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广东海洋经济迎来战略大发展机遇

  加快海洋经济发展势在必行

  惠州大亚湾畔,开发多年的广东石化产业基地如日中天;湛江东海岛上,湛江千万吨级钢铁基地前期工作悄然谋篇破局;广州南沙港边,钢铁、石化等众多重化工业陆续兴建。在世界各国海洋开发方兴未艾之际,广东海洋经济在改革开放30年之际也面临着大发展机遇。

  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李珠江在第六次广东海洋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前夕表示,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对广东这个海洋经济大省而言,海洋经济在社会经济中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站在改革开放30年新的历史起点上,我省当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抢占新世纪海洋开发的制高点,形成海洋开发的新格局,令广东3368公里的黄金海岸沿线在未来数年内继续领衔全国,成为最有活力的地区之一。

  重要性——四大优势托举海洋经济

  “迪拜、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都是弹丸之地,通过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创造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奇迹。过去30年,广东凭借海洋优势,迅速发展成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未来几十年,合理开发和保护海洋资源,更是广东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李珠江表示,今后广东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全面推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做好海洋这篇大文章将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举措。

  首先,广东的海洋资源优势,在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我省管辖的海域面积达42万平方公里,是陆域面积的2倍多,占全国14%,有大陆海岸线3368公里,占全国19%,居全国之首。全省海域辽阔、海岸线绵长,海岛、港湾、生物、油气、固体矿产和可再生能源等海洋资源丰富。

  其次,广东的沿海区位优势,在对外经济贸易中地位突出。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发挥毗邻港澳、濒临南海、华侨港澳台同胞众多的优势,大力招商引资、发展对外贸易,至2007年累计实际利用外资达1945亿美元,当年进出贸易额6340亿美元,95%的进出口货物经海上运输完成,海洋在我省对外经济贸易运输中地位非常突出。海洋在粤港澳合作、建设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也发挥了重要纽带作用。

  第三,广东发展海洋的空间优势,将对广东经济持续较快发展起到重要支撑作用。近10年我省海洋经济实现了快速发展,海洋经济已成为我省强大的经济支柱,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年来,我省仅临海工业、港口用海面积累计就近9000公顷,项目投入3000亿元。

  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将着力发展新十大重点项目,能源、石化、钢铁、造船基地等更是建设的重中之重。然而,广东陆地面积狭小,人口众多、增长迅速,经济总量大、发展快。保持广东经济社会的良好发展势头,每年需要保证一定的建设用地,而我省土地资源有限,远远不能满足保持经济社会较快发展的需要。如何解决发展和土地资源匮乏的矛盾?海洋专家表示,为解决用地和运输问题,我省需把项目主要集中在沿海,开发利用海洋资源,拓展发展空间。我省有海岸线3368公里,参照世界发达国家海洋沿岸城市平均分布密度,按60公里分布1个城市计算,我省沿海可以布局发展56座城市,而目前我省仅有沿海城市14座,还可以发展52座城市,承载人口3000万左右。从我省的现实需要出发,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对于转移当前山区和落后地区600万农村富余劳动力和相关人口、拓展珠三角产业发展空间,发展壮大东西两翼区域经济,形成海陆互动的全省经济发展新格局具有十分重要作用。

  第四,广东的海洋生态优势,对调节广东沿海气候、自然环境和保持生态平衡发挥了重要作用。我省濒临南海,海域具有生物多样性,拥有红树林、珊瑚礁、海草床等特殊的南亚热带海洋生态系统,是保持生态平衡、优化自然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

  紧迫性——新一轮大发展首先是海洋大发展

  改革开放30年来,广东经济一路领跑全国,一路喜讯不断,但不可否认,随着近几年来后来追兵的快速追赶,广东在经历多年的快速粗放式增长之后矛盾开始凸显,土地资源和能源资源等紧缺更是制约我省经济快速发展的瓶颈。在新的历史起跑线上,广东经济又好又快、可持续性发展从哪里破题?海洋研究专家给出了一个答案:发展海洋经济。

  海洋研究专家表示,第一,发展海洋事业,是我省新一轮大发展的迫切需要。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高速发展,广东经济发展正进入一个重要时期,伴随着工业化推进、城市化加速和消费结构升级,迎来了新一轮以高新技术产业、重化工业和装备制造业为重点的产业发展阶段。但是,长期以土地换GDP式的经济高增长,致使可持续发展的压力加大,土地资源严重紧缺就是其中最大的难题。目前,全省人均耕地面积只有0.032公顷,相当于全国平均数的1/3,远低于联合国划定的0.053公顷的警戒线。开发利用海洋,拓展发展空间,是广东新一轮大发展的出路,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发展海洋事业。

