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龙永图:为几亿农民创造就业是中国最大的政策目标

龙永图:为几亿农民创造就业是中国最大的政策目标

  搜狐财经讯 12月15日,政商领袖与精英学者围绕“投资与挑战:中国新征途”这一主题展开激烈讨论。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表示,为几亿农民创造就业是中国最大的政策目标。

  对中美两国现有的贸易关系,龙永图表示这一微妙的平衡不是两个国家政府刻意建立的,而是中国的基本国情和中国在全球经济当中的地位决定的,因为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

  龙永图说,30年前中国刚刚改革开放的时候,中国老百姓非常贫穷,连饭都吃不饱。当时中国基本上没有国内市场,也没有国内需求,主要靠国外的需求。老实说,中国经济发展的第一桶金是靠外贸出口,是从国外的市场拿回来的,赚到第一桶金以后,中国才慢慢开始自己的发展。但是中国拿第一桶金的时代,从历史的长河来讲现在还没有完全结束。他认为,目前中国的工业化还处在中期阶段,城镇化才刚刚开始,现在对于中国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就业。

  龙永图说:“这几年我们没有把就业的问题放在最优先的地位,而是把税收的问题放在更重的位置,因为税收直接反映地方政府的政绩。所以这次金融危机对我们有一个很深刻的教训,中国还要认清楚我们是发展中国家,我们现在最重要的政策目标必须是保证就业。因为只有就业才有最基本的消费,只有就业才有社会的稳定。”

  龙永图表示,金融危机给中国敲响了警钟。科学发展观要以人为本,要解决人们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如何解决?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就业问题,没有就业其他什么问题都谈不上。

  龙永图指出,由于中国过去对就业问题和民生问题考虑的不多,造成政府的税收大幅度增长,而老百姓收入的增长速度很慢。沿海地区的农民工近年出现农民慌、劳工慌,实际上是对过去长期以来压低农民工工资的一种市场反映。后来国家出台了《劳动法》提高农民工工资,但是这一问题至今仍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

  龙永图指出,过去30年中国主要不是以市场换技术、换品牌,而是主要以市场换税收、换老百姓的基本就业。他说:“吸引外资也好,加工贸易也好,主要都是为了创造就业机会,特别是为中西部地区的老百姓创造就业机会。” 虽然现在中国富裕了,但是,不要忘记中国的基本现状,中西部地区的老百姓依然很穷。

  此外,龙永图还表示,眼下中国仍然需要外需,国内的市场还无法消化中国生产的产品。不要抱怨被发达国家剥削,因为中国还要靠别人剥削才能实现积累。龙永图用朴实的语言解释说:“只有现在被剥削,攒点钱,慢慢的才可以做小老板、做大老板。我们现在还处于被剥削的阶段。所以不能忘乎所以认为中国很强大了。我们的GDP全球第4位,但是人均收入第106位。”

  在扩大内需问题上,龙永图认为,解决农村农民的收入问题对于扩大内需起到关键的作用。首先要让农民进城,这个方向必须坚定不移。龙永图说:“不把千千万万的农民从农村转移到城市里面,他们永远富不起来。政府必须要鼓励每一个城市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给农民,这应该成为考核地方党政干部政绩最重要的指标。”

  龙永图指出,西方现代化的过程就是城市化的过程,中国城市化的过程就是把农民转移出来。同时城市要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在城市给农民建房,给农民提供基本的医疗和教育服务。这才是中国要解决的基本问题。龙永图强调:为几亿农民创造就业机会是中国最大的政策目标。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更多精彩观点】
    中外经济学者对话 热议中国危机投资策略
    通过各种途径 人民币可成为储备货币
    武克刚:稳住中小企业的发展就能稳住中国经济
    龙永图:农民工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功臣
    龙永图:为几亿农民创造就业是中国最大的政策目标
    龙永图:我们还要买美国国债
    茅于轼:拉动内需应将重点放在增加就业和收入上
    马丁沃尔夫:中国靠出口拉动经济的老路走不下去了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周久耕局长自我检讨书
·周局长“烟表门”事件大揭秘--精心策划和导演
·网友爆料16位县委书记戴名表(多图)--块块经典
·任志强:中国人有钱 房价不需要降
·成品油降价了,高兴又无奈--发改委为何提前收税
·我也要为政府分忧,出几个办法提振楼市!
·北京草根公务员遭遇春节经济危机!晒晒工资
>> 更多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龙永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