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管理

商学院不能培养学生的贪婪

  ■商学院培养出来的毕业生应该具备规避风险的素质,能致力于建立良好的企业管理准则,而这不仅仅关系到商学院教育是否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更关系到社会是否可以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亚洲商学院在发展的时候,也许更应该记得他们所承担的社会责任,那就是全世界仍然有三分之二的贫困人口集中在亚洲。

商学院培养的人才所追逐的,不应该仅仅是利润的增长,更应该关注如何减少亚洲的贫困人口

  ■商学院还应该对一些社会问题提出全新的解决方法,那就是通过解决这些社会问题来创造就业机会和创业机会。因为商机越多,社会问题才会相对更少

  申请进入知名商学院就读,毕业后驰骋商场、大把赚钱,是很多年轻人的梦想。但眼下来势汹汹的金融危机,却让全球商学院陷入反思。“目前的危机提供了很多证据,表明培养学生的贪婪并不是促进经济发展的一个好想法,也许我们以前有很多目标是和公共利益甚至企业利益相错位的。”菲律宾亚洲管理学院院长埃斯特拉达教授的话,点出了昨天举行的全球商学院院长论坛的主题:商学院的社会责任。与会专家认为,在全球金融危机越演越烈、环境与地区性贫穷问题不断加剧之时,商学院应担负起更重的使命与责任,在“危”中寻“机”,把“失望之冬”变成“希望之春”。

  商学院应流淌着道德的血液

  如果一个MBA学生在学校考试时有作弊行为,他在毕业后到企业里担任负责人时,能成为一名合格的管理者吗?商学院培养的不应该是只会创建赢利模式的人,“商学院的院长、教授和学生的身上,应该流淌着道德的血液”,这是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王方华教授的观点。

  某著名机构对欧洲几所著名商学院进行过一次调查,发现有一半以上的MBA学生在撰写论文和考试时,曾经有过作弊行为。王方华说,这样的学生毕业后担任企业负责人,很难想象他们会拒绝以次充好,拒绝做假账,杜绝一切欺骗行为的发生。

  他说,商学院在100多年前刚出现时,都不被看作是大学的组成部分,商学院以及教授们的地位常常受到质疑。上世纪80年代东亚经济发展迅速,世界经济格局发生变化时,不少人就把美国经济的受挫归罪于商学院,认为是商学院培养的一批只会说不会做的人掌控了企业。最近的华尔街金融风暴,又让商学院备受责难。甚至有人认为,美国的金融问题,都是哈佛商学院那些学金融的年轻人弄出来的。王方华说,这句话其实应该促使每一位商学院的院长反思,商学院在培养社会精英时如何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如何培养出更具有社会责任意识的企业家。

  商学院需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

  在埃斯特拉达教授看来,正是由于人们过分关注短期的利润和回报,才使金融危机不断加剧。即便是那些风险评估机构,也被用来引诱鼓励大家做高风险投资。“商学院培养出来的毕业生应该具备规避风险的素质,能致力于建立良好的企业管理准则,而这不仅仅关系到商学院教育是否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更关系到社会是否可以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有专家指出,商学院教育关系到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关系到全球大众的福祉,关系到企业和企业家的健康发展。正因为其在现代社会发展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大,业界对商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埃斯特拉达教授说,目前亚洲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经济区,这对亚洲地区的商学院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是以经济发展为唯一目标,还是要兼顾到可持续发展。亚洲商学院在发展的时候,也许更应该记得他们所承担的社会责任,那就是全世界仍然有三分之二的贫困人口集中在亚洲。商学院培养的人才所追逐的,不应该仅仅是利润的增长,更应该关注如何减少亚洲的贫困人口,使那全球三分之二贫困人口能够尽可能地远离贫困。

  而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副院长杰夫里教授则认为,推动社会持续发展不只是亚洲商学院的责任,也是全球商学院共同的责任。据介绍,沃顿商学院在反思中,已经着手成立了社会影响力研究所,重点关注的就是如何培养出更多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学生,使其未来进入职业生涯后,能够持续改善世界的生存状况。“不管他们从事什么行业,随着世界经济规模不断扩大,我们看到变化总是从经济金字塔最底层开始的。一些地位卑微但有远大理想的人,却能创造很多机会,创造很多价值。”

  专家们认为,商学院还应该对一些社会问题提出全新的解决方法,那就是通过解决这些社会问题来创造就业机会和创业机会。因为商机越多,社会问题才会相对更少。

  “80后”成商学院教育新挑战

  “在国内MBA教育所面临的挑战中,学生的背景也是一个因素。”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教授在主题演讲中,第一次将“80后”作为面临的挑战。

  钱教授说,目前就读MBA的学生中,“80后”的数量越来越大。这代人知识面很广,独立性和自主性都很强,但团队合作精神和人际沟通能力、以及社会责任意识则相对较弱。而在现代商业社会中,这都是不可或缺的能力。“这是我们所面对的诸多挑战中,不可忽略的一项。这批‘80后’MBA学生必须要经受更多在沟通与团队协作方面的训练,如何加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意识,对金融风暴后的商学院来说显得尤为重要。”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论坛上,西班牙IE商学院院长圣地亚哥教授用狄更斯《双城记》的开头,来形容当下商学院所面对的全球环境。“全球金融危机的到来,促使我们重新思考以往商学院架构的很多问题。在重新‘洗牌’过程中,中国的商学院教育会有自己的机会。”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副院长杰夫里告诉记者。国外学者积极评价,但国内商学院是否真能顺利抵达“希望之春”呢?

  本报记者 姜澎 王乐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方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