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招商银行:稳健性、成长性领先 压力来自永隆

  作为国内最具竞争优势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招商银行(600036.SH,03968.HK)一直就是机构的“宠儿”:截至9月30日,基金持有28.51亿股,占流通盘比重高达39.45%。

  在机构看来,招行不仅具有领先同业的稳健性和成长性,其优秀的零售业务和良好的中间业务发展在国内银行业更具竞争力。
不过,银行业分析师们更担心的是,在经济步入下行周期时,收购永隆银行带来的财务压力可能会给招行带来较大的业绩风险。

  招行具有良好的品牌经营能力,在业内率先开发了一系列高技术含量的金融产品与金融服务,打造了“一卡通”、“一网通”、“金葵花理财”、“点金理财”、国际标准双币信用卡、“财富账户”等知名金融品牌。

  零售业务与中间收入也一直是招行的核心优势之一。截至9月30日,招行零售客户存款总额为4302.46亿元,占客户存款总额的38.11%。但值得注意的是,一直是该行卖点的手续费和佣金收入在三季度增长开始放缓。截至9月30日,招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65.67亿元,同比增长33.48%,但环比却下降了18.6%。

  国信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黄飙在近日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在不利的经济环境下,招行的强劲增长将告一段落,但由于领先同业的稳健性和成长性,该行仍有能力继续实现较高质量的平稳增长。

  不过,在众多银行业分析师看来,除了经济走势之外,影响招行最主要的风险是来自于市场对其收购永隆银行潜在后续事件的担忧。

  光大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招行正在进行永隆银行收购商誉的减值测试,可能构成资产减值损失从而影响利润表现。

  “收购产生的约220亿元商誉可能导致该行每股净资产应扣减商誉1.5元,同时核心资本充足率也将因此下降超过2.8个百分点。”金麟表示。

  金麟还认为,明年银行股面临净息差收窄、存款定期化、贷款质量恶化等风险,现在银行业的“绝对估值确实已经出现低估”,但银行明年面临负增长的压力,同时市场对银行股还缺乏信心,在未来风险还比较大的情况下,银行股估值“短期还很难出现反弹”。

  而招商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李珊珊则相对乐观。李珊珊表示,市场对招行收购永隆银行价格问题的质疑前期已在二级市场得到反映,接下来整合能否成功确实存在不确定性,但香港银行业盈利前景较为稳定,系统性风险较小。在经济步入下行周期时,招行仍是同业中抵御风险能力较强的投资品种。

  国泰君安金融行业分析师伍永刚在近日的研究报告中将招行2008年净利润增速预测由原来的66%下调至60%,并维持长期增持、短期谨慎的评级。同时将招行1年目标价下调至18元,该目标价对应的2008年动年态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为10.85、3.0倍,2009年动态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为9.12、2.41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珊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