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盘点2008年金融市场之国债篇

  2008年股市、债市的“跷跷板”效应得到充分显现,全年股市都在震荡调整,并连续多次击穿投资者心理点位,造成市场信心严重萎缩。而国债市场却是另一番景象,上半年走势稳健,稳重有升,第三季度开始发力,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国债指数站稳119高点,半年累计涨幅超过5%,实实在在成为了资金的“避风港”。


  牛市行情仍将继续

  ——2008年国债市场回顾与展望

  从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国债指数走势来看,2008年国债市场结束了此前运行长达两年的牛皮盘整市道,进入了以不断创新高的向上突破行情。2008年,国债指数(000012)开盘于110.92点,最低110.73点,最高119.82点,12月3日收盘于119.55点,全年涨幅接近8%。而从一个更长的时间观察,国债现券市场步入了持续上扬行情,而且上升通道保持完整,市场中期趋势继续向好,国债牛市有望延续。

  2008年国债市场再现牛市行情

  一季度市场上资金面比较宽裕,加息预期较弱,国债收益率曲线整体向下移动;二季度物价上涨压力增大,存款准备金率大幅上调,市场上资金面趋于紧张,国债收益率曲线向上移动。三四季度央行连续降息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每次降息,5年以下的国债收益率曲线普降20~30BP。

  今年6月末,1年期、3年期、7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为3.52%、3.96%、4.39%,比今年3月末上升0.43、0.28、0.49个百分点,略低于今年初0.02、0.12、0.004个百分点;10年期、3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为4.51%、4.84%,比今年3月末上升0.46、0.54个百分点,比今年初上升0.05、0.01个百分点,上半年国债收益率曲线呈现先下移后陡峭上行的特点。

  进入下半年,经济危机导致市场信息指数降低,自9月份以来债券市场收益率下滑幅度较大,一度呈现倒挂现象,其中15年期国债080002的收益率由9月1日的4.41%降至现在的3.27%,大幅下降近120个BP。截至目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在2.7%左右徘徊,下探深度已经超越了2005年,正在逼近2002年的历史最低水平。长期来看,收益率(尤其是长期债收益率)进一步下降空间有限。另外,随着扩大投资背景下国债发行的增加,债市资金过剩局面将有所缓解。因此,从长期看债市将逐步进入“低收益”状态。

  今年记账式国债发行具有以下特点

  发行利率冲高后下行7年期国债利率从2月3.95%上升到8月4.23%,而11月份发行的利率则降为2.71%;10年期国债利率从3月4.07%上升到6月4.41%,分别上升0.06个百分点、0.34个百分点,上升幅度分别达到1.52%、8.35%而9月份利率则降为3.68%。

  购买需求倾向减弱表现在两方面:一是投标倍数(即每期国债机构投标总额与当期国债发行额之比)明显下降,7年期国债和10年期国债分别从2.47倍、2.16倍降到1.33倍、1.30倍;二是承销团甲类成员对关键期限国债的追加购买意向减弱,六期国债实际发行总额比计划发行总额少41.10亿元。

  超长期国债需求动力明显不足5月上旬发行的30年期国债利率不高、仅为4.50%,但投标倍数较低、仅为1.07倍。另外,期限为3个月的短期国债投标倍数较低、为1.37倍,但利率仅为3.18%,较当时市场利率水平为低。

  2008年凭证式国债共发行五期,1300亿元,比去年多发200亿元。分为3年期和5年期两个品种。同时发行三期电子式储蓄国债650亿元。

  前四期凭证式国债期限包括3年和5年,发行利率分别为5.74%和6.34%,分别比相同期限的定期存款利率高0.34个百分点和0.49个百分点。10月底发行的第五期凭证式国债3年期利率为5.53%、5年期5.98%,均比同期限的定期存款利率高0.4个百分点。由于在发行期受央行降息影响,财政部公告,2008年10月30日后(含10月30日)购买的2008年最后一期凭证式国债,其持有到期票面利率3年期下调至5.17%,5年期下调至5.53%。也仍均比相同期限的定期存款利率高0.4个百分点。

  今年储蓄国债总体销售情况良好。随着利息税取消,国债与定期存款的收益差距越来越小。已经发行的5期凭证式国债和3期电子式储蓄国债,其利率也逐步走低。比较第一期与第五期凭证式国债的利率,三年期的年利率从5.74%降到了5.53%,而五年期国债的年利率则从6.34%降到了5.98%。而最近一期电子式储蓄国债比今年前两期国债分别下降了0.36%和0.57%。

  尽管国债的利率在不断走低,但由于股市和楼市一直低迷,而储蓄利息又在不断降低,多重因素推动下,居民越来越看重对固定收益产品的投资。国债因低风险且收益固定,被称为“金边债券”,债券市场从今年第三季度开始,演绎出一场异常强劲的走势,新发行的国债往往在数小时之内就抢购一空,可谓一“债”难求。

  我国国债结构较为合理。从国债品种结构来看,今年6月末我国主权外债余额为606.79亿元,占全部国债余额的1.16%;储蓄国债余额为7088.97亿元,占13.53%;记账式国债余额为44690.10亿元,其中包括26487.82亿元普通国债和18202.28亿元特别国债,占85.31%。从持有者结构来看,储蓄国债以广大居民持有为主;就记账式国债投资者结构而言,商业银行持有最多,占记账式国债余额的50.09%,特殊结算会员占40.52%,保险公司占5%,基金公司与证券公司占1.73%。从期限结构来看,今年上半年国债平均发行期限为7.26年,同比延长0.8年;6月末国债平均剩余期限为8.06年(不含主权外债),比去年末略有延长。

  2009年国债市场展望

  预计未来一段时期货币政策一会进一步放松。历史经验表明在股市低迷的时候,国债市场往往成为了资金的“避风港”。

  在财政收入出现负增长的背景下,发行国债将成为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条件。中信证券认为,财政收入从上半年的同比增长33.3%一路下行,至10月份已出现0.3%的负增长,为1996年以来第一次,预计明年财政收入更不乐观,使得任何大规模政府投资的资金都需要通过大举发债才能实现。另据中信证券计算,预计2009年新增国债规模至少在5000-6000亿,考虑到2009年到期国债规模7900亿,则可以判断2009年国债发行规模至少在13000亿以上。不考虑2007年特别国债影响,2004年以来每年新增国债发行规模均在2000-3000亿,从绝对量上来看,2009年新增国债规模跟以往几年相比几乎翻番。因此,国债大规模扩容将可能给债券市场的存量带来压力。

  国金证券预期,未来央行仍有2-4次降息的可能,同时在资金面阶段性充裕的背景下,债市中期趋势继续相对乐观。股市大小非解禁规模在2009年到2011年间仍将保持在一定的水平,部分避险资金或将云集债市。2009年债券市场不会是一个单边的牛市,期间波动,甚至是大幅波动不可避免。因此2009年国债作为央票的替代品种必将会受到市场追捧,建议投资者在国债配置期限上采取哑铃式组合,即选取风格差异较大的两类投资产品进行组合,如尽量多选择短期和长期债券,而不持有中间期限的债券。(辽宁省凤城市人民银行) (来源:中国建设银行网站)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