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出售山东发电资产 鲁能集团“结构调整”启动

  本报记者 徐炜璇 张耀堂 山东、北京报道

  12月14晚,鲁能泰山(000720.SZ)发布公告称,12月11 日,该公司控股股东鲁能泰山电缆电器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鲁能电缆电器”)的控制人山东鲁能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鲁能发展”),与华能山东发电有限公司(下称“华能山东”)签署了股权转让合同。

  根据协议,华能山东将以6.37亿元的代价,收购鲁能电缆电器56.53%的股权。鲁能电缆电器持有上市公司鲁能泰山18.54%的股权,为其第一大股东。由此,华能集团成为鲁能泰山实际控制人。

  伴随着华能入主鲁能泰山,山东鲁能集团产业结构调整,拉开了序幕。

  而这仅是第一步。若此次出售最终完成,鲁能集团透过旗下子公司山东鲁能物资集团,仍持有鲁能泰山7.53%的股权,保有第二大股东地位。

  并且,鲁能集团目前拥有的发电能力超过1000万千瓦,而鲁能泰山拥有的发电能力仅为其中一半,约500万千瓦,且多为小机组。

  华能山东攻略

  “目前,该收购事项正在报国资委审批中。”16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华能集团一位负责人表示,“收购完成后,肯定能加强华能在山东电力市场的份额,原来华能在山东的装机容量为600多万千瓦,此次收购将使华能在山东的装机容量超过1000万千瓦。”

  通过此次收购,华能集团将获得鲁能集团在山东境内的几乎全部发电能力。

  “鲁能在山东的发电资产为555万千瓦,此次出售了495万千瓦。”16日,国家电网公司新闻处副处长刘心放告诉本报记者。

  鲁能集团目前为国家电网公司的全资子公司。2008年2月以后,在鲁能集团回归国有的过程中,国家电网旗下的山东电力集团公司,持有了鲁能集团100%的股权。

  刘心放表示,“这次协议转让,溢价相对较高,但对交易双方来说,应该是双赢的,鲁能觉得有利可图,而华能也觉得是值得的。”

  华能为何愿出6.37亿收购这些资产?

  “因为,收购这些资产将加速华能在山东市场的布局,取得在山东发电市场的绝对优势。虽然此次收购的是小机组,但山东电力短缺问题还相对严重,电厂扩能的空间还比较大,华能将可以采用‘上大压小’进行扩能。况且,在山东当地来说,这些机组都还算优质资产,都还有盈利,包袱也不重,特别是没有太多离退休职工。”

  2008年8月下旬,华能集团总经理曹培玺在会见山东省省长姜大明时曾表示,山东是华能集团发展的关键区域之一,华能在鲁企业要进一步提升管理,完善措施,争创一流企业,成为华能的排头兵;当前山东经济发展迅速,用电需求旺盛,且正处于能源结构的调整期,华能在鲁企业要抓住机遇。

  此次收购之前,截至10月底,山东全省发电总装机容量为5540万千瓦。其中,华电集团装机容量是各电力集团中唯一超过1000万千瓦时的,占据山东电力市场的1/3左右,而华能集团与国电集团实力相当,总装机容量均为600多万千瓦。

  通过此次收购,华能在山东的总装机容量将与华电集团并驾齐驱。

  而双方的央企身份,也使交易变得更加顺利。刘心放表示,鉴于双方均为中央直属国有全资企业,采取协议转让方式,是“为确保生产安全、经营有序、队伍稳定,以及相关上市公司二级市场的正常交易”。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也表示,“转让过程,不过是相当于国有资产从一个口袋换到另一个口袋而已。”

  鲁能的逻辑

  2008年2月,鲁能集团进入国家电网公司,并不符合此前中国电力体制改革规定的“厂网分离”原则。

  但“厂网分离”并非鲁能此番出售电力资产的唯一逻辑。

  国家电网公司新闻处副处长刘心放指出,如果是“厂网分离”,“那会是一刀切,而鲁能此次出售的发电资产,只是其中一个资产包”,“(厂网分离)在时间上并不是很紧迫,仍在等待有利的时机,对鲁能这一部分的发电资产的剥离,国资委也没有给出明确的时间表”。

  “为何要出售?有两个方面原因:除‘厂网分离’的因素外,也是鲁能自身调整产业结构。”刘心放说。

  据其介绍,鲁能集团此次出售的495万千瓦的发电资产中,大部分都是小机组,而鲁能在山东之外的新建大机组都没有卖,“那些项目基本都是煤电一体化项目,抗风险能力比较强”。

  目前,鲁能集团在山东省外的“煤电一体化”发电资产还包括:山西王曲发电公司,规划容量640万千瓦;山西河曲煤电基地,规划容量480万千瓦;宁夏鸳鸯湖煤电项目,规划容量360万千瓦;黑龙江宝清煤电基地,规划容量480万千瓦;新疆哈密煤电基地,规划容量1000万千瓦。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也表示,“鲁能此次出售的山东发电资产,在鲁能系统中可能是一些不再重要的资产,因为鲁能目前的主要精力,都放在西北的数个能源化工基地。”

  而据刘心放透露,在“调整产业结构”的逻辑之下,“下一步,鲁能还会陆续推出其它资产包,其中有股权,有资产,也有成果(主要是一些前期项目的规划)”。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心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