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各方热评

世行:警惕危机导致闭关自守

  华盛顿时间11月6日,世界银行发布《2009年世界发展报告:重塑世界经济地理》,指出严重的危机可能导致国家转向闭关自守,往往会带来负面后果,促进长期经济增长最有效的政策是那些有利于地理集中和经济一体化的政策,包括国内和国与国之间。

  报告将经济一体化政策界定为,一体化的所有手段——统一的制度、连通的基础设施和有针对性的干预。

  “制度指的是有关土地、劳动力和商业的法规及通过税收和转移支付资助的教育卫生等社会服务,基础设施指的是公路、铁路、港口、机场和通讯系统,干预包括贫民窟清理计划、对企业的特殊税收优惠以及针对贫困国家的特惠市场准入。”报告称。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发展经济学高级副行长林毅夫认为:“通过释放集聚化、迁移和专业化的市场力量,可缩小落后地区与先进地区间的经济差距。”

  这份报告还颠覆了必须扩展经济活动的地域范围才能惠及世界最贫困和弱势群体的假设,指出试图扩大分散经济活动可能有碍经济增长,并且减贫效果甚微,“为了快速和共享经济增长,政府必须促进经济一体化,其核心就是人员、产品和创意的流动。”

  世界银行主管可持续发展的副行长凯瑟琳·西耶拉认为,现今经济集中化是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政府应当改善土地政策,广泛提供基本服务,进行高效率的基础设施投资,有意吸引产业到落后地区的激励措施应尽量少用。

  这份报告的主编、欧洲中亚地区首席经济学家英德米特·吉尔说:“增长不会同时降临各个地区,市场青睐某些地区胜过其他地区,抵制这种集中化就等于抵制繁荣,政府应当促进生产的地理集中化。“

  报告得出结论认为,通过调整政策组合,发展中国家可以重塑其经济地理,正像如今的高收入经济体过去所做的一样,如果他们做得好,增长仍将会是不平衡的,但发展将会惠及全体人民。

  几乎在任何地区农村贫困率都比城市高。世界银行统计数据显示,在巴西、中国和印度,落后省份的贫困率是发达省份的两倍以上,“底层的10亿人”所生活的国家大多数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南亚和中亚地区,占世界人口的12%,GDP却不到全球GDP的1%。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