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贷款利率、准备金率下行 中小企业面临机会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对于众多中小企业来说,这个秋天收获的不仅仅是央行政策倾向的意图,更多的是让他们看到了贷款利率、存款准备金率下行通道打开后新的融资机会。我们看到,一方面企业融资成本减少了0.27%,另一方面,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主要是中小银行,而他们的贷款客户更多的是中小企业。

无疑,央行的举动主要是为了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增加中小企业的可贷资金。当然,这次政策放松能否达到预期的目的,还取决于商业银行的行为。如果银行“惜贷”倾向明显,减息、降率的好处可能不一定能够传递到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此时此刻,银政企的沟通交流或许是宏观政策顺利落地的有力推手。

  政策意图一:中小企业获得更多贷款

  央行公布的存款准备金率调整政策,十分罕见地使用了差异性下调手段。

  对此,中国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张明指出,存款准备金率是传统的三大货币政策工具之一,通常是指中央银行强制要求商业银行按照存款的一定比率保留流动性。此次差异性下调,体现出结构性调整的原则,和决策层力图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政策意图。

  “中小金融机构给中小企业的贷款量,大约占中小金融机构总体贷款量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这一比例远远高于大银行。因此,当只对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实施下调后,将增加中小金融机构的贷款规模,有利于让中小企业获得更多贷款。”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研究处人士指出。

  政策意图二:改善中小企业经营状况

  “以前企业如果贷款100万元,年息大约在74700元左右,降息后是72000元,节约了2700元的融资成本,这对于资金紧张的中小企业来说绝对是利好。”深圳发展银行成都分行公司业务部负责人袁静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客户好了,我们的企业才能更好。”生意宝(服务于中小企业的电子商务公司)董事长孙德良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孙德良称,作为新兴的互联网公司,生意宝的资产负债率并不像传统的制造类行业那样高,只有11%;但作为国内唯一一家服务于中小企业的电子商务平台企业,生意宝深刻地感受到今年“寒冬”的提早来袭对他服务的客户意味着什么。“相信此次降低贷款利息,会使中小企业的日子好过一些。”

  分析人士认为,适当降息将减轻中小企业财务成本,提高企业盈利能力;此外,降息有利于刺激消费,拉动内需,改善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

  调查:政策落地需推手

  央行此举被认为更多是针对中小企业的“利好”,但昨日某银行中小企业信贷中心负责人表示,“目前,资金使用成本还不是中小企业经营最敏感的因素”。

  “在经济调整期,经济增长的压力主要还不是供给。”花旗经济学家沈明高认为,这次政策放松能否达到预期的目的,还取决于商业银行的行为。如果银行“惜贷”倾向明显,减息的好处可能不一定能够传递到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

  某银行一高层对记者表示,“‘惜贷’的问题和银行的整体思路有关,比如银行希望把中小企业信贷的占比从10%以下做到20%,还是仅将中小企业信贷作为信贷投向分散风险的作用,银行将采用完全不同的思路,对于目前中小企业的困境也比较难把握。因此,银行方面在业务环节上也没有设置具体的比例要求,导致业务进展看起来比较保守。但在货币政策适度放松的同时,财税政策的跟进、改变中小企业生存环境,无疑是中小企业生存压力彻底改善的基础,也是银行‘敢’放贷的前提条件之一。”

  “要解决银行对中小企业‘惜贷’的问题不单单是政策推动,还必须地方政府、银行、企业多方配合,提升信用环境与融资环境才行得通。”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研究人士指出。

  观点:从紧货币政策仍在持续

  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研究人士指出,此次调整仍不会改变总体从紧政策本身。几大国有商业银行此次未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而地震灾区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2个百分点,均与其他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有所区别,总体呈现的仍是一个结构性的调整,货币政策仍是在“有保有压”,而不是由“从紧”到“放松”的逆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德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