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江苏:就业形势严峻 企业减少裁员可享优惠政策

  扩大内需保增长,要让老百姓掏出口袋里的积蓄,需要居民有稳定的财富来源和财富预期。正因为如此,只有增加就业,才能增加最坚实的内需。记者从会上获悉,从2009年起3年内江苏将为应届大学毕业生提供2.1万个基层工作岗位。
江苏还将在近期出台《江苏省实施就业促进法办法》,通过政府出台优惠政策,帮助就业再就业,扶持困难企业从而避免裁员及失业的发生。

  形势:就业是明年最大民生难题

  “明年的困难,一是企业不景气,新增财政支持难了,另一个就是大学生就业压力加大。”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在小组讨论时提出了这两大难题。宿迁市委副书记、市长缪瑞林也说:“近几年农村劳动力实现了内转大于外输的可喜变化,但是农民工返乡就业的压力进一步加大。”就业,成为今年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关注的最大民生难题。

  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就业问题列入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被摆到了重要的位置。据悉,明年江苏城镇新增劳动力将进入高峰期,全省新增高校毕业生是历史上最多的一年。同时,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隐性失业有可能更多地转为显性失业。在得出以上共识的前提下,江苏将出台一系列积极的措施,确保就业形势基本稳定。

  政策:企业减少裁员可享优惠扶持

  新增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是非常重要的一块。省教育厅厅长沈健向记者透露,明年起的3年内,江苏将为新毕业的大学生提供2.1万个基层工作岗位。

  “今年1-9月份,全省应届毕业生的就业率达到93%,但是10月份以后就业形势就开始变得严峻。我们调查发现,与以往相比,就业岗位的需求减少了20%,”沈健说,明年全省应届毕业人数比今年增加3万人,岗位需求却在减少。为此,教育厅将在促进大学生就业方面开展各项工作:一是通过“一村一社区一名大学生”工程,从政府层面加大对农村、社区的岗位安排,准备3年内增加2.1万个岗位,动员大学生入社区、入农村就业;二是通过大学生创业教育指导,鼓励毕业生自主创业、自谋职业;三是根据市场变化、社会需求,调整一批专业设置,实现真正的产学研合作,现在江苏在高等职业教育中已经开始了这方面的尝试,让学生在校最后一年去企业顶岗实习,毕业时不少就留在相关企业中,至少找工作时在同行业企业中更有竞争力;四是教育厅将与劳动部门合作,及时将企业岗位需求信息送进高校,实现对接,一旦企业有需求,都能反馈到学生中。

  “保证企业正常运转就是保证职工的根本权益。”省劳动保障厅厅长陈震宁昨日也透露,劳动保障厅这几天就将出台相关7条实施意见,为企业减负,从而避免大规模裁员及失业的发生。他分析,就业形势严峻的同时,也应当看到,江苏的就业形势基本上是好的,而且有良好的基础来消化就业。陈震宁表示,江苏将出台具体实施办法,鼓励企业采取在岗培训、轮班工作、协商薪酬等办法,尽量不裁员或者少裁员,对做得好的企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和培训补贴。记者同时还了解到,近期江苏将出台《江苏省实施就业促进法办法》,失业保险基金支付范围也将得到扩大,失业人员有望用失业保险基金续缴医疗保险。

  另据悉,明年江苏还要加大政府购买公益性就业岗位力度,帮助零就业家庭实现至少一人就业。

  表态:大中型企业应该勇挑重担

  大中型企业在这场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峻考验面前将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避免企业大规模集中裁员。可喜的是,一些企业已经开始有所动作,苏宁电器决定招聘2000名大学生的消息就给不少工作尚无着落的大学生点燃希望,包括1000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和硕士毕业生、1000名大专毕业生。苏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孙为民在会上表态:“我们明年至少新开门店200家,明年新增员工总需求达3.6万人,在当前的就业环境下,将有助于拉动整个零售市场对于人才的重视,缓解国内的就业压力。”

  海澜集团董事长周建平也在会上承诺,明年要提供就业和管理岗位1000个,使职工收入增长5%-10%,为保增长贡献力量。

  会上还提出了要加快推进苏南劳动密集型产业向苏北转移,促进苏北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的思路。针对返乡农民工增多的情况,加大就业技能培训力度,鼓励和支持自主创业,加强就业中介服务,扩大就业再就业渠道,努力使农民工返乡不失业。(石小磊戚庆燕)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个 | 沈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