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社科院:发熊猫债券可降低增持美国国债风险

  ◆每经记者 刘建辉 发自北京

  17日,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的网站上登出该所所长余永定的一篇题为《美国国债与熊猫债券》的文章。文章指出,发行熊猫债券(指国际机构在中国发行的人民币债券),不仅可以减少中国增持美国国债风险,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而且可以缓和他国的流动性短缺,促进全球金融的稳定。

  近几个月来,由于外贸顺差持续增加,中国一直在被动增持美国国债,目前已经超过日本成为美国国债最大的持有人。美国经济的持续衰退以及财政赤字的扩大必将导致中国所持美国国债面临大幅贬值的风险。日前,国内多位专家学者建议发行熊猫债券以解决这一问题。

  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张明博士表示,当美国政府要求中国政府提供融资时,中国政府可以提出,由美国政府在中国国内市场上发行熊猫债券。美国政府可以用发债获得的人民币资金,向中国央行购买美元,汇回国内使用。当需要还本付息时,美国政府可以向中国央行购买人民币,然后用来还本付息。

  张明指出,通过在中国发行熊猫债券,美国获得了及时的资金援助,而中国获得了三大好处:第一,降低了外汇储备的增长速度;第二,美国至少要承担部分美元贬值的成本;第三,有助于中国在不显著放开资本项目管制的前提下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

  另:国际金融公司中蒙区首席代表叶迈克18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独家采访时表示,国际金融公司很可能2009年再次在中国发行熊猫债券,规模比上次略大。亚洲开发银行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已经申请发行第二批熊猫债券。

  2005年10月,国际金融公司与亚洲开发银行分别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上发行了11.3亿元和10亿元人民币的熊猫债券。当时规定这两家机构在中国发债募集的人民币资金必须在中国国内使用,不得汇出国外。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