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央行年内第五次降息 > 年内第五次降息相关评论

降息力度低于预期 股指会否高开低走?

  伴随着昨日晚间央行再度降息27个基点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股市上周预期中的降息被成功兑现,那么此次“两率”双降又会给正处于敏感时期的股市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一位市场资深人士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降息尽管在理论上对股市是利好,但此次降息早就在市场预期之中,上周四银行股的整体反弹就是出于对央行降息的预期。

由于市场此前预期央行的降息幅度为54个基点,此次降息反有利空的味道,因此有可能再次出现高开低走的走势。

  此外,此前市场还有传言降息会采用非对称降息的形式,存款利率的下降幅度会高于贷款利率,但从央行昨日公布的信息来看,存贷款基准利率的下降幅度均为27个基点,并未见非对称降息的踪影,市场此前预期的对银行股利差扩大的利好未现。

  从央行此次降息的结构来看,活期存款的利率并未变化,定期存款和1年期、1~3年期贷款利率降幅均为27个基点,6个月的短期贷款和3年期以上的中长期贷款利率下调略少,为18个基点。

  中信建投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佘闵华表示,尽管此次降息似乎银行的利差将扩大,但实际上由于5年期以上的长期贷款如房贷等可以执行7折的优惠政策,再加上作为银行负债大头的活期存款利率未动,因此此次降息对银行利差的实际影响估计不大,应该说消息偏中性。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尽管此次降息对银行股的利好作用要低于市场此前的预期,但在目前的估值水平下,银行股仍然具有一定战略性介入的价值,这可以从汇金公司近期一系列加仓银行股的行为中得到体现。而从此次同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情况来看,2009年市场流动性肯定处于相对宽裕的状态,这是对股市的重大利好,更不用说央行还有进一步下调利率和准备金的空间。

  对此,佘闵华也认为,明年央行还有54~81个基点的利率下调空间,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空间则更大。

  对利率最为敏感的地产股板块而言,安信证券地产业分析师陶学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降息对地产股总体上是利好。至于昨日地产股在降息前整体出现的回调走势,陶学明认为,这主要是由于前期地产股整体的反弹幅度较大,许多个股的股价反弹均已超过50%,而同期股指的反弹幅度仅为20%,因此整个板块的获利回吐压力较大。只有经过一定的调整之后,板块才有机会继续上涨,目前地产板块的回调幅度还在正常范围之内。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陶学明 | 佘闵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