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今日观察》: 动车卧铺票价听证必不可少

  CCTV-2《今日观察》: 动车卧铺票价听证必不可少

  12月21日晚上9点39分,我国第一列卧铺动车组D301次从北京首发前往上海,它的开行彻底改变了我国铁路以前没有卧铺动车组的历史,大家都非常关注这种服务升级的卧铺动车组的价格。

这种服务的提升是否一定意味着价格拉高?高速与价格是否可以兼得?CCTV2《今日观察》主持人陈伟鸿和评论员霍德明、张鸿国家就动车组的卧铺票价展开评论。

  卧铺动车组:看起来很美

  八成上座率,卧铺动车组开出第一列,700多元的票价引发社会热议,火车票价有没有听证,定价机制合不合法?

  霍德明:当前的票价主要是进行市场试水

  (《今日观察》评论员)

  动车组列车各方面的服务比普通卧铺车还是有一定的升级。有液晶电视、LED照明,可调节的空调设备,专门服务按扭等等,甚至里面的服务员经过国航专门培训过。因此它的票价肯定会有一定的提升。

  这个票价可能在现在看起来比较贵一点,以后会有弹性空间,这个定价主要还是试试水看市场接受力。

  张鸿:动车组卧铺有相对优势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次动车组确实更加人性化,有旅客提出来这个价格有点贵。这个贵可以两个比:纵向比,比如从北京到上海,我们比照原来Z字头,下铺是499块钱,动车卧铺下铺730块钱。原来Z字头也是夕发朝至,只不过需要提前一点到车上睡觉,现在可以在上海吃完晚饭去坐车。横向比,它享受飞机航班的服务。但价格上就有点难说了, 现在一般提前一星期定机票,可以享受3到4折。比方说北京飞到上海四五百元就可以了,但动车卧铺,一般都得六七百元。所以这样横向比,飞机有优势。

  两部法律为何管不住一张火车票?

  十年前,国家计委的一纸规定为当下的火车票定价,卧铺动车组定价遭到质疑,程序是否合理?票价是否合法?

  霍德明:动车组票价应通过价格听证

  (《今日观察》评论员)

  铁路服务归根还是应当服务大众。从法律程序上来说,这种定价应该有一个听证的过程。

  霍德明:

  咱们国家人均的铁路相对全世界来讲是属于比较低的。那么铁路运输是应该服务大众,还是要对高端消费者的权益进行特别照顾?毫无疑问这是要照顾大众的。对高端消费者而言除非有一些特殊的商务要求,可以进行适当考虑。发达国家的铁路也是属于国家的,但铁路经营相当市场化,民营国营都可以一起来做。

  张鸿:定价应进行公告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次很多媒体评论关于票价本身的问题,有媒体说别让人民铁路人民坐不起。还有媒体关注票价出台的过程,出台的程序是否公正,也就是说这个定价的标准是什么。

  铁路承担公共事业的职能,按照铁路法、价格法,都应该有公开的价格听证。铁路法第26条规定,铁路的旅客票价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必须公告,没有公告的不得实施。

  而这次定价公布出来前并没有看到在公开的媒体有任何的公告。价格法第23条说,制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用事业价格,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价格政府定价,应该建立听证会制度,论证其必要性和可行性。价格法第37条规定要接受舆论监督,而它公开的这个合法程序我们没有看到。

  张鸿:让乘客拥有知情的权利很重要

  (《今日观察》评论员)

  公布定价的程序公正,比定价的结果本身更重要。经过充分的讨论,把运输成本公开,哪怕到最后定出较贵的价格,我觉得大家也是可以接受的。

  铁路资源是固定的。如果有动车卧铺优先行驶的话,那么肯定有其他列车的行驶时间会延后。去年第6次提速后,普通列车晚点现象在加大。

  还有就是一些车次的取消让我们失去了选择权,给很多人造成了不方便。比如说从济南到青岛,原来有四趟普通快车。现在全部取消了,行驶的都是D字头。原来普通列车的价格是48块钱,现在D字要120块钱。北京到石家庄的列车换成D字头以后,票价从40块钱变成80元,翻了一番。另外,很多劳务输出大省有很多农民工要乘坐火车,原来普通列车时可以有很多可以达到他们所去的地方。但现在车次越来越少了。比如临潼是一个有73年历史的车站,在动车组开之前,有46趟车经过临潼。动车组一开,这个小站就消失了。大家想坐车,就得到附近的一些大中城市去坐。

  刘仁文:要反思为什么不召开听证会

  (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

  就像动车组这种新鲜事物,对于大家来说都很陌生。当它变成很高的价格后,也没有开一个听证会,也没有解释。那么价格的依据到底在哪里?这个成本到底有多高?

  很多的一些行业可能已经习惯老一套的做法,在行政垄断的氛围里去办事,去做决策。我想这是完全不符合依法行政新的形势要求的,这一块确确实实应该很好地反思一下。

  席月民:动车组票价纳入价格听证范围 应该听证

  (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副教授):

  在2007年原国家纪委公布的关于公布价格听证目录通知也就是价格2001第286号文当中已经明确,铁路旅客运输基准票价率,作为价格听证第二项,按照这些规定,动车组票价已经纳入价格听证的范围,应该采取价格听证会然后对这个价格进行确定。

  垄断须打破 程序须透明

  张鸿:垄断肯定能被打破

  有文章说没有市场化的火车,哪来市场化的票价?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大会上特别提到要加快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的步伐,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那这种既承担公共事业,又有一定市场需求的企业,或者一个部委,一个国家机关,就是未来肯定要去解决的一个问题。

  所以首先要相信,垄断肯定是可以被打破的。其次,在垄断被打破之前,我们必须得把它定清楚:它到底更多承担的是什么?它在承担这个功能的过程当中,还要承担的是哪些程序上的义务。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重播23:50-24:20;次日中午13:00)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霍德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