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进入零利率时代 美联储“将无限度地印钞票”

    美国进入了其货币流通史上的一个全新时代!周二,美联储将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商业银行隔夜拆借利率)的目标区间下调至0%~0.25%,超出经济学家普遍预期的50个基点。

美联储同时表示,它将利用一切手段来结束这场可能是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并激活信贷市场。零利率时代意味着美联储将更多地使用数量工具,充当“最终借款人”的角色,大量发行货币以抗击经济衰退。

  美联储财政部联合抗衰退

  美国财政部最近公布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并未能有效地遏制经济下滑态势,美联储不得不全力以赴,大幅降息。

  前美联储理事LyleGramley表示,美联储的新策略包括与正在宣扬其经济救援计划的新当选总统奥巴马的财政部密切合作,因为在2009年中期恢复美国经济增长的目标,只能靠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联合作用才能实现。美联储曾发出信号表示,将保证财政刺激计划的有效实施。之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和纽约联储主席TimothyGeithner联合行动,成立了一个旨在避免该国信贷市场崩溃的紧急贷款计划,而Geithner(盖特纳)正是奥巴马提名的财政部长。

  美联储接下来的举措可能包括筹措一笔新的资金来支持住宅产业,划拨2000亿美元以支持信贷和学生贷款。

  发钞或成为主要手段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昨天的一份声明中称,美联储 “将动用所有可行的工具来推动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同时保持物价稳定。未来的政策目标将转向支持金融市场运行,并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和其他维持联储资产负债表高水平的手段来刺激经济。”

  该声明还指出,美联储已经宣布将购买机构债务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业,并准备扩大这一计划。美联储表示它将继续考虑购买长期政府债券的潜在利益。这意味着,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美联储将充分发挥“最终借款人”的角色,通过创新融资工具,大幅向市场注资。

  “新的贷款计划和资产购买的方案将成为未来主要的政策走向,”一位资深联储官员在一个会议上说。“中央银行正在考虑是否提供未来资产负债表的组成和规模的相关信息。”

  前圣路易联储银行主席WilliamPoole说,“联储正在发出信号,它将无限度地印钞票直至看到经济开始扩张。”20世纪80年代以来,作为主要的货币政策手段,联储曾经两次将联邦基金利率降低至1%的水平。在利率降至接近0的水平之后,美联储已经决定向日本学习,通过购买债券和各项贷款计划等手段来发行货币,刺激经济。

  媒体:美联储在掩耳盗铃

  有媒体称美联储的行动只是在掩耳盗铃。“他们自己可能都不相信印钞票会管用,但是他们还是这样告诉公众,试图让公众相信然后转变预期,这只是掩耳盗铃而已。”一位长期研究货币政策的学者称。

  之前14个月的9次降息和1.4万亿美元的紧急贷款都没能扭转美国的经济颓势。下滑的经济将上个月的失业率推高到6.7%的1993年以来最高水平,而新开工房屋数是1947年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通货紧缩的风险也开始显现:劳工部昨天说,11月CPI出现历史最大降幅。

  此次投票是美联储参会人员全体一致通过的。相应地,美联储将向银行和券商直接贷款的利率降低至了0.5%。此前,美联储已经扩充了银行储备,采取了支持商业票据发行和向政府债券的交易商提供流动性的措施,还和欧洲央行和其他国家央行进行了货币互换。

  “印钞票解决不了问题,这是在癌症上绑纱布。”罗杰斯称。

  同步播报:香港降息100个基点

  在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从1%下调至0%~0.25%后,周三,香港金融管理局(TheHong Kong Monetary Au-thority)宣布将基本利率下降100个基点,至0.5%。由于香港实行港元与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制度,香港利率调整通常追随美联储利率降息步伐。此前香港金融管理局已承诺将维持基本利率较美国联邦基金利率至少高出0.5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