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保险投资市场2008年遭遇寒冬 2009年仍有憧憬

  2008年,资本市场的“寒冬”提前到来。这场“历史罕见”的金融危机,其破坏力将持续多久并蔓延至何方,尚难预测。

  御寒的棉衣是否足够?2006年资本市场的单边向好及2007年沪深股指的屡创新高,在这场尚看不到边际的“寒冬”面前,似乎像“昙花一现”。


  对务求资金安全又稳定的保险商们来说,2008年巨灾频发的事实,带来了保险赔付率的大幅上升;2008年全球股市大跌,成为严重拖累保险投资收益的重要因素,但这并没有结束:2009年,他们不得不面对2008年下半年形成的“低利率环境”。

  保险投资已经遭遇寒冬,“保增长”大局能否为他们如期创造出新的投资机遇,成为他们在新的一年里的最大期待。

  2008:投资遭遇重创

  一场始料不及的美国次贷风波最终酿成波及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2008年全球股市遭遇重创,保险资金也未能幸免,投资收益的大幅下滑成为今年各险商的共同命运。

  三大保险上市企业今年三季报传递出一个共性事实:国内外股市大幅下跌导致股票投资出现不同程度的浮亏,计提金融资产减值准备的增加,导致各股净利润大幅减少:中国太保(10.94,0.07,0.64%,吧)前三季净利润同比下滑32.58%,中国人寿(19.62,0.27,1.40%,吧)同比下降46.91%,中国平安(27.35,0.34,1.26%,吧)计提富通集团股票投资近157亿元减值准备,直接导致净利润出现7亿元亏损。

  尽管权益类投资在保险资金总体资产配置中占比并不大,尤其监管层对保险资金权益类投资总体设定20%的上限,股票投资上限为10%,但股市跌幅之深已经远远超出市场预期,严重拖累保险投资收益。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保险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为2.4%,前三个季度平均收益率继续下降,为2.1%,而据保监会历史数据显示,2007年1至10月,保险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高达10.87%。

  在全球股市深度调整拖累投资收益的背景下,诸多保险企业自今年以来已纷纷调减权益类资产占比,转而强化固定收益类资产的配置力度。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保险资金股票(股权)投资和证券投资基金合计占比达17.6%,截至9月末,这一比例降至14.2%。而据保监会历史数据显示,在2007年10月末,股票、股权投资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为26%。

  从固定收益类资产看,今年上半年,银行存款和债券投资合计占比达79.4%,截至9月末,这一比例上升至82.1%。而据保监会历史数据,2007年10月末,银行存款及债券投资占比为68.8%。

  “股市下跌是导致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大幅下降的主因,未来保险股价值提升将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股市的回升。”中信证券(19.18,-0.28,-1.44%,吧)分析师黄华民在其报告中如是称。

  持续降息:低利率挑战

  央行自2008年下半年起多次降息的事实,使得保险资金面临着更为严峻的投资压力。

  业内人士担忧,多次降息使得10年前困扰寿险业的“利差损”压力再次凸显出来。

  降息会拖累债券新增资金及面临到期的定期存款的回报率。更何况,目前保险资金逾80%投向债券和定期存款这一固定收益类品种,低利率环境无疑会成为影响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的重要因素,尤其会对保险公司最重要的投资品种———中长期债券构成影响。

  "可预期的低利率环境将拖累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中金公司研究员周光在其分析报告中称,持续降息和不断走低的CPI走势将驱动中长期债券收益率继续下滑,因债券收益率持续低迷,在股权投资收益同样难以被寄予厚望的情形下,预计各险企投资收益率将随旧债到期和新增投资的增加而逐渐下滑。

  "但前期短促的加息周期,使得本次降息对债券投资收益率的冲击不全是负面。"彭玉龙称,对于加息周期中的新增投资,由于还未到期,除非为了实现浮盈而出售已有债券,否则不会受到降息影响;陆续到期的低利率时期配置的债券,部分收益率还可能有所提高,2005年末的国债和企业债收益率比目前要低。

  "总体上看,债券投资收益率是利率变化的一个滞后反应,受债券投资的期限结构及前期利率水平的影响。"彭玉龙称,因2000年至2006年都是相对低利率时期,2009年利息收入的下降要比利率下降平缓。

  2009:鼓励信号带来憧憬

  低利率环境和权益类投资难见起色的预期,使得保险资金在调整现有投资结构以求稳定投资收益的同时,寄希望于新投资机会的出现。

  "鼓励保险公司购买国债、金融债、企业债和公司债,引导保险公司以债权等方式投资交通、通信、能源等基础设施项目和农村基础设施项目,稳妥推进保险公司投资国有大型龙头企业股权,尤其是关系到国家战略的能源、资源等产业的龙头企业股权。"

  在国务院办公厅12月13日发布的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30条意见中,"以债权等方式投资交通、通信、能源等基础设施项目和农村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方向,首次以国务院文件形式予以明确。

  这一鼓励信号的放出,在业内人士看来,意味着监管部门此前采用的"一事一议"特批制,将进一步打开政策闸门和放宽限制,面向更多的保险市场主体。

  以"债权方式"投资基础设施项目,对保险公司也同样具有吸引力。今年9月,中国人寿(19.62,0.27,1.40%,吧)旗下资产管理公司以专项债权投资的方式投资的天津市中心城区快速路系统一期工程等高速路段、公路段项目,投资期限长达12年,目前已具有逾6%的收益率。

  在鼓励信号放出之前,基于"保增长、扩内需"的需要,中央政府已经出台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其中基础设施项目将成为重要投资领域,国务院已批准保险资金扩大这一领域的投资试点。诸多保险商认为,这一轮计划有可能会提供更多选择,企业将从风险收益相匹配的角度寻求新的投资机会。

  "但由于目前的政策主要是鼓励保险资金以债权形式进行投资,在低利率时期,对这些基础设施的债权投资,如采用固定利率,则不是件很划算的事,期限越长,可能越不利,如固定利率有较好的溢价或采取浮动利率的话,则可部分抵消对明年低利率的担心。"彭玉龙称。

  值得关注的是,保险法修改意见此次已经加入保险资金可进行"不动产投资"的提法,且非上市企业股权投资也在今年打开了政策闸门。

  "真正有意义的是,在市场低迷时期购买国有大型龙头企业股权,尤其是关系到国家战略的能源、资源等产业的龙头企业股权。"彭玉龙认为,虽然这些股权投资短期内对盈利提升未必立竿见影,但比债权投资要好得多,一方面不像债权投资那样受到低利率影响,另一方面在经济低迷期资本方处于更优势地位,获得超额回报的概率要大得多,同时正好满足保险资金对长期稳定投资渠道的渴望。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