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央视经济频道《坚定信心促发展》 > 最新节目

海闻:二套房贷政策应该一步到位

  主持人:王老师,您觉得在这个时候国际油价普遍下跌,今天甚至一度跌破40美元的情况下,推出这个改革是不是可以说再恰如其分的时机不过了?

  王震:中国成品油价格在今天下调之前,社会有很多呼声。我个人感觉大家一致认为国际原油价格下降,为什么我们成品油价格一直没有下降。

实际我们目前这种价格机制情况下,国际原油价格上调的时候,我们成品油价格并不是同步上调,但是很多消费者、车主感觉,国际原油上调的时候,我们价格很快上调。其实我们在去年11月份上调一次成品油价格,一直等到今年6月20号才大幅调了一次成品油价格,时间很长。我们可以看到国际原油价格从7月12号大幅下调,实际我们目前机制下这个下调不会完全跟上,这是目前成品油定价的实际情况。

  第二个,目前来讲,为什么这么长时间大家都在呼吁才出来,因为这不是简单的价格水平的下调,是一个机制。两个礼拜前关于整个税费改革的草案,通过征求意见,今天终于下发了。价格水平的下调只是一个方面,我们应该看到这次改革的思路,以及机制化对我们将来进一步发展成品油的市场化定价体系起到非常好的作用。更重要的是涉及到税费的改革。当然你提到,目前国际原油价格在比较低的情况下,推出改革的时机比较好。

  主持人:又是用改革来纪念改革开放30年。

  王震:对。

  主持人:刚才我们节目中提到14年前海南实施了燃油税费的改革,但出现了社会资金拒绝投入公路建设的现象,这我们需要担心吗?还是说这种建设本来也可以让国家来投入?

  王震:这也是我们中国的实际情况,14年前海南做了这样一项改革获得了好的方面,但也碰到问题。目前从国家层面来推进燃油税费的改革,我个人感觉这方面的担心有道理,但是我觉得也不必过分担心,因为大的环境不同了。第一个,总体来讲,中国国家财政实力增强了。第二个,我们整个大的环境也发生了变化,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目前推出燃油税费改革,总体对于我们整个发展更有利。当然我们说燃油税费改革,只是对一些公路收费养路费进行了调整,但实际上高速公路或者说通过集资贷款收费并没有进行大的变化,所以我觉得也不会出现像海南曾经出现的情况。

  主持人:稍后我们将会继续请教您。

  主持人:我们看到OPEC减产决定并没有消除投资者们对全球能源需求持续下降的担忧。国际油价昨天因此暴跌,超过8%,并且在盘中跌破40美元。大多数分析人士都认为OPEC减产短期内很难推动油价的实质性反弹。就这个话题我们再来请教今天演播室另一位嘉宾,北京大学副校长、著名经济学家海闻老师。海闻老师,您觉得呢?

  嘉宾 海闻

  海闻:短期不那么敏感,因为现在处在比较特殊的时期,主要就是因为需求,整个经济增长比较缓慢,对石油需求当然也在急剧下降。再一个决定石油价格很大程度上是投机的因素,把石油价格往上推就存在投机因素。现在因为市场对石油价格是看低的状况,所以短期减产虽然在供给需求问题上能够做一些工作,但实际能够扭转大家的预期还不太容易,所以我认为短期内虽然减产了,但在这个特殊情况下,还不能马上产生效应。

  主持人:您也在暗示油价还有继续下降的空间是吧?

  海闻:还是有下降的可能。

  主持人:咱们历史最低跌过10以下,9美元,会不会到这个区间?

  海闻:这个距离远点,可能会跌,但随着一系列的经济政策,全球刺激经济政策作用逐渐显现,不会跌得特别严重。

  主持人:世界银行在发布2009年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预测,明年国际油价平均将在每桶75美元左右,但是世界银行的预测往往跟实际有一定距离,他们预测中国明年经济增速是7.5%,咱们都觉得应该在8.5%以上,他们在中国问题上会过于悲观,但是在油价问题上是不是过于乐观?

