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财经面对面 > 最新财经事件访谈

中外经济学者对话 热议中国危机投资策略

  从4万亿到18万亿,中国的投资计划在不断刷新;从将重点放在基建投资上到把扩大内需作为保增长的根本途径,中国政府的态度在不断变化。在国内外严峻形势的挑战下,中国不断加大刺激和支持力度,以进一步增强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能力。

  中国政府前所未有的一系列的救市政策引起了国内外众多学者的关注。摩根斯坦利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等中外经济学家针对中国应对经济危机的投资策略进行了探讨。

  当前要不要投资社保?

  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扩大内需尤其是扩大居民消费需求对保增长的意义空前凸现。然而,由于持续上涨的住房、医疗、教育支出压力,以及全球金融震荡造成的一些失业和收入增幅回落,加上对经济形势的不良预期,中国居民消费信心并不强。

  “一定要投资于中国的社会保障体制、医疗保障体制,这样的话才能够真正让老百姓敢花钱。”斯蒂芬•罗奇说。

  在他看来,中国需要从以出口和投资为导向的经济转向建立一个强大的社会保障体制,“我长期以来一直呼吁中国政府应该更多的投资社会保障体制的建设,然后来推动中国内需,推动中国内部的消费。这两者之间有密切的联系,中国应该在这方面更多地、直接地去支持私人的消费。”

  对此,美林亚太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区主席刘二飞意见不太一样,他认为,政府大力的投资,是应该的。虽然长期来讲,靠政府投资拉动是不能持续的,但是短期来说,社会保障系统不是一天能够建立起来的,而且要是靠机制去扶植中小企业的话会不会把钱打水漂,银行贷款是否会创下新一轮的经济隐患,这都是需要讨论的。

  “中国可持续的发展就是要给老百姓提供长期的社会保障系统,包括退休保险、老年保险以及医疗保险,但是要全国把医疗保险从城市推到农村,再快也需要时间。所以,政府的积极财政是唯一的办法,这虽是一剂猛药,但必须得先吃下去,然后再解决社会保障、老百姓信心和老百姓花钱的问题。”刘二飞说。

  刘二飞直言,没有政府拼命花钱来弥补的话,出口这台机器已经不转了,如果再没有其他投资,消费肯定难以转起来。“我一直给政府有关部门建议,不要把重点放在金融机构上,不要放在一些无形资产,要把重点放在对海外资源型企业的收购、控股,或者是不控股,这应当是中国企业做的事情。”

  他的此番言论引起了在座的很多学者的反对。其中,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汤敏新闻,汤敏说吧)就表示,投资社保并不一定非得很长时间才能有效果,如果做好了社保,人民没有后顾之忧,消费行为就会发生变化。

  “现在很多人说社保是慢事情,因此一年拖一年,而实际上,现在国家既然要花一大笔钱,为什么不建立社保呢?这个起码比把大量的钱再投到高速公路上会更好。慢也比没有好,而且还不一定慢。”汤敏强调。

  中国内需增长应保持在11%以上

  对于政府将投资放在哪个环节,虽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是有一点大家是没有分歧的,那就是拉动内需,通过内需的快速增长来保持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

  对于这个问题,斯蒂芬•罗奇表示,如果中国国内的需求能够应该快于其产出,这将是中国对世界经济做出的最大贡献。他认为,即使是9%的经济增长速度,对于中国来说已经够了。

  “假设外汇储备是GDP的10%的话,中国内需应该增长11%的速度才比较合适。所以我强调中国内需的增长是最重要的,这个11%的需求是整个需求的增长,包括消费、投资,还有公共和私营部门加在一起的消费投资,所有这些需求如果能够一年增长11%或者是11%以上的话,中国的情况就会非常好。” 斯蒂芬•罗奇说。

  对于拉动内需,汤敏认为,政府的投资要以四两拨千斤的方式来进行,通过补贴、贴息、合作等各种方式,把民间的投资调动起来,“这样会更有效,因为到今天为止,民间投资是12万亿到13万亿,所以政府应该开辟很多新的领域。”

  汤敏提到了一个很有新意的观点,同样是一笔钱,如果政府直接把这笔钱投到农村社保基金上,农民会因为有了社保而很放心地去消费,而农村社保基金上的这笔钱并不需要马上花出去,还可以再拿去投资。“同样是这笔钱,同样还是拿去投资,但是不同的方式,建立起来的新机制所起到的作用很不一样,我们现在急需的就是这类东西。”

  “无论怎么投资,关键是政府花出去的钱能真正用到有用的地方,因为很多的地方官员其实是自己的所有吃穿用都是拿公家的,所以,无论是哪种机制和政策,整个执行的过程和政策制定的过程都是很关键的。” 荷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零售银行总经理朱亚明表示。

更多精彩观点
·中外经济学者对话 热议中国危机投资策略
·专家:通过各种途径 人民币可成为储备货币
·龙永图:农民工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功臣
·龙永图:为几亿农民创造就业是中国最大的政策目标
·龙永图:我们还要买美国国债
·茅于轼:拉动内需应将重点放在增加就业和收入上
·马丁·沃尔夫:中国靠出口拉动经济的老路走不下去了
·武克刚:稳住中小企业的发展就能稳住中国经济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周久耕要做“猪坚强”
·南京有个周九五 我杭州也不输你南京
·最牛政协委员狂吼"给我打 打死我负责!"谁给的胆?
·专家:现在买房就是爱国 房地产崩盘更买不起
·吓人!一个退休副局公务员的工资!退休还这么多!
·二级不让收咱就升一级收 燃油税还没推出就遭戏弄
·一看吓一跳!中国“官”“员”多到什么程度?
>> 更多
(责任编辑:祝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二飞 | 汤敏 | 罗奇 | 斯蒂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