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中国电视收视率 尼尔森明年可能不“查”了

  每经记者 刘建辉 发自北京

  《每日经济新闻》日前从业内人士处获悉,世界领先的视听率调查研究公司AGB尼尔森在中国的业务将进行大幅收缩,甚至可能退出中国市场。而它在中国唯一的竞争对手央视-索福瑞或将一统视听率调查市场。

今后,各广告公司也许将只能从央视-索福瑞手中购买视听率数据。

  客户恐随老东家转投对手

  AGB 尼尔森成立于2004年8月,是全球惟一一家100%专注于电视收视研究的跨国公司。其母公司原是尼尔森集团和世界第二大传播集团WPP下属的 Kantar集团。今年9月,WPP获得欧盟的同意,以11亿英镑收购全球第三大市场研究公司TNS(法国索福瑞集团)。TNS与AGB尼尔森的视听率调查业务形成直接竞争关系,由于欧盟的反垄断条款,WPP决定退出AGB尼尔森,并于11月将其所持的AGB尼尔森公司50%的股份与尼尔森集团其他业务进行交换。至此,尼尔森集团将持有AGB尼尔森公司100%的股权,并与WPP由合作伙伴变成竞争对手。

  在中国,多年以来一直存在两家专业做视听率调查的公司:央视-索福瑞以及AC尼尔森 (2005年以后是AGB尼尔森)。在WPP退出AGB尼尔森的股份之后,将摇身一变成为央视-索福瑞的股东。正是这一变化导致AGB尼尔森在中国有可能面临着不得不退出的困境。

  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中国的视听率调查市场规模超过10亿元,央视-索福瑞和AGB尼尔森所占的份额比例大概在9:1和8:2之间。央视-索福瑞依托央视的强大背景和营销优势一直占据着市场主导地位。AGB尼尔森在与央视-索福瑞的竞争中被迫走差异化的高端路线,其客户主要是WPP下属的几个全球著名的广告公司。

  尼尔森的一位广告公司客户的负责人王彬 (化名)向本报记者表示,虽然没有人逼着AGB尼尔森退出中国,但在WPP成为央视-索福瑞的股东后,它旗下的广告公司肯定也会转投央视-索福瑞,AGB尼尔森在中国将面临流失大部分客户的尴尬境地。

  平安之夜不平静

  AGB尼尔森北京分公司的一位员工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听说公司有可能退出中国,不过日常工作仍然一切正常。该员工还介绍,直到23日下午,公司的圣诞节如何过仍然没有通知。

  该员工还称,AGB尼尔森有可能与尼尔森集团的其他部门合并,从而保留其在华业务。12月1日,尼尔森(中国)公司表示,明年将在北京建设“中国第一个”专门从事市场调查研究的研发中心。这也是尼尔森在美国以外的第一个世界研发中心。尼尔森中国区董事长柯瑞斯表示,尼尔森在中国的所有产品已经全部整合到尼尔森这个品牌旗下。

  对于以上两种说法,尼尔森中国公司24号下午向《每日经济新闻》发来官方声明:“此事正在商议中,并等待总部的批准和安排。此事会在2009年1月公布最终结果。”中国将是除美国之外尼尔森全球投资最多的市场,尼尔森致力于在中国的发展。

  央视-索福瑞或垄断市场

  富有戏剧性的是,欧盟的反垄断法很可能导致中国市场形成垄断。

  王彬表示,明年或许将只能从央视-索福瑞购买视听率调查产品。他对央视-索福瑞所提供的产品仍感缺憾,因此他们公司同时也购买AGB尼尔森公司的产品,这也是众多广告公司的做法。

  AGB 尼尔森以及其前身AC尼尔森在中国的视听率市场上做了多年的开拓工作,目前全部采用先进的个人收视记录仪方法。一位市场研究人士指出,AGB尼尔森每年的投入高达数亿元,然而由于体制的原因,市场份额一直难以有大的突破,在经营方面也一直亏损。在这种背景下,如果AGB尼尔森选择退出或许不是一个太坏的决定。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尼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