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东亚银行研究报告:香港明年经济最差或呈负增长

  中新网12月19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美国经济衰退拖累全球,对美国市场较为依赖的香港,受到的冲击更是严重而漫长。东亚银行18日发表研究报告,估计由于美国市场萎缩等负面因素影响,香港实质出口在2009年将下跌1%,尤其是上半年,出口商将面对“艰难日子和最大挑战”。


  而且若局面糟糕至奥巴马政府也未能拯救美国经济,则香港将面临“最坏的情况”,全年经济甚至连零增长也保不住,或有可能下跌3%,未来数年也都“不容乐观”。

  东亚银行18日在《经济分析》上发表报告,指受到出口疲弱拖累,香港经济将在明年上半年收缩,失业率也会高涨至5%,并导致个人消费按年下跌0.6%。若美国政府届时仍未能阻止金融危机恶化,美国对亚洲的市场需求将进一步下跌,香港也将遭到更严重打击,经济或有可能负增长3%,失业率更将高攀至6%。

  不过报告也指出,由于港府积极增加公共基建开支,将有助抵销私人投资的跌幅,而明年的资本形成总额也可望录得1%的实质增长,故总体而言,料明年香港经济将为零增长,通胀则将放缓至2.5%。

  报告并预料,香港出口商“最艰难的日子”将会在明年上半年,若能撑到下半年,由于美国零售商的存货量将跌至低位,开始需要重新向亚洲采购货品,再加上信贷危机有望于2009年中期得到改善,故报告预料,届时贸易活动将有所反弹,而香港的全年实质出口虽仍会下跌,但跌幅将仅有1%。

  不过报告也指出,美国经济在2009年后仍将经历“颇长的调整期”,过程将与日本及香港在经济泡沫爆破后的经历相似。但由于相较于日本和香港居民,美国国民更倾向于接受信贷违约,因此其调整期将较为短暂。

  报告预料,最早到2012年,美国经济将会全面复苏,而在此之前,香港的状况都“不容乐观”。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