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有色金属:动荡经济世界凸显黄金防御价值 荐两股

  在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下,全球经济陷入风雨飘摇的动荡之中,各国股市纷纷暴跌,各资产价格大幅下挫,而以黄金为代表的贵金属似乎是此轮全球经济通缩中,价格暴跌中的唯一亮色。在此轮金融风暴中,黄金表现了较强的抗跌性。


  从黄金的需求来看,饰金需求是世界黄金最主要的需求,需求比例自2004年以来保持在65%-77%之间,其增长一直保持平稳。工业性需求受次贷危机影响,需求也有所放缓。需求波动较大的是投资性需求,包括零售投资性需求以及黄金ETF投资性需求,可以认为投资性需求是造成黄金价格短周期波动的主要因素。

  黄金的供给构成分为矿产金、官方售金、再生金。从2004年以来,矿产金产量(含厂商套期保值)维持在500吨左右水平,占总产量的比例维持在60%左右。变化较大的是官方售金,从2004年起,官方售金一直表现为净卖出,单季度对外黄金销售在20-289吨之间波动,波动幅度较大。从08年第三季度官方售金大幅萎缩至23吨,同比下降-87.08%,环比下降-73.26%。

  从二战以后至今,国际货币体系发生了几次重大变化,而每次变化都对黄金价格产生深远影响。从1945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到1971年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以及到1999年央行收件协议签订,都对黄金价格运行轨迹造成了重大改变。

  此次以美国次贷市场信用危机为导火索的金融危机已对全球经济造成了严重损害,我们认为以美元为主导的单一的国际货币结算体系是引发本轮金融风暴的最根本原因。从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世界确定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结算体系的的那刻起,就注定了此次金融危机的不可避免。

  本次次贷危机所引发的全球金融风暴是至二战以来最严重的一次金融危机。可以说要避免历史再度重演,就必须改革旧有的国际货币体系。目前改革旧有的国际金融体系呼声日益高涨,但国际社会对如何建立国际金融新秩序仍很模糊。在国际旧的金融体系向新的金融秩序转变,而关于如何建设新的国际金融秩序仍有诸多不确定的情况下,作为具有天然货币功能的黄金,其避险保值作用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正是决定黄金未来走势的基本背景,这也意味着黄金价格即不会大幅上扬,也不会出现与基本金属价格那样的深跌。

  不过较为确定的是,次贷危机将使得美元在国际货币结算体系的主导地位将大大降低。在国际货币结算体系多元化的进程中,世界各经济体对美元的需求会降低,其在在各国央行外汇储备的地位也将大幅下降,使得美元的长期贬值趋势确立。

  就美国国内经济而言,由于美国政府不断向市场注资,美元利率不断调低,并且美元贸易赤字和财政赤字均处于历史高位。我们认为未来美元流动性将逐步增强,美元也有逐步贬值的要求,这将给黄金价格上涨提供动力。

  另外,中国(大陆)央行拥有的黄金储量占其外汇储备比例只有0.9%,不但远远低于西方发达国家水平,也远远低于世界10%的平均水平。我们认为,受此次金融风暴影响,从国家金融安全角度出发,中国央行有必要增加黄金储量,提高黄金储备占外汇储备的比例。其次,人民币要想走出国门,迈向世界,成为国际货币储备币种,在国际货币结算体系多元化的进程中占据一席之地,也有必要提高黄金储备,以保证持有者对人民币信心。

  给与有色金属黄金子行业增持评级,重点推荐中金黄金山东黄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