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防止中国经济下滑 中国积极行动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积极财政政策增值税改革 减轻企业负担1200亿元

  我国积极的财政政策再次启动,离上一次启动时间正好10年。11月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当前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10项措施。财政政策无疑占据了绝大多数篇幅。主要体现在两大方面,一是财政支出,将加快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和灾后重建。

二是税收政策,即明确了此前呼声很高的增值税转型改革,在全国所有地区、所有行业全面实施,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减轻企业负担1200亿元。

  冀望财政政策

  力挽狂澜

  所谓积极的财政政策即扩张型财政政策,是指降低税率,增加转移支付和扩大政府购买,以刺激总需求的增加,劳动就业的增加;举借外债和发行公债,以及采用相应的降低利率的通货膨胀货币政策刺激生产和近期消费。

  我国上一轮积极的财政政策可以追溯到1998年,当时开始启动的积极财政政策实施了7年,之后逐渐淡出,在2005年转而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11月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当前要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出台更加有力的扩大国内需求措施,加快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和灾后重建,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再次从“稳健”转为“积极”。

  而这次政府在财政支出上采取的措施与1998年相似,事实上,当下的经济背景也与十年前颇为相似:当年是东南亚金融危机,而如今是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世界性经济危机。

  但中国这次遭遇的问题显然要严重得多。“现在可以说是既有内忧又有外患。” 上海财经大学胡怡建教授认为,这次中国面临的经济下行风险,既有外部冲击的因素,又是自身内在经济周期的体现。

  “货币政策在控制需求时效果明显,但在刺激经济增长时却需要一个传导过程。在需要扩大需求、刺激供给的时候,还是财政政策更为直接。” 胡怡建教授昨天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认为,“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在这些有力度的措辞背后,政府无疑是下了“狠心”,但也可以透露出形势迫在眉睫。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此前在报告中指出,明年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已经远远大于几个月以前的预期,明年如果没有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中国的GDP增速可能会下降到6%左右。“中国是人口大国,经济不保持6%~7%左右的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就会受到影响。因此,我们等不及国际经济复苏。” 中央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明年发债规模

  会迅速增加

  中国的财政收入能够支持多大规模的财政扩张力度?

  虽然今年上半年财政有万亿盈余,从今年下半年开始,财政收入同比增幅持续下降,数据显示,6月财政收入增幅为30.7%,7月增速回落近半,至16.5%,8月进一步下降至10.1%,9月份又进一步下降到了3.1%。

  对此,胡怡建教授表示,全年的财政收入仍有望增长20%左右,实现超收3000亿元左右。预计2008年中央财政赤字不会增加,仍将维持年初预算确定的1800亿元的水平。

  但他分析,明年来看,政府财政收入的压力是比较大的,政府发债的规模肯定会很大。

  从2000年开始国债发行总量不断呈现出逐级上升势头,2005年超过7000亿元,2006年为8883亿元,2007年由于有1.5万亿元的特别国债发行,全年国债发行量达创纪录的23483.28亿元,同比增164%。分析人士预测,今年的国债发行肯定会高于去年(不包括1.5万亿元的特别国债),将不会低于8000亿元。分析人士预测明年国债发行可能会超过1万亿元。

  而此前经济学家哈继铭也预测,假定2009年财政收入增长12%,若要使GDP增速达到8.8%左右,则财政赤字将由今年占GDP的0.6%扩大到明年的2.3%。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怡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