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 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 > 国内市场反映

成品油价格下降使企业压力得到缓冲

   经过税费改革和成品油出厂价格调整,汽油价格降低幅度大概14%左右,柴油价格降低幅度18%,航煤降低价格幅度32%。到明年1月1日之后,按照14%来算,北京汽油价格6.37元,降低幅度9毛左右。同时这里面包含了8毛钱的税。

如果不考虑税的因素,这个幅度是很大的,大概有1.7元左右。

  这次价格调整跟以前不一样,跟今年6月份调价不一样,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这次调整是机制性调整,不是简单水平的调整。当然好的政策推出也需要好的时机,这个时机推出来也非常好,一方面来讲,社会能够更容易接受这样一个价格水平,当然更重要就是让大家能够感受到这个价格里面还含有税,这对于开源节流非常有帮助。

  成品油价格的变化最直接获益的有这样几个方面:一个是价格降低,运输部门是最直接的受益者。第二个是对消费者,或者说开私家车的消费者也是直接的受益者。运输部门受益最终也会传递到终端产品的降价,使我们受益。

  这种价格的下降当然会使我们目前面临的一些压力有一个缓冲,一定意义上成本费用降低了,对这些企业进一步发展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中国成品油价格在下调之前,社会有很多呼声。大家一致认为国际原油价格下降,为什么我们成品油价格一直没有下降。实际我们目前这种价格机制情况下,国际原油价格上调的时候,我们成品油价格并不是同步上调,但是很多消费者、车主感觉,国际原油上调的时候,我们价格很快上调。其实我们在去年11月份上调一次成品油价格,一直等到今年6月20日才大幅调了一次成品油价格。我们可以看到国际原油价格从7月12日大幅下调,实际我们目前机制下这个下调不会完全跟上,这是目前成品油定价的实际情况。

  目前来讲,为什么经这么长时间大家的呼吁才出来,因为这不是简单的价格水平的下调,是一个机制。两个礼拜前关于整个税费改革的草案,通过征求意见终于下发了。价格水平的下调只是一个方面,我们应该看到这次改革的思路,以及机制化对我们将来进一步发展成品油的市场化定价体系起到非常好的作用,更重要的是涉及到税费的改革。当然,目前国际原油价格在比较低的情况下,推出改革的时机比较好。

  目前油价一度跌破40美元, OPEC减产220万桶以后,油价并没有止住下跌的趋势。作出减产220万桶决定是比较大的减产幅度,但为什么油价还持续走低呢?这里面很重要一点是,OPEC减产以后它的执行问题,其实前段时间为了止住油价下跌,OPEC作出减产150万桶的决定,但减产的配额执行力大概只有60%左右。即便220万桶是市场预期,但如果说打40%折扣以后,实际就达不到这样一个水平,大家感觉到OPEC这个减产幅度不是市场所预期到的。看一看1997年、1998年OPEC的行为,其实OPEC的行为一直是这样。

  现在来看,油价更重要的是在需求和供给上,OPEC减产的同时,需求降低的话,OPEC减产可能被需求降低抵消掉。所以目前来看油价,是基本面决定油价,因为需求不确定,通过减产、影响供给来讲也有很大的不确定性。通过供给来调整最后影响平衡,因为需求本身就是变的,是两个动态,现在经济危机、金融危机什么时候到底,或者说对实体经济产生多大影响,这个还得观察。

  关于油价和经济之间其实是相互的关系,对于一些重要的消费国或者比较依赖原油进口的国家来讲,低的油价对经济复苏是有好处的。但另一方面,过低的油价会使产油国收入降低,这样在全球化社会里面他们可能会减少对产品的需求,这反过来对经济复苏是不利的。我觉得过高的油价或者过低的油价实际都不利于全球经济的复苏,要的是大家能够接受的油价。现在这个油价在博弈过程中,就像90年代很长一段时间出现了18美元的大家可以接受的均衡油价一样,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有可能形成供给需求都能够接受的油价。

  (作者为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