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央行年内第五次降息 > 年内第五次降息相关评论

早8点:中国已开始向“零利率”迈进

  每日开盘必读

  1、百日内第五次降息,货币政策再度出击

  距离上次重度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双率”不到1个月的时间内,央行昨天晚间再次宣布下调“双率”。央行决定,从12月23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作相应调整。
同时,下调中央银行再贷款、再贴现利率。从12月2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自今年9月份以来连续第五次降低利率、第四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央行继10月8日宣布双率下调后第三次双率同时下调。此次调整结束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2.25%,仅高于2002年2月的1.98%,为历史次低水平;贷款基准利率为5.31%,与2002年2月的历史最低水平持平。中小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已降至14%,大型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降至15%。(沙:累次降息对股市的利好刺激终有集中爆发之日,我国距离“零利率”还有225个基点的下调空间,任何时候再度下调利率都不应该感到意外!另,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本次27个基点的降息幅度为进一步下调预留了空间,春节前依然有可能降息54个基点!)

  2、“大股东增持额”连续两月超过“大小非减持额”

  ——中国证监会关于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的新规定出台后取得了较为积极的效果。统计数据显示,新规出台后的今年9、10月份,上市公司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实际控制人、高管、战略投资者和其他股东合计增持股份、增持金额均超过大小非减持数。

  ——根据上市公司公告统计,截至12月19日,共有124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实际控制人公告增持,购入股份合计约5.99亿股,按照公告增持价(只公告增持日的按增持日收盘价,只公告增持区间的按区间均价)计算,增持金额合计约为39.24亿元。控股股东增持的上市公司分布广泛,其中包括央企28家、地方国企56家、民营企业40家。

  ——经上述口径统计得出的大股东增持额“肯定比实际发生额要小”。原因在于根据相关信息披露的规定,增持行为只有在发生的首次,或增持数达到总股本的1%时,或超过1%但在12月内增持总量达到2%时,才需要履行披露义务。因此,仅仅根据公告统计得出的增持额,并不能全部涵盖在上述几个区间内发生的实际增持额,“可能比实际发生额低30%-40%。”

  (沙:有人说大股东增持是为了维护自己公司的股价,非也,股价与大股东能有多大的关系?大股东增持是为了在这千载难逢的机会中,以较为低廉的价格为自己“配股”、“送股”!如果大股东知道自己公司的“股息”将远远超过“利息”,他不将所产生的盈利买自家的股票干嘛?因此,凡增持的公司都是对自己有信心的公司,凡减持的公司都是对自己都没有信心的公司!另,天相投资对这条消息的评论是:1、增持有利稳定市场;2、凸显产业资本眼光;3、为市场化并购重组开了好头。)

  3、前11个月国企利润降15.7

  %记者22日从财政部了解到,1-11月,全国国有企业利润同比下降15.7%,降幅比1-10月加大7.4个百分点,降幅连续四个月加大;同期累计营业收入增长20.3%,增幅比1-10月下降3.1个百分点,已连续四个月回落。财政部人士表示,进入三季度以来,电力、有色、汽车等主要行业实现利润降幅均呈继续加大趋势。其中,发电企业亏损继续增加,电网企业利润降幅有所减小;交通行业利润降幅进一步加大,航空企业亏损额继续增加;石油行业利润降幅加大,石化行业利润继续显著下降。(沙:看了这条消息,有人或许会更加看空后市,而我则看到了股市的新的投资机会,因为那些预盈的上市公司更显得难能可贵,我们更应该增持那些2008年全年预盈的上市公司的股票!这就是具有多头思维的人与具有空头思维的人的不同!)

  4、道指微跌59点,油价重挫5.8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了59.42点,至8519.69点,跌幅为0.69%。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了16.25点,至871.63点,跌幅为1.8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31.97点,至1532.35点,跌幅为2.04%。原油期货下跌2.45美元,收于39.91美元,跌幅为5.8%。黄金期货价格上涨了9.80美元,涨幅1.2%,收于每盎司847.20美元。(沙:在并不太长的时间内国际油价竟然跌掉了100个美元,而我国的油价仍不见降多少,因此谁会相信中石化、中石油亏损呢?)

  5、昨日两市净流出26亿元,中小板行情愈燃愈烈

  ——两市昨日资金净流出约26亿,热点集中在中小板、3G、医药等板块,而影响指数的地产、银行、钢铁、煤炭石油等跌幅较大。昨日资金成交前五名依次是:上海本地股、中小板、地产、化工化纤、银行。资金净流入较大的板块:中小板(+4.7亿)、3G(+2.8亿)。资金净流出较大的板块:地产(-9.1亿)、银行(-5.9亿)、钢铁(-3.6亿)煤炭石油(-3.4亿)。

  ——各板块资金净出入较大的个股情况:中小板:该板块今日有约4.7亿资金净流入,净流入较大的个股有:全聚德粤传媒新和成中核钛白金风科技华帝股份生意宝罗平锌电东南网架黑猫股份三特索道中钢天源沃华医药

  ——3G:该板块今日有约2.8亿资金净流入,净流入较大的个股有:高鸿股份中兴通讯TCL集团、*ST夏新新大陆ST大唐华胜天成长江通信上海普天中创信测

  ——仪电仪表:该板块今日有约0.7亿资金净流出,但净流入较大的个股有:金风科技、长征电气宝胜股份动力源ST阿继航天电器百利电气

  ——医药:该板块今日有约0.59亿资金净流入,净流入较大的个股有:浙江医药、新和成、通化东宝万东医疗白云山A海南海药、沃华医药。

  (沙:在“股市隆冬的小阳春”中,中小板由于流通市值小、业绩好、大小非少而倍受人们青睐,在众多中小板个股中,仍有题材可挖,相信这一热点将持续到春节前后。)

  6、广钢股份遭二股东减持

  广钢股份昨日接到通知,2008年7月30日和12月19日,公司第二大股东金钧有限公司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分别出售了3,515,663股和6,822,895股,两次合计共出售10,338,558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6%。(沙:对一些大小非解禁后的公司的股票出现连续上涨投资者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

  7、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铁二局新增数百亿大单

  中国铁建公告称,近日,公司收到贵广铁路公司筹备组发出的中标通知书,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等6家子公司分别中标新建贵阳至广州铁路站前工程,中标价合计人民币2,496,522.86万元,占此次招标总额的47.97%,约占公司中国会计准则下2007年营业收入的14.07%。同时,中国中铁公告,子公司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和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分别中标新建西安至平凉铁路站前及部分站后工程施工总承包,中标价合计为人民币522,480万元。中铁二局今日也公告获得大订单。(沙:中国铁建H股价格高于A股,中国中铁H、A股价格非常接近。“订单概念”必然跑赢2009大势!)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