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壮哉“三十而立”的成都民营经济

  前不久,在成都市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座谈会上,中共成都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包惠满怀深情地说:回顾成都市改革开放30周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与民营企业发展所走过的不平凡岁月,抚今追昔,感受历史的沧桑巨变……

  是的,成都改革开放的30年,是民营经济从无到有、由弱变强的30年。

数据显示:1978年,成都市民营经济增加值仅1.24亿元,占GDP的3.4%;到2007年,民营经济增加值达1691.9亿元,占GDP的50.9%,与2006年同比增加21.2%,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6.7%,拉动全市GDP增长10.2个百分点。全市民营经济缴纳税金362亿元,占全市国税、地税总收入的65.8%,占全市全口径财政收入的36.3%。近3年来,成都市民营经济保持了20%以上的增长速度迅猛发展。

  30年的改革开放,成都市涌现出一大批拥护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成都市各项建设和社会光彩、慈善公益事业的民营企业家。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全市民营企业家投资光彩扶贫达11.5亿元,社会公益捐款捐物达2977万元,积极参与光彩事业和“慈善一日捐”等公益活动;募集资金92万余元,为全市38家敬老院建成“康复训练运动室”;捐助近300万元成立YBC创业基金,帮助青年创业。他们中间有153人安排为县级以上人大代表,有356人安排为县级以上政协委员,793人进入成都市各级工商联领导机构,他们积极为成都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为成都市各项建设参政议政,壮大了非公有制代表人士队伍,成为带动成都市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骨干力量。

  今年,面对“5·12”突如其来的特大地震灾难,成都市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全力投入抗震救灾,为灾区救助、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市工商联、市光彩事业促进会向全市工商联系统发出的《关于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及《献一份爱心,送一份温暖,众志成城,重建家园》的倡议,得到全市工商联系统的民营企业的积极响应。截止到7月24日,全市工商联系统的民营企业向灾区捐款捐物达5.2亿多元。成都市民营企业慷慨捐赠,爱心奉献灾区人民的义举,受到全社会的高度赞誉。在这次抗震救灾中,很多企业家率领员工冒着生命危险,亲赴灾区最前线参与抗震救灾,充分体现了民营企业家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德,与灾区人民血肉相连的高尚情怀和无私大爱。进入灾后重建阶段以来,成都市民营企业又积极捐资1880万元,用于受灾地区学校、乡镇卫生院的重建。

  改革开放30年,成都市工商联各级组织也在巩固中发展,在前进中壮大。截止到2007年底,全市工商联会员总数达到2万余名,行业、街乡等基层商会总数增加到300余个。全市各级工商联围绕市委、市政府推进城乡一体化的总体部署和“项目年”、“加快产业发展年”、“三新突破年”等目标任务,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积极协助当地政府招商引资,组织开展“百企助百村”、“民企解民困”和民营企业招聘周等活动,推动会员企业积极参与工业园区建设和新农村建设,促进城乡充分就业,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工商联系统开展招商引资活动数百次,协助引进项目上百个,协议金额上百亿元;举办各种就业招聘会百余场,提供就业岗位数万个,解决城镇下岗职工、失业人员和农村失地农民就业;民营企业参与建设农业加工基地300余个,开发建设各种农业园区40余个,参与小城镇和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资金近30亿元,形成了农村特色产业和专业经济组织,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充分发挥了成都市民营企业在构建和谐成都、推进城乡一体化中的重要生力军作用,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改革开放30年,成都市民营经济走过了同舟共济、共创伟业光辉历程。新世纪新阶段,非公有制经济地位更重要、作用更重大、使命更光荣。在推进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和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征程上,成都市民营经济必将做出更大贡献,再创新的辉煌。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