  海闻:75美元也不是没有可能,我们是从170多掉下来的,即使回到70多也不是什么遥不可及的事情,因为现在40多。所以这个油价,我觉得这种可能性在目前情况下面,如果说在50多是有可能的,70多也有可能,取决于我们现在经济恢复的速度。目前很大的因素是取决于对经济恢复的预期怎么样。或者到上半年经济恢复有这种迹象表现出来以后,油价的预期会快于或者高于对经济的预期。油价是一个很敏感的东西,当经济跌的时候,它跌得比你快,当经济恢复的时候,它比经济涨得快。在油价问题上,除了供求以外,投机因素、预期因素占得比重特别大。人的预期最难预测。

  主持人:我以前采访壳牌全球CEO的时候,他说油价很多正常价格的波动,就是因为人们的预期越来越重要,影响了油价的起落。有时候把预期考虑太多以后,油价会出现跟供求不吻合的波动。

  海闻:这个可能,因为决定价格很重要一个因素,除了我们讲的供给需求以外,因为需求也好,供给也好,本身取决于对未来的预期或者对油价生长的预期。尤其现在有一个因素,现在油价的波动,包括股市的波动,比十年前更加剧烈,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信息化,所以全球一起动,在一个市场上传出信号。以前这个信号传到别的国家需要很长时间,还没有传到的时候,另外一个信息已经出来了,现在这种情况,一个信息很快传遍全球,大家同时反映,油价的波动就特别敏感。

  主持人:信息化时代,以几何速度在发展。稍后继续请教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副校长海闻老师。

  主持人:海闻老师,您觉得有没有或者应不应该去设计这样一种机制,防止油价过山车式的忽高忽低?

  海闻:就是说石油储备,每个国家不会在供求方面大起大落,这是一种机制。但是光靠这个还是不行,因为石油比农产品价格波动还要大,有必要建立一个机制。世界金融机制需要有一些基金或者大家共同认可的东西,至少防止油价的大起大落。油价大起大落对经济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主持人:刚才提到中东这些国家,其实全球很多实体经济的背后,以及金融机构的背后也是中东的石油美元,比如说花旗银行最大个人股东就是沙特王子阿瓦利等等,当石油价格暴跌,他们收入受到影响的时候,会不会影响他们撤资,比如对实体经济的部门,包括金融机构,会导致金融危机进一步恶化?

  海闻:这个当然有可能,因为对于他们来讲也是主要的组成部分,中东国家不像我们有很多实体经济,他们主要经济是石油。石油价格的暴跌或者暴涨,暴涨是好事,但暴跌对他们金融、投资方面必然会产生影响。

  主持人:这时候中国的国家战略应该是什么,我们应该考虑增加我们的战略储备吗?

  海闻:中国本身并不是石油生产大国,尽管我们生产很多石油,但对我们需求来讲还是不够的。再一个从战略上考虑,我认为现在应该考虑进口石油的问题,我跟一些朋友聊过,他们觉得石油价格还要跌,如果大家都这么想,换句话讲,石油价格大跌对大家都没有好处,而且很难找到最佳的点。我认为石油现在到了可以进行进口储备的时候,宁可我们石油生产暂时关闭。你看美国有很多石油,它就不生产,它不是没有油,它先用世界上的油,这是比较好的。

  主持人:稍后继续请教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副校长海闻老师。

  主持人:海闻老师,您觉得这次二套房贷政策放宽,力度够不够大?

  海闻:我觉得还是有尾巴,比如有一个条件,申请购买第二套房必须看人均面积是不是低于当地水平。其实当时政策出台,主要是为了限制炒房,防止房地产泡沫,因为那时候大家都想买房。现在情况完全不一样,不一样的情况下面,这些政策本来都没有必要,其实真正住房的购买贷款不是一刀切,你是不是买第二套房子,主要是看你有没有还贷的能力。我们看在经济比较低迷的时候,应该回归市场,而且经济低迷的时候是改革最好的时期,很多政策属于在特殊情况下出台的政策,当我们现在不需要这些政策的时候,我觉得应该彻底的,不要老是觉得做一步看一步。为什么还要去看人均居住面积,标准是什么?

  主持人:应该一步到位,而且应该把责任放在银行,银行应该有能力去甄别不同消费者的信用、还贷能力,如果有这种能力不妨让他们去购买。

  海闻:这里面有好多不符合市场经济原则。这个东西跟我们解决贫困住房是两回事,比如给贫困的人去提供住房,我还不是很理解,为什么要放宽,还要讲人均面积,既然买第二套房他可能就想居住面积大一些,而且他有还款能力。我们用一刀切政策,我认为还是不够彻底。

  主持人:还是应该根据每一个消费者、每一个买房者的个人信用情况、偿还能力来决定。

  海闻:信用和偿还能力,这样当然要求我们的银行要花更多的工夫,去甄别你到底有没有实际的还款能力,而不是简单地刺激房地产。

  主持人:我们自己最近做的调研,大多数地产商反映,现在最大的问题还是老百姓持币待购,持一种观望态度,您觉得这样的政策还不足以让老百姓把钱从兜里掏出来去买房。

  海闻:老百姓买房要看整个市场情况。房价还在掉,既然还要掉为什么要买,一旦扭转这种需求,买房的人就会多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