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对实体经济影响

诺奖得主称美国汽车产业或将走到尽头

  搜狐财经讯:继诺奖得主克鲁格曼悲观预期美国汽车产业将消失后,另一位诺奖得主埃德蒙德.菲尔普斯也悲观预期美国汽车业。17日,前来北京参加2008文博会的埃德蒙德.菲尔普斯在与搜狐财经对话时称,因为金融危机与过高的生产成本,底特律这个城市可能将与美国汽车产业一起走到尽头。  

搜狐网副总编辑王子恢对话埃德蒙德.菲尔普斯(摄影 车庆久)
图:搜狐网副总编辑对话埃德蒙德.菲尔普斯(摄影 车庆久)

  “没有人愿意看到这个结果,但是这好像不可避免。”73岁的埃德蒙德.菲尔普斯先生语重心长地说。他认为,底特律虽然有许多大型汽车厂商,但因为汽车产业成本居高不下,已经使该城市的汽车工业竞争力不再。比如,当地的工会影响非常强大,工会要求企业必须考虑大量退休人员的养老金,而且按美国的法规,当地汽车企业每月都要从营业额中扣除养老金,巨额养老金扣除已经严重影响汽车企业利润,导致其不堪重负。菲尔普斯认为,美国政府应该注重引导汽车工业向绿色环保汽车方向转型,这是未来汽车工业的一条出路,必须要找到一条非常有效的经济环保的绿色汽车工业发展方向,这就需要有很好的开放的合作参与机制,但底特律一直希望自己扮演主导者。

  埃德蒙德.菲尔普斯出生于上世纪美国经济衰退时期,儿时对当年的美国经济危机存有清晰的记忆。此次金融危机,埃德蒙德.菲尔普斯在雷曼的存款也打了水漂。作为经济学家,经济增长理论的研究是其主要的经济学成就,2006年,埃德蒙德.菲尔普斯以其在宏观经济跨期决策权衡领域所取得的研究成就而荣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受高油价、金融危机侵害实体经济等多种因素冲击,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陷于生死一线。此后,美国国会众议院批准了总额为140亿美元的汽车业救援方案,但此方案被参议院否决。对于政府是否应该挽救美国汽车工业,美国政界与经济学界争议颇深,有美国经济学家认为,美国汽车业积弊甚深,140亿美元只是杯水车薪,最多可能在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之际就被耗尽,而要使汽车业彻底走出困境,美国政府的援助资金可能将高达1250亿美元。

  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就是一个美国汽车工业的悲观主义者,他在本月7号说,从地缘经济和国际贸易模式的角度出发,陷入困境的美国汽车制造业可能会消失。克鲁格曼认为,即使美国国会决定对三大汽车企业进行援助,也只是一个短期行为,不过是因为“在目前的经济危机中,大家不愿意接受一个大型产业失败”的结局。  

  而埃德蒙德.菲尔普斯与保罗·克鲁格曼一样悲观。  

  至于美国是否愿意心甘情愿地放弃汽车工业的发展,埃德蒙德.菲尔普斯认为,经济学家虽然不能代表政府做决策,但尽管政府可能出于产业保护或者其它的政治意愿,要对底特律和美国汽车工业进行挽救和保护,可是议会中有不同意见,他们认为,底特律的企业破产与其它地方并没有两样。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22。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菲尔普斯 | 埃德蒙德 | 保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