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国速度 > 开放30年 中国改革下一步 > 大型报道年度总结新闻

张文魁:中国制造业五年之内将超美国

  搜狐财经讯 12月16日,在搜狐2008大型年度报道总结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指点寒冬中的中国制造业。他认为过去几年,中国制造业“速度有余,高度不足”,所以这个冬天,制造业亟需从速度向高度转变。

  中国制造:突然刹车的短暂眩晕

  “我们是一个出口大国,过去这些年增长非常快,”张文魁表示,“但中国卖了100美元的产品,价值在中国的增加部分就30块钱。这还叫在中国赚钱吗?”之所以说高度不足,因为“我们处于价值链的低端,大部分钱让别人赚了。”

  张文魁将金融海啸看作是对中国“几十年难逢的好机会”,他把金融危机的短期效应比作刹车,“原来是120迈,现在突然降到60、70,刹车人是要恶心、呕吐的,短期是有很大的冲击。但是中期是机,金融危机对于我们的冲击程度要低于欧美。”

  受冲击之后,国家会祭出制造业的振兴政策,“加上我们企业家的努力,我相信未来几年中国制造一定能够从速度转向高度。”张文魁说。

  “我这些年来一直在呼吁中国制造业的升级,但是效果不好。”张文魁表示,升级一定要有三个条件:压力、政策和方法。“我们一定要经过这样一个压力期;同时,日子不好过,国务院会出钱出力推出各种产业振兴政策,明年可能还会有;第三,我们的企业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来,已经掌握了一些方法,再经过未来几年努力,我们一定能够实现产业结构升级,实现我们制造业从速度向高度的转型。”

  张文魁用数据来表示自己的信心:美国现在制造业占全球制造业份额的20%,我们只有13%。但是在十年前,我们只有3%。“过去十年我们增长了十个百分点。所以我相信在未来五年之内,中国一定会成为全球制造业的大国,一定会超过美国的。”

  美国经济:两届政府内都没有希望

  至于美国,张文魁表示美国经济明年下半年就复苏是不可能的。“奥巴马第一个任期表内没有什么希望”,他甚至认为奥巴马如果能当两届,“两届都没有希望”。

    “以汽车工业为主的制造业,在几年之内根本就看不到任何的希望在里面”张文魁说,“美国参议院即使通过了拯救美国汽车工业的条例,对它也根本起不到任何作用,不能根本上扭转它的问题。”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文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