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出口退税纺织机电业受惠有限

  出口退税政策“猛药”难治外贸顽疾 纺织、机电板块受惠有限

  在一片萧瑟的寒风中,我国外贸产业以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拉开2009年冷暖未知的大幕。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宣布,从今年元旦起,提高部分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的机电产品出口退税率,主要涉及553种产品。
这是继去年12月1日起,提高部分劳动密集型产品、机电产品和其他受影响较大产品的3770项商品出口退税率后一个月内,我国有关出口退税政策再度调整。

  有专家指出,我国外贸政策调整背后始终贯穿着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外贸产业升级转型的主线。

  出口退税政策一年四度调整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布《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提高部分机电产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从2009年1月1日起提高部分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的机电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其中,航空惯性导航仪、工业机器人等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将由13%、14%提高到17%;摩托车、缝纫机等产品的出口退税率将由11%、13%提高到14%,此次调整共涉及553种产品。

  这已是我国就出口退税率去年以来进行的第四次调整。资料显示,自2008年12月1日起,我国进一步提高部分劳动密集型产品、机电产品和其他受影响较大产品的3770项商品出口退税率。同时取消部分钢材、化工品和粮食的出口关税,降低部分化肥出口关税并调整征税方式,对个别产品开征或提高出口关税。而在此之前尚有两次调整,分别为:自2008年8月1日起将部分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由11%提高到13%,此后的11月1日起部分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再次提高至14%,此外部分玩具商品的出口退税率也将提高到14%.抗艾滋病药物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商品的出口退税率同时提高至9%到13%不等。

  在此背后,是我国外贸产业备受煎熬的现实。“从2008年至今的贸易数据来看,去年11月的数据出现了转折态势,进出口额相比较前期呈现大幅跳水态势,出现了7年来的首次负增长,贸易部门前景堪忧。”东北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吴娜表示。

  据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我国去年11月份出口总额较上年同期同比下降2.2%,增速较10月份大幅回落21.4个百分点,且是自2001年7月份以来首次出现的负增长,并创1995年9月份以来最低水平。

  四万亿投资拉动作用有限

  尽管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利用税收手段进行贸易政策调整是在金融危机背景下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必要之举。然而对于外贸依存度高达60%的中国,该手段对外贸产业究竟能产生多大的拉动力,仍要打一个问号。

  东方证券家电行业资深分析师张小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由于家电行业不在本次调整范围内,时隔仅一月,无法用具体数字描绘此前12月1日出口退税率调整对外贸的拉动。他认为在弱市的情况下,退税政策的调整对拉动出口有一定影响,但效果不大。“解决眼下的问题根本还是要靠全球性需求的拉动,国内出台的措施有一定正面意义,但只能起到辅助性的作用。”

  招商宏观经济分析师薛华则将目光投向了此前公布的四万亿投资带来的内需拉动效应。“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对出口有一定拉动力,但在无法左右国际形势的情况下,关键问题仍在于启动内需,四万亿的投资对内需应该有一定拉动作用。”

  但广东省社科院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黎友焕却对后者观点表示悲观。“我们现在看到的四万亿,分出来的盘子仅有2000亿,且大部分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的基础投入。基础设施的投入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产生效果。”

  “我们现在应该补贴一些有先进生产力和高新技术的领域,要加快这块的国际市场占有率,而不是鼓励一些劳动密集型的、粗加工的产品再继续占领国际市场。”黎友焕表示。

  虽然各方说法不一,政策调整对于提振行业信心仍起到一定作用。国家提高部分机电产品的出口退税率政策公布当日,机电股应声集团逆市走强。部分机电产品“出口大户”表示,此番政策调整,对于出口企业降低出口成本、提高国际竞争力均有帮助,企业可借此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尽管我国外贸政策对企业扶持力度不断加大,有关专家指出,我国外贸政策调整背后始终贯穿着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外贸产业升级转型的主线。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