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保本基金企盼政策“松绑”

证券时报记者 程满清 金 石

   近日来,一则有关部门前往基金公司调研的消息,将业界关注的焦点引向沉寂多年的保本基金。“市场持续低迷,已经有多家基金公司都在千方百计筹划发行保本基金产品,但都卡在找不到担保机构这个瓶颈上,希望有关部门能放宽对担保机构资质的严格限制。
”某基金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

   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此次调研原定于上月末进行,实地听取基金公司对担保机构资质的建议和想法,但最终并未按计划成行。不过多家基金公司已提前与有关部门就该问题进行反复讨论,以期抓住此轮熊市中保本基金可能迎来的发展良机。

   保本基金蛋糕虽诱人但难分食

   今年以来市场的牛熊更迭,带来了基金发行热潮从偏股型基金向债券型基金的大转变。“债基发行高潮的展开,令目前拥有债基业务的基金公司达到42家,基本上算是发完了一轮,接下来债市上涨的空间不会像近几个月来那么大,再发债基并不是很好的选择。”前述基金公司负责人表示。

   在几乎所有基金公司看来,由于市场普遍对宏观经济未来两年持悲观预期,未来投资者仍会偏好低风险基金产品,保本基金很有可能成为债券基金之后最具发展潜力的基金品种。目前,保本基金市场这块“诱人的蛋糕”,已经被多家基金公司齐齐盯上。上周五,南方恒元保本基金刚刚结束募集,记者又获悉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上报的一款保本基金产品,有望于今年年底、明年年初获得证监会的审批。

   虽然这块蛋糕在弱市中看起来极为诱人,想要分食却并不容易。记者了解到,除了南方和交银施罗德两家,其他4-5家有意发行保本产品的基金公司,都无一例外地被卡在了找不到担保机构的瓶颈之上。

   2003年11月出台的《保本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导意见》对担保机构提出六点规定,包括“实收资本不低于20亿元;净资产不低于50亿元;成立并运作满三年以上;最近三年连续盈利;已担保的保本基金资产规模不超过其净资产总额的两倍;最近三年未受重大处罚”。

   业内人士指出,能够满足上述条件的只能是一些大型商业银行、保险公司或者是大型企业集团等。“银监会对银行和保险公司作为保本基金担保机构的规定非常严格,仅在2004年允许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作为嘉实浦安保本基金的担保方,该基金曾在熊市中出现过低于面值的情况。”该人士指出,目前无论是银监会还是银行自身,对于为保本基金做担保都十分谨慎,国资委对于下属大型央企的担保业务的限制也非常严格。

   齐呼放宽担保机构限制

   担保资源的稀缺已成为制约保本基金发展的最大难题。目前,市场上运作的4只保本产品中,除南方避险以外的其他3只产品,包括宝石动力、银华保本和国泰金鹿的担保机构都是基金公司的股东单位。刚刚结束发行的南方恒元和交银施罗德有望获批的保本产品,担保方都找的是同一家机构,即中国投资担保有限公司。

   “对担保机构的门槛限制确实有些过高,导致国内市场的保本基金仅维持了约一年的发行热潮便进入了沉寂。”一基金公司产品设计部负责人表示。据统计,国内首只保本基金———南方避险于2003年5月发行,此后一年间相继又有4只产品发行设立,但从2005年开始长达三年时间内仅有2只保本产品发行。在去年下半年,有3只保本基金在到期后选择转型,目前市场上处于运行中的保本基金仅剩下了4只。

   基金业内人士建议有关部门从三个方面尝试为保本基金松绑:一是降低对担保机构实收资本和净资产的要求。二是与银监会协调,放宽银行和保险公司不能为保本基金做担保的限制,实际上其他市场如香港保本基金的担保机构大多是由银行及保险公司承担。三是放宽对担保方只能是国内机构的限制。

   也有人士建议,可以学习香港经验,在发行需要担保机构的保本基金之外,也允许发行不需要担保机构、不向投资者承诺保本,但整个投资策略均按照保本方式来运作的基金种类。

   “监管部门松紧两难”

   严格把关防范风险,还是政策松绑促进发展?监管部门面临两难选择。

   据业内人士透露,为推动保本基金的发展,监管部门曾有意在“保本基金可寻找国外机构作为担保方”上开一道口子。去年,上海某基金公司上报的一款产品找的就是家国外机构,孰料美国次贷危机演变为全球金融海啸,直接导致该款产品被否决。“目前我们还在寻找其他的担保机构,但实在是太难找了。”该公司某人士表示。

   “从某种角度上讲,担保机构就是保本基金的守护神。”有基金研究员表示,可以理解监管部门严格把关的想法。今年以来全球金融市场发生动荡,凸显出风险控制的重要性,尤其是在目前国内投资者心理欠成熟的情况下,风险控制也是必要的。一旦遇到极端的“黑天鹅”事件,出现无法偿付保本的问题,将对投资者形成极大伤害。

   据悉,原定进行的对保本基金的调研计划中,有一项就是了解基金公司如何最大程度控制风险。基金公司有关人士认为,从目前调研未成形的情况推测,政策松绑或许还有待时日。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施罗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