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改革开放30年 > 改革开放30年点评

改革开放为跨国企业带来什么

  张亚勤

  说起改革开放,我很有感触。1978年我12岁,刚刚考入中科大少年班,成为改革开放第一批“实验品”——人才培养的“实验品”。可以说改革开放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它开启了中国经济腾飞的序幕,对中国经济发展、人才培养、科技探索做出了杰出贡献,也为中国以后30年快速稳定地发展奠定了基础。


  我把建国以后的经济发展总结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中国自造”;第二个阶段是“中国制造”;第三个阶段是“中国创造”。

  第一个30年,中国走向独立,但由于当时受到国内政策和国际环境的约束,中国经济和科技发展都走过了漫长的“自造”阶段,我们的信念就是自力更生。

  第二个30年,也是今天我们回顾的这个30年,是中国创造了历史奇迹的30年。从1978年,中国开始走向世界,今天已经成为万众瞩目的新兴经济力量,中国制造在很多领域都取得了显著优势。根据世界经济论坛今年10月初发表的2008、2009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在全球134个参评经济体中,中国名列第30位,较去年上升4位,位居“金砖四国”之首。

  但是,由于劳动密集型和粗放型经济很容易被别的国家和地区复制,同时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所占的比例又比较弱,所以放眼未来,保证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关键就是要向“中国创造”转变,这是我们未来30年的方向。

  开启中国纪元,加速中国制造需要本地中国企业与跨国企业共同努力和参与。改革开放以来,持续扩大的市场规模为跨国企业提供了丰富的业务,在我看来,跨国企业在中国的发展大致也可以分为三个阶段:上世纪80年代是一个学习、探索的阶段。1979年,中国通过了首部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1986年又颁布了关于鼓励外商投资的相关规定。记得比尔·盖兹第一次来中国大概是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当时微软刚成立不久,盖兹对中国也很不了解,穿着牛仔裤就到了中国,他第一次访问中国留下很深的印象,也为以后微软的发展奠定了很强的基础。

  而上世纪90年代则是跨国企业在中国真正起步和发展的阶段,很多跨国企业开始在中国成立办事处。但是,这时候跨国企业在中国的表现基本还只是设立一个窗口,规模还是相对比较小。

  到了上世纪90年代末,特别是到了2000年之后,中国已经成为跨国企业战略的重点,跨国企业也开始真正地融入中国。如今的中国对于很多跨国公司来说,不仅仅是巨大的市场或者潜在的市场,更重要的是已经开始成为跨国公司人才、创新、研发的基地,并且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开始和国内企业、产业进行全面的、战略层面的合作。

  我们正在进入一个全新的、激动人心的时代,我坚信未来中国创造、中国制造必将惠及全球,未来3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创新的发动机。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