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国际货币基金:经济明年将“非常黯淡”

  新华网消息:据法新社21日报道,国际金融领导人今天对2009年作出了可怕的预测。他们发出警告说,尽管各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经济刺激计划,但明年的情况可能比今年还要糟糕。

  12月22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洛杉矶,一名行人从商店醒目的打折广告前走过。
受金融危机影响,今年美国圣诞节购物季的生意不太好做,商家不得不加大打折力度,以招徕消费者。新华社/法新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预言,2009年将是“非常黯淡”的一年,如果各国政府不采取足够的行动对抗目前面临的危机,那么明年的情况可能比原先预期的还要糟糕。

  斯特劳斯—卡恩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电台记者采访时指出:“我们的预期已经非常黯淡,但如果不采取足够的财政刺激措施,预期将会更加黯淡。”他预测发达经济体将陷入衰退,新兴经济体增长将减速。

  斯特劳斯—卡恩表示:“我看到一些措施出台了,但我担心这还起不了太大作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前呼吁各国政府采取财政刺激措施,认为全球财政刺激规模需达到1.2万亿美元,约占全球GDP的2%。

  西班牙银行行长米格尔·安赫尔·费尔南德斯·奥多涅斯更为悲观。他警告说,世界面临自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从未见过的一场金融灾难。

  奥多涅斯在接受西班牙《国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完全没有信心。”

  奥多涅斯指出,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不运转了,导致消费者、企业、投资者和银行之间的经济活动陷入“恶性”循环。

  奥多涅斯还说:“几乎全部瘫痪,无一幸免。”

  尽管如此,美国采取了新举措来阻止这场灾难。美国当选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决定把承诺创造的就业岗位目标从250万个调高至300万个,以提振陷入困境的美国经济。

  此外,美国当选副总统约瑟夫·拜登也证实,奥巴马团队正在努力制定第二个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据一些媒体报道,这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总额可能超过1万亿美元。

  拜登在美国广播公司电视台“这一周”节目中说:“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就是制定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要阻止就业岗位大幅减少,并开始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另一方面要为金融市场提供持续的流动性。”

  拜登没有透露这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的确切数额。今年10月,美国总统布什签署了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计划,但未能扭转美国经济下行的趋势。

  拜登表示:“我们将进行重大投资,不管是6000亿美元或更多,还是7000亿美元。明确的一点就是,这个数字一年前没有人想到过。”

  日本也采取了新举措来提振经济。日本财务省日前公布的预算草案显示,2009财年日本国家预算高达创纪录的88.55万亿日元(约合1.01万亿美元),比2008财年增加6.6%。

  在欧洲,爱尔兰政府宣布将向该国三大银行注资55亿欧元(约合76亿美元)。这三家银行分别是英爱银行、爱尔兰银行和爱尔兰联合银行。

  不过,至少有一名德国银行家认为,这些悲观的预测有些过了头。

  德国裕宝银行行长沃尔夫冈·施普里斯勒日前在接受《南德意志报》记者采访时说:“有些人把当前的情况与1929年相提并论,还有人提到了最近记忆中最严重的危机。”

  施普里斯勒表示:“研究机构发表的报告一个比一个悲观,这令我感到担忧。”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奥多 | 卡恩 | 斯特劳斯 | 万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