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连续转让辅业 航空企业吸引社会资本拓主业

  ◆每经记者 孙嘉夏 发自上海

  昨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在珠海举行的中国国际航空航天高峰论坛上公开表态,支持航空工业分类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鼓励航空工业企业积极吸纳社会资本、其他行业资本投资航空工业。

  苗圩认为,从此次航展来看,中国航空工业走向国际化已成为必然的趋势。除关系国家战略安全和涉及国际核心机密的航空工业重点企业实行国有独资外,工业企业可分别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股份制改造,同时进一步扩大航空业对外开放。

  此前,新成立的中航工业集团的目标之一即是实现“五化”,即“市场化改革、专业化整合、资本化运作、国际化开拓、产业化发展”。“新中航的目标和国资委提出的做大主业的目的一脉相承,就是要走市场化改革的道路,做大主业,改变以前小公司间同业竞争、无序竞争的局面,苗圩的讲话则为如何改革整合指名了思路,就是要吸引社会资本的进入。”有分析师告诉记者。

  在苗圩讲话指名资产整合操作方向之前,航空工业企业已连续挂牌转让名下控股或参股公司股权,开始了清理辅业资产的道路。10月底至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连续挂牌转让了所持西安向阳航天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天泰航天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股权,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则挂牌转让了北京航天常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股权。

  上述分析师告诉记者:“被转让的公司很明显都不是中航科工集团、中航科技集团的主业资产,不符合国资委做大主业的要求。航空工业原本是一个相对封闭的领域,民营资本很难进入,但随着苗圩的讲话为企业指明了方向,相关企业的转让应该会吸引更多社会资本的关注,这也是以后航空工业辅业资产剥离的一个重要途径,应该会有越来越多的社会资金进入这一领域。”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