  第二,发展海洋事业,是我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现实需要。海洋产业是现代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广东当前推进工业化、城市化,要在2020年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和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必须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发展海洋产业,做大做强海洋事业。发展海洋事业,是今后保持我省人均GDP快速增长,实现全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重要途径和强大支撑。

  第三,发展海洋事业,是顺应世界海洋开发利用趋势的必然选择。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口、资源和环境等问题日益突出,国际社会开发利用海洋资源、控制海洋空间的竞争日趋激烈。许多沿海国家加大海洋开发力度,努力挖掘海洋经济巨大的发展潜力,加快推动海洋产业发展。

  第四,发展海洋事业,是争当全国海洋事业科学发展排头兵的内在要求。近年来,沿海各省、市纷纷把发展目光投向海洋,提出了加快发展海洋经济的战略措施,海洋开发和海洋综合管理力度不断加大。山东大力实施建设“海上山东”的战略,浙江提出建设海洋经济强省,福建提出构建海峡西岸经济区;辽宁提出实施沿海经济带“五点一线”的发展战略,天津提出全面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建设,河北提出海洋经济新增长极建设,江苏提出“向海洋进军”,广西积极推进蓝色计划,海南提出“以海兴岛”战略,等等。各地在部署加快发展海洋经济的同时,均加大了对海洋开发的扶持力度,从资金、政策上推进海洋经济快速发展,全国沿海已形成你追我赶加快发展海洋经济的新格局。虽然广东是海洋大省,但在海洋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的一些领域已被兄弟省市超越。面对新时期国内外海洋形势的一系列新变化、新挑战,如何保持广东海洋经济在全国的地位,实现海洋强省的目标,未来几年内不断创新,加大海洋投入、开发、保护力度,对我省海洋事业继续当好排头兵至关重要。

  业绩篇

  第五次全省海洋经济工作会议以来广东海洋开发成绩骄人

  广东海洋生产总值增速高于GDP增速

  广东省委、省政府对海洋工作高度重视,2003年省委、省政府召开了第五次全省海洋经济工作会议,广东海洋经济进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2007年广东海洋产业增加值达到2003年的3倍,海洋经济年均增长20%,粤东、粤西、粤中三大海洋经济区齐头并进,5年多的数据显示,我省海洋经济成绩喜人、亮点纷呈,呈现出增长快、结构优、效益高、充满活力的良好态势,广东离海洋强省的目标一步步逼近。

  亮点一:总体经济实力明显增强

  海洋经济总体实力明显增强,成为我省经济增长中最有潜力和最具活力的领域。2003年以来,我省海洋经济总产值一直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速度,2007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海洋GDP)4755亿元,连续12年居全国首位,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15.5%。年均增长20%以上,增长速度高于同期全省GDP的增长速度。海洋开发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扩展,形成了海洋渔业、临海工业、海洋交通运输业、滨海旅游业全面发展的海洋产业体系。三次产业结构日趋优化,2007年海洋三次产业比例为23:40:37。

  亮点二:三大海洋经济区雏形初现

  三大海洋经济区建设初具规模,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依托自身区域特点和资源优势,沿海各地加快了海洋综合开发,形成了粤东、粤中、粤西三大海洋经济区和广州、深圳、珠海、汕头、湛江等五个经济增长快、外向度高、富有活力的海洋经济重点市。以汕头为龙头的粤东海洋经济区,在滨海电业、滨海旅游、水产品精深加工发展上取得新突破,投入运营的大型临海项目如惠来电厂、三百门电厂等,已成为粤东地区经济腾飞的“助推器”。以珠江口沿海城市群为中心的粤中海洋经济区,临海工业、海洋运输业和新兴海洋产业规模不断扩大,2007年海洋生产总值已占全国的近五分之一,成为全国海洋经济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以湛江为龙头的粤西海洋经济区,海洋经济发展速度快,海洋经济总量在当地经济总量中的比例逐年提高。我省海洋经济的发展有力推动了沿海地区工业化、城镇化进程,极大带动了沿海地区经济增长和全省经济的发展。

  亮点三:渔业总体素质显著提高

  2007年全省渔业经济总产值1217亿元,是2003年的1.6倍。“一条鱼”工程取得成效,优势养殖水产品产业带初具规模,对虾、优质海水鱼、鲍鱼、珍珠等品种的海水养殖产量稳居全国前列。健康生态养殖模式得到广泛应用,抗风浪深水网箱养殖发展迅速。水产品出口44.1万吨、出口额15.3亿美元,成为全省农产品出口创汇龙头。渔业发展有效带动了渔区群众收入的增长,2007年全省渔民人均纯收入8560元,劳均收入16800元。随着渔民转产转业议案、水上渔民安居工程等一系列惠渔政策的实施,一些长期困扰沿海渔民生产生活的突出问题正逐步得到解决。

