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内地投行也挺不住了 中信降薪、高盛高华裁员

  【汽车业】东风标致雪铁龙正式承认将裁员千人
              销售降成本升 汽车上市公司第三季度盈利锐减60%
    【基金业】裁员潮正式席卷全球基金业 成国内QDII人才来源
    【应对裁员】传178家企业大裁员 金融危机下的生存法则
      劳动合同到期终止 离职经济补偿金按税前工资算
      发改委:中国经济应结构性调整 研究弹性退休制度

  近日,高盛高华管理层已经拟定了规模庞大的裁员计划,以节省成本应对中国难以独善其身的市场形势。

  虽然记者于11月6日致电高盛高华的媒体联系人针对裁员计划进行询问,对方始终含糊其词,不予正面回应。不过,某外资投行驻上海办公室的人士证实,高盛高华的确在实施大幅裁员。

  除了合资券商不留情面的裁员,让人感到寒意已浓的还有本土券商的实实在在的降薪。

  在“降”声一片的包围中,中信证券(601030,SH)这个本土券商的龙头,11月初至少有部分员工的收入遭到了下调。

  今年第三季度中,无论是国泰君安、广发证券等老牌劲旅,还是海通证券、安信证券、中原证券等后起之秀,都进行了不同形式、不同幅度的降薪。

  裁员

  “虽然老板们一直说中国市场前景无限,但是现在A股的投行项目锐减是不争的事实,公司不会花钱养闲人的,我还不能独当一面,起薪又不低,像我这样的肯定被裁。”去年刚刚加入高盛高华(北京)投资银行部门的一位员工向本报记者表示。

  尽管截至记者发稿时,上述员工还未收到正式的通知,但他表示:“大家已经心照不宣了,只是谁出局还没有最终揭开谜底。”

  上述高盛高华员工去年过五关斩六将地通过层层面试,并经过三个月的实习考核,正式成为了梦寐以求的投行人士,月薪近5万元,不过次贷危机让他的金领生活变成了“寝食难安”,因为他对于被裁有99%的把握,现在能做的却又只能抱着1%的希望等待公司的最后通牒。

  “高盛高华的裁员原因之一是其股东高盛(Goldman Sachs)目前正直面金融危机的考验。”中银国际的分析师张戬分析道。

  高盛继今年上半年的裁员之后,据外电报道,其于美国东部时间11月5日又裁减了3200名员工,占高盛总员工人数的10%。

  张戬还指出:“另外高盛高华本身今年业务收入也不容乐观。虽然我不能看到高盛高华的季报,但据我目前了解,今年其规模较大的投行项目很少,经纪业务市场占有率略有提升,但是和本土券商相比还不足挂齿。”

  同属合资券商,中国国际金融公司目前尚未发生反常的裁员现象。

  不过其员工坦言:“如果今年年内中国建筑IPO项目能够进行,那么今年还有可能发放年终奖金,否则基本不抱有年终奖金的希望。”

  的确,中金员工目前的月薪尚未减少。不同的是,2006年和2007年,其每个员工到手的年终奖金都能超过本人12个月的月薪总和。

  另外,降薪已经成为本土券商员工们私下交流的热门话题,公司或者相继降低月薪,降幅从20%到50%不等,或者减少甚至取消了年中奖金。

  券商盈亏看自营

  本月中信证券也加入到了轰轰烈烈的降薪大军中来,其研究部员工的收入最高降幅达到了20%。

  其投资银行部门的某位员工于11月6日对记者委婉地表示:“我不能具体告诉你,你就去网上搜索吧,能看到的传言中,最高降薪比例就是我本月的实际情况。”按此叙述,该员工月薪下调幅度也可能达到了20%。

  “中信证券的降薪并不是由于其目前经营状况不能负担,而是基于对2009年市场严峻挑战的预判,提前控制费用。”平安证券分析师田良表示,中信证券的降薪应该是先做结构性调整,不会是每个员工都降20%,应该是根据不同收入级别进行不同幅度的降薪,20%应该是最高一档了。

  “假设按照每个员工年收入都下降20%这种极端情况做出粗略估算,中信证券一年的成本能减少超过10%。”张戬介绍,今年前9个月,中信证券营业支出为57.6亿元,其中工资支出约为32.8亿元。他预测中信证券今年EPS(每股收益)约为0.9-0.95元,其中收入最大贡献将来自于华夏基金。

  但是,他对中信证券的自营有所担忧,“三季报披露的内容来看,中信证券自营业务浮亏约7亿元。也就是说,如果第四季度其将自营业务中的可供出售类金融资产实际卖出,很可能造成7亿元的亏损计入损益表中。” 而这一浮亏数值在半年报中还只为2亿元。

  上述两位分析师都表示,只要自营业务不造成巨额亏损,那么即使不降薪,按照现在的成交量来估算,本土券商们都还能够保证今年不出现亏损。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裁员 又见裁员
·经济危机进行时:一个外企男人见证裁员实录
·金融海啸背后的职场危机 科技行业巨头裁员大盘点
·卖鱼老人讲述:金融危机已影响到我们的最底层
·看看金融危机之后,中国人的不同社会处境
·网友诉苦:金融危机,花钱打折,生活不打折!
·全球金融危机当中,偶怀疑房奴和股殃子可能特别惨
>> 更多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