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财经面对面 > 最新财经事件访谈

通过各种途径 人民币可成为储备货币

  西方世界面临的经济危机给了中国一个绝佳的迅速成为世界超级大国的机会。在全球经济笼罩在阴霾中的时候,不少人提出了这样的观点。

  中国需要开放的世界

  美林亚太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区主席刘二飞表示,中国可以自己帮助自己,但是没有做好帮助其他国家的准备,中国能做的最大的贡献就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所有的东西都有一个除数效应,都得除以13亿人口。当然我们应该表达自己的主张,但是这个事情不可能发生的太快。”

  对此,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李稻葵新闻,李稻葵说吧)表示赞同,他指出,中国的力量没有美国那么强大,而且中国也没有足够的人才或者是学者能够更好的对于全球形势进行分析,并且在全球的论坛上进行发言,所以,对于中国来说,第一要谨慎明智的管理自己的资金;第二是帮助我们的邻国,当他们出问题的时候为他们提供帮助。

  尽管如此,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汤敏新闻,汤敏说吧)指出,从过去历史来看,在一个大的危机过后一定是大的规则的变化,这一次危机以后,肯定在很多大的规则上会发生根本的变化,而这个变化可能一变就是未来的50年甚至100年的时间。在这种大的规则变化的过程中,中国不能太被动。

  “在变这个规则的时候,中国作为一个后起之秀,作为一个大国,如果不参与、不去了解,不提出我们的诉求,很可能这个规则一旦变了以后,我们很长时间都没法改变。”

  汤敏认为,其实中国有很多的学者和高端人才可以充分利用,而且这些问题也不需要太高深的东西。在他看来,未来十几年二十年当中没有什么比热钱进来把经济再搞成金融危机的风险更大的事情,所以我们应愿意全世界的资金流动严格监管。

  “我们需要非常开放的世界,我们也需要一个有序的资本流动的世界,我们需要人民币更灵活,或者说在国际货币基金体系里面,人民币在里面应该有地位,包括储备。”汤敏说。

  在他看来,人民币在国际货币基金体系里面的作用,按照现在的规则,没有完全可兑换,不能成为国际上的储备货币,这个规则本身也是人定的。因此,我们可以考虑有一个办法,从我们自己利益出发,“提出我们的诉求来非常重要,如果我们不提出的话,别人不会自动来关心我们的利益。”

  短期内难实现

  谈及人民币在国际货币基金体系里面的作用,不可避免地要涉及到储备货币的问题。对此,与会学者们也各抒己见,表达了不同观点。

  对于有人提出的发行以人民币标价的熊猫债券是不是可以减少中国增持美国国债的风险,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汤敏认为,这个方向肯定是对的,因为中国这么高的储蓄率,完全靠国家用外汇储备的办法把风险全部放在国家上头,不完全是一个很好的办法。“所以我觉得技术上不应该有太大问题,但是量要控制,发行熊猫债券要有一个详细的规则。”

  不过,美林亚太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区主席刘二飞观点不一样,他指出,一个国家的权利、地位跟责任应该匹配,发熊猫债券是可以把中国的地位提高起来,但是相应的责任中国能不能负担得起来需要探讨。

  “作为实验和发展方向没有问题,但是短期之内成为主流的储备货币还是为时过早,不太现实。” 刘二飞说。

  同样,经济评论家马丁•沃尔夫也提出,一个货币要想变成储备货币有一个必要条件,那就是,外国的政府愿意持有你们国家政府发行的债券,这是主要的前提条件。“当然另外一个重要条件是人民币完全可自由兑换,有一个非常庞大、非常稳健的金融市场或者资本市场。如果人民币要想变成储备货币的话,这些都是必须要有的条件。”

  马丁•沃尔夫认为,人民币变成储备货币应该是中国政府追求的方向,但是按照中国目前的金融市场发展的状态来看的话,不太可能在短期内就可以让人民币变成国际储备货币。“这个事情是很困难的,这不是取决于人民币的主人,而是取决于外国政府是否愿意把人民币当为他们持有外债的基础货币。”

  一步步来不意味着不迈出第一步

  “主要货币要逐步升值,这样才能成为国际货币。中国缺两个,这两个是相关的。第一,我们的金融市场、金融机构规模不够大,健康程度不够强,所以一旦开放资本市场的话,会受到冲击;第二,我们现在还没有完全的资本账户的自由兑换,这两个条件实际上是一回事。” 李稻葵说。

  他建议双轨制实行人民币国际化,一方面在国内继续改革我们的金融,强化金融机构的监管,增加金融市场的规模和定价合理性,另一方面在香港开发人民币计价证券,包括熊猫债券、宝钢债券等,搞一个人民币计价资产,让国际投资者习惯于投资人民币、习惯于买卖人民币资产。

  “不是说让人民币马上成为主要的兑换货币、主要的储备货币,但是人民币要慢慢开始做这个事情。实际上现在人民币已经在地区之内起了不少的作用。我们要一步一步来并不意味着第一步不迈出去或者第二步不迈出去。”汤敏指出,中国的经济到了目前的情况下,很多东西应该去探索。

  “中国下一步的发展如果没有大的国际环境,包括在国际金融上,不能起越来越大的作用的话,这样会制约我们的发展。重要的是,我们要有一批特别深入研究新的国际规则的人。”汤敏说。

更多精彩观点
·中外经济学者对话 热议中国危机投资策略
·专家:通过各种途径 人民币可成为储备货币
·龙永图:农民工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功臣
·龙永图:为几亿农民创造就业是中国最大的政策目标
·龙永图:我们还要买美国国债
·茅于轼:拉动内需应将重点放在增加就业和收入上
·马丁·沃尔夫:中国靠出口拉动经济的老路走不下去了
·武克刚:稳住中小企业的发展就能稳住中国经济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祝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汤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