  亮点四:临海工业带动区域发展

  2007年全省海洋工业产值达到3082亿元,海洋化工业产值1494亿元,海洋油气业产值575亿元,居全国首位,连接湛江-茂名-江门-广州-珠海-惠州-汕头的海洋石油化工产业带建设进展顺利。海洋船舶制造业产值62亿元、形成了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珠三角造船基地。海洋电力和海水利用业产值945亿元,其中海水利用业产值占全国的50%,居全国第一位。海洋资源精深加工规模不断扩大,海洋精细化工、海洋生物制药等海洋新兴工业发展迅速。

  亮点五:滨海旅游业方兴未艾

  5年来,滨海旅游资源的整合和宣传推广力度得到加强,新建、改建和扩建了一批新的旅游景区,景区管理水平、旅游资源品位和档次明显提高。目前全省已有滨海旅游度假区近40个,基本形成了由海滨浴场、水上运动、文化观光、主题公园和专项旅游活动等组成的海滨度假旅游产品体系。2003年以来到我省滨海地区旅游过夜的国际和国内游客人数以年均 19.6%和11.17%的速度增长。我省沿海各市旅游业总收入和旅游创汇以年均15.6%和20.38%的速度增长。2007年全省滨海旅游业收入达到1040亿元。

  亮点六:基础设施及高新技术研发成效显著

  海洋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成为我省海洋经济发展的有力保障。目前我省港口体系日趋合理,全省形成了以广州、深圳、湛江、珠海、汕头等5个主要港口为主,其他地区性重要港口和一般港口为重要补充的分层次港口布局。2007年我省港口吞吐量首次突破9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达3820万标箱,我省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居全国第一位。海洋防灾减灾能力进一步增强。海洋灾害监测预警体系、海上救援体系、渔港避风港体系不断完善。

  海洋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成为推动我省海洋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海洋生物资源综合开发、海洋工程、海洋监测及海洋灾害预报预警等海洋高新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取得显著成效。重大科技兴海招标项目取得丰硕成果,有14项技术获得国家专利,建设了一批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科技兴海基地和区域性水产试验中心。

  同时,海洋综合管理得到强化,为海洋开发创造了良好环境。制定出台了《广东省海域使用管理条例》、《广东省海洋功能区划》、《广东省海洋环境保护规划》等海洋产业发展的专项规划。海域使用管理制度得到全面落实,加强了海洋资源环境保护,海上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抢险救助工作得到加强,海洋监察取得显著成效,海洋开发的良好秩序基本建立。

  趋势篇

  100多个国家制定并实施海洋综合管理计划

  海洋战略地位日益突出

  放眼全球,开发利用海洋已成为全球转移承载产业和人口的重要途径,世界上每年有131万人口向海洋沿岸城市转移,美国在近100年海岸人口增加了5倍。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海洋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财富和战略空间,海洋问题日益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重视,已经成为国际政治、经济和军事斗争的重要舞台。

  上世纪90年代以来,海洋已经成为国际事务的热点。加拿大1996年颁布了《海洋法》,2002年制定了国家海洋战略;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和欧盟等国家和组织,以及我国周边的韩国、日本、菲律宾和越南等国,都先后通过了新的海洋战略和政策。据统计,全世界约有100多个沿海国家制定并实施了海洋综合管理计划,加快了海洋综合开发。

  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海洋高新技术的迅猛发展,新的可开发利用的海洋资源不断被发现,海洋开发的能力迅速提高,海洋经济的产值不断扩大。全球海洋经济产值已由1980年的不足2500亿美元迅速上升到2006年的1.6万亿美元,海洋经济对全球GDP的贡献达到4%。目前,许多国家都在积极发展海洋高新技术,不断深化对海洋资源的利用,推动海洋生物技术、海洋精细化工、海洋医药等高技术产业以及造船、捕捞等传统产业的快速发展。一些发达国家的海洋产业门类已超过20个,海陆一体化的区域经济新格局正在形成,海洋经济作为世界经济的新领域已是不争的事实。

  海洋是国土、是资源、是通道、是战略要地;海洋是新的经济领域、是新的生产和生活空间;海洋开发意味社会进步与就业扩大;海洋经济作为一个整体将迅速成长壮大,将带动沿海地区的社会经济发生革命性的变化……

  我国濒临西北太平洋,拥有1.8万公里的大陆岸线,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上的岛屿有6500多个,主张管辖海域的面积约300万平方公里,其中内水和领海主权海域面积为38万平方公里。此外,我国在国际海底区域还获得了7.5万平方公里专属勘探开发区。

  近几年来,海洋经济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处的地位越来越突出。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实施海洋开发的战略部署,十七大提出了发展海洋产业的要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将海洋专列一章,强调要“强化海洋意识,维护海洋权益,保护海洋生态,开发海洋资源,实施海洋综合管理,促进海洋经济发展”。《全国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把海洋与航天一起,列为超前部署的全国五大重点战略领域之一。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