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并购重组主题:永恒的资本投资盛宴

  在上证指数击穿2000点整数大关后,A股市场一片风声鹤唳,但产业资本却开始逆势大举入场。近期,深鸿基深国商先后被产业资本举牌。在此之前,中国宝安控制的马应龙已经发起对羚锐股份的狙击战。此外,海螺水泥公布三季度报告显示,其斥资14.73亿元持有巢东股份冀东水泥祁连山福建水泥华新水泥江西水泥同力水泥等7家水泥行业上市公司股票。

  不仅如此,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日前表示,到2010年中央企业减少到80-100家。作为2009年工作重点之一,央企重组将以产业链和价值链为方向,坚持企业资源重组与出资人主导重组有机结合,推进企业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事实上,2008年央企重组如火如荼地展开,包括将六大基础电信运营企业重组调整为三家,新组建中国商用飞机公司,原中航一集团、原中航二集团重组组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而外运和长航的合并获批,使得央企重组在年尾行情中“激情燃烧”。

  点评:并购重组是资本市场永恒的主题之一。随着A股市场逐步进入全流通时代,资本市场资源优化配置的功能得到恢复,拥有较多为上市资源的集团通过资产注入的方式实现资产的证券化正成为一种趋势,而产业整合、并购重组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尤其明显。

  客观而言,在经济低谷时往往都是并购重组事件的高发阶段。因为经济低谷时期资产价格估值水平较低,行业优势企业并购重组弱势企业的内在动力较强。从收购和被收购双方来看,收购方可以通过收购延伸产业链、提高市场占有率,以期在下一个经济高峰时获得更大的收益。事实上,从近期市场演绎的脉络来看,并购重组板块已经是峥嵘初现。一方面,由于弱市使并购重组的成本大大降低,加上新股发行暂时处于停滞状态,部分企业通过并购重组谋求借壳上市的内在要求愈发强烈;另一方面,政策面对并购重组不遗余力推动使得该板块风生水起。从并购贷款的“开闸放水”,到管理层审核上市公司资产重组悄然提速,再到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明确表示要积极推动并购重组,A股市场并购重组激情大戏的帷幕不断开启。

  可以预期的是,2009年诸多因素将推动产业资本利用二级市场进行并购重组,以下三条主线值得关注。首先,包括央企和以上海、重庆为代表的地方国资委所属上市公司进行整体上市和资产重组;其次,基于行业自身发展需要和产业资本对股权价值的认同,产业资本或者行业内龙头公司对其他上市公司进行产业整合和并购;第三,在当前IPO融资进程明显放缓的情况下,出于“保壳”和上市需要,围绕ST和部分绩差上市公司进行的并购重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