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华夏银行换帅 中金申银惊现七千万大宗交易

  翟鸿祥在华夏银行任职仅一年有余,近日通过董事会决议即将离任退休。而接任董事长一职的是华夏银行行长吴建,此次人事调整与前几届略有不同,一改北京市副市长担任华夏银行董事长的安排。

  在翟鸿祥任期内,实现了向大股东的巨额定向增发,也实现了曾经向外资股东德意志银行承诺的董事席位,可谓全身而退。


  掌门人不再由副市长担任

  华夏银行12月29日公告称,翟鸿祥辞去董事长、董事职务,由现任行长、党委书记吴建接任,打破了通常由担任过北京市副市长的人士接任该行董事长的惯例。12月26日召开的华夏银行董事会决议内容还包括:现任常务副行长、党委副书记樊大志出任行长。翟鸿祥今年年届62岁。

  据了解,2007年5月,翟鸿祥因年龄达到中央规定的任职界限,辞去北京市副市长职务,随后到华夏银行担任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

  在此之前,华夏银行的历任董事长中,很多都是由北京市副市长担任,比如翟鸿祥之前的华夏银行董事长刘海燕,刘海燕2003年从北京市副市长职位退休,进入华夏银行任董事长一职,接替曾经担任了当时的董事长陆宇澄,而陆宇澄也曾担任十年北京市副市长。

  据接近华夏银行的人士告诉记者,华夏银行人事变动的主要原因是根据相关监管部门9月发布的《关于退出现职、接近或者达到退休年龄的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有关问题的意见》通知,称退出现职、接近或者达到退休年龄和在地方换届时不再提名尚未办理退休手续的党政领导干部,原则上不得在企业兼职,一般也不得安排到企业任职。

  接任华夏银行董事长的吴建不曾有任职北京市副市长的经历,华夏银行历任董事长都由北京市副市长担任的历史就此终结。

  德意志银行增加话语权

  华夏先是于2003年8月上市,接着在2005年底,华夏18家非流通股股股东向德意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转让合计58720万股股份,并与战略投资人德意志银行签署了《全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

  2008年10月高价向大股东定向增发募集资金约115亿,用以解决公司资本充足率较低的问题。此次增发完成后,首钢总公司仍为华夏银行第一大股东,德意志银行通过此次发行,持股比例从之前的7.02%上升到11.27%,超过红塔烟草集团成为华夏银行第三大股东。

  除了持股数量有增加,德意志银行在翟鸿祥任期内的另一个收获是董事会人数的增加。

  似乎从股权上,德意志银行有着优势,但是,在翟鸿祥上任之前,其并未能够真正意义地拥有华夏银行的话语权。在董事会的席位方面,德意志银行曾经长期处于劣势。

  翟鸿祥上任之初,在华夏银行的11名股东董事中,首钢总公司占了三位,而德意志银行只有一位,甚至少于当时股份比其还少的山东电力。按照华夏银行前任董事长刘海燕在任期间的承诺,德意志银行应该至少增加一位董事席位,但是一直未能成行。

  时至翟鸿祥离任华夏银行,目前,德意志在华夏银行董事会的席位终于升至两位,分别是ColinGrassie(高杰麟)和TillStaffeldt(史德廷),前者是现任德意志银行亚太区(日本除外)首席执行官,后者为现任德意志银行全球业务管理(私人及商业客户)常务董事。

  德意志银行在一年多内终如愿,既增加了持股数量,又增加了在华夏银行的发言权。

  机构换帅前频抛大宗单子

  去年6月,翟鸿祥上任华夏银行董事长,到今年12月离任,两次任期变更左右,华夏银行都频现大宗交易。

  去年,翟鸿祥上任之初,曾有媒体报道称,包括南方、大成、长盛旗下的基金都在大举买近入华夏银行,在此之前,华夏银行很少进入基金公司的第一重仓。

  今年,在华夏银行再次换任之时,华夏银行发生五笔大宗交易。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今年12月1日至12月19日共发生5笔大宗交易,总计金额6396.59万元,总成交股数为813.84万股,成交价格最高为8.47元,最低为7.42元。其中一笔买入为:申银万国上海新昌路营业部(价格7.7元,成交134.56万股);卖出均为: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证券营业部。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QIFF大宗交易中,经常显露申银万国上海新昌路营业部和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证券营业部的身影。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海燕 | 陆宇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