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东莞韦旭鞋业“猝死” 政府垫薪700万

  每经记者郭涛涛

  11月1日上午,台湾商人庄佳颖最后一次巡查了他的鞋厂后,便消失于东莞长安镇。

  他的韦旭鞋业已有19年历史,是东莞长安镇最大的鞋企之一。东莞长安镇镇政府宣传办昨日向本报证实,今年8月,韦旭鞋业因欠薪已被东莞劳动局列入过“黑名单”。
这回他和韦旭鞋业另外4名高管集体失踪之前,已经拖欠了3500名员工2个月的工资,此后,这些员工还将面临失业的风险。截至本报发稿,东莞长安镇镇政府已陆续垫付庄佳颖所欠的员工薪水,共计700万元。领到拖欠工资的员工也已陆续离开厂区。

  资金周转不灵?

  据韦旭鞋厂工人透露,事发之前,尚在紧张赶工的工人们毫不知情,下午待前来讨债的供应商不见老板踪迹后,整个消息才传遍厂区,厂内秩序一度陷入混乱。事发后,当地自来水厂已停止了对韦旭鞋厂的自来水供应,而留下来的讨薪员工,只能临时使用消防管道的水应急。

  社区居委会在职工宿舍宣传栏发布通知称,韦旭鞋厂已处于非正常状态,并要求庄佳颖于4日前回到工厂,处理工人欠薪和其他债务。昨日,在其所处社区民警和治安员的协调下,工厂恢复了平静,但庄佳颖并未出现。

  除了拖欠工人的工资,韦旭鞋厂还拖欠多名供应商逾千万元货款、工厂食堂承包商200万元和接单的小加工厂400万元资金。另据本报了解,韦旭鞋厂在上海所设的分厂,已于去年底倒闭。

  有传闻称,9月时韦旭鞋厂曾与维玺贸易公司谈过涉及款项达5000万元的参股计划,10月底,维玺贸易公司又撤销了参股,这或是庄佳颖选择放弃工厂的直接原因。东莞市皮革鞋业协会秘书长黄春明则认为,倒闭原因很可能是资金周转不灵。

  政府代垫部分工资

  韦旭鞋厂由逃离台商庄佳颖的父亲于1989年投资创建,主要从事贴牌贸易,为欧美“SOFT”、“NATURE”等女鞋品牌做贴牌生产。网上介绍资料称,在册员工约有3500人。

  据亚洲鞋业协会数据,自2007年10月开始,已有上千家台资鞋企撤离广东和东莞。分析人士称,“由于加工贸易的调整、出口退税的调整,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一系列因素,已将东莞所有单纯靠加工的企业逼迫到为生存而挣扎的边缘。”

  而现在,几乎东莞的每个行业都面临着这样的危机,只是代加工行业显得更脆弱而已。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韦旭 | 庄佳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