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郑新立:努力扭转当前经济增速下滑的趋势

  12月10日,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党中央、国务院做出了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的重大决策,我们要充分认识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的严峻性、充分认识我国经济增长的潜力和有利条件,从而增强信心抓紧行动,尽快把中央提出的方针政策和重大措施落到实处。

  首先,经济增速下滑,已经成为当前经济运行中最突出的问题,我国国民经济在经历了长达五年的快速增长之后,今年遇到重大的考验。

  从年初到年终,经济形势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宏观调控政策也做出了相应的重大调整。从年初经济增速偏快到目前全面下滑,从年初物价涨幅明显偏高,到目前全面回落,从年初提出“双防”到“一保一控”到目前的“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应该说面对经济形势的变化,宏观调控的方向和调整是及时正确的。

  11月10日,国务院紧急召开了会议,部署了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的十大举措,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会议对明年的大政方针作出了进一步部署。未来两年,政府引导投资4万亿。这些果断的决策和快捷的行动为解决问题赢得了时间。

  应当看到今年经济形势下滑,是国内经济运行周期和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叠加的反应。

  去年以来,国家采取了一系列调控措施从紧货币发行量,我国经济周期处于下行阶段,正在这个时候美国金融危机蔓延加剧,发达国家经济全面衰退,使我国出口增长速度降低,房地产市场首当其冲受到影响,国内外影响叠加使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这在11月工业生产领域集中显现出来。

  所以,制止经济增速下滑已成为当前宏观调控的突出任务,特别是由于近两三个月呈现下滑的大趋势,为了制止这个趋势所需要的力度要远远大于正常情况的力量。所以要用正常情况下几倍的力量才能把下滑的速度抑制住,才能逐步地回升。十大举措体现了中央着力在保增长上下功夫,把扩大内需作为保增长的真正方式。把重点领域的改革作为保增长的强大动力,把改善民生作为保增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面对金融危机的影响我们要抓住机遇趋利避害。

  从当前来看,我们要抓住的机遇有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扩大内需弥补出口增速下降的影响。居民的消费低,出口依存度高是我国经济结构中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2007年我们居民消费率降到35.4%,远远低于发达国家60%、70%的水平。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如果能够借助出口增长受阻的压力拓展国内市场需求潜力,使居民消费率提高3-5个百分点,每年将有上万亿商品进入居民消费。这能真正体现以人为本的要求。

  第二,扩大海外企业并购和能源资源开发,打破经济发展的技术和能源资源瓶颈。利用国际科技资源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是加快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战略,也为我国企业扩大海外并购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但在对国外金融企业投资上,我想要慎之又慎,因为信息不对称,投资海外的金融企业上要尽可能的小心。政府的援助贷款要与企业投资结合起来,小企业要拿到勘探权和开发权。政府的援助贷款在后面紧跟上,为企业的投资提供基础设施便利,修铁路、公路、港口。

  第三,谨慎地采取国际金融合作逐步增强国家货币地位。改革国际金融体系维护国际金融稳定成为各国的共识。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和金融产业的发展,完善金融危机的应对机制。在建立国际金融新秩序中壮大我国的整体实力,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

  第四,优化出口开拓多元化的国际市场,带领产业升级。受金融危机影响,发达国家居民消费水平下降,中国价廉物美的产品可能更是一个机会,增加机电产品和高科技产品出口,提高出口经济效益,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在这方面学习借鉴深圳的经验,通过学习创新,提供配套、参股控股,逆向并购等路径,逐步实现从加工贸易向一般贸易的转变。

  我们实施扩大内需的战略,对集中力量解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是一个难得的机遇。

  长期以来我国社会发展制度与经济发展,特别是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制度不能满足广大人民的需要。交通体系落后,物流成本高,制约经济发展。这些当年想办而没有办成的事情,我们借助积极扩大内需等引导社会资源政策,就能有效地解决这些事情。

  有些同志担心会不会形成新一轮盲目的低水平建设,那么从国家关于4万亿资金的投向上来看,资金的使用都是国计民生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首先,保障性住房建设是对低收入人群的雪中送炭,农村危房改造和游牧民的定居工程等,将使城乡1200多万户人受益。改革开放三十年,帮助这部分群众改善居住条件是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具体行动,也符合全国人民的心愿。

  第二是加快铁路等现代运输体系建设,是打破国民经济发展瓶颈的迫切要求。

  我国高速公路经过十几年的建设现在已经形成了框架体系,但是由于铁路建设滞后,全国货运满足率只有35%,节假日一票难求。未来几年是我国铁路建设的黄金时期,根据国务院批准的规划,将斥资5万亿新建4万多公里铁路。同时完善高速公路网络,发展航空水运管道运输,形成现代综合运输体系,将为国民经济发展插上双翅。

  三是加大节能设备。节能减排改造的投入将为“十一五”规划约束性指标提供保障,按照“十一五”规划提出的目标,五年内单位GDP能耗降低20%,现在已经过去三年,还有一大半的任务没有完成,必须加大力度,淘汰落后生产能力,才能保证这些目标的实现,从而减轻增长对环境的压力。

  四是支持技术创新带动产业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支持重大科研项目和技术成果的产业化。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有利于推进产业升级。支持群众性的创业活动,对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将起到重要作用。

  五是加大对社会事业的投入。国内资金将重点用于发展教育、社会医疗保障事业。对农村中等职业教育实行免费,将使新成长的劳动力都能掌握技能。医疗卫生的改革将按照公开讨论的方案加快推进,从而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加快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家电下乡补助工程。

  回顾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后期扩大内需战略的实施,我们成功地建起了高速公路,改造农村电网,特别是扩大大学规模,十几年时间大学扩招几千万人,就圆了几千万青年的大学梦,这次扩大内需,政府投入资金的规模远远超过上一次。改善民生将使广大人民直接受益。

  在扩大内需中,必须把政府的作用和社会有机投资结合起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当前尤其要注重资本、房地产、汽车市场的发展,这三个市场是推动我国发展的三大引擎。它们的健康运行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关键,要积极培育壮大这三大市场,避免三大市场的大起大落,增强三大市场的发展活力。

  对于当前的困难我们有足够的能力和条件来战胜它,只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方针政策,充分调动企业投资的积极性,激发人们创业、创新的热情,消费和投资活跃的局面不久将呈现。经济下滑的趋势将很快制止。不仅在明年,而且在今后一个较长时期保持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