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券商:重组、购并、借壳将成2009年投资主题

  由于经济全球化,源自美国的金融危机不可避免的在全球范围内出现。新兴市场危机的路径与发达市场有区别,但本质相同,都是一场资产负债表衰退的危机。美国、欧盟正走在经济衰退的路上,中国经济将面临严峻的挑战。
全球经济走出衰退阴影至少需要2-3年的时间。

  宏观预测:

  中国经济面临严峻挑战

  由于世界经济危机的全面爆发,外部需求迅速下滑,中国经济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出口、投资、消费三方面都受到很大冲击。

  外贸:从中国对三大洲主要贸易伙伴的出口增速数据看,与2006年之前的较好时期相比,中国对亚洲出口增速放缓20%以上,中国对欧洲出口增速放缓30%以上,中国对北美洲出口增速放缓70%左右,显示中国出口增长出现大幅下滑趋势。

  鉴于人民币对美元比价仍然较低,且中国还处在出口导向型经济结构状态,中国对外贸易在2009年仍然会保持顺差状态,但顺差增速趋势放缓已成定局。

  投资:预计2009年,随着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实施,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农村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速度会加快;由于人民币相对稳定,全球经济还有下行风险,外资投资中国的热情会下降,中国实际利用外资还有回落可能。

  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新增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平稳。

  从房地产投资、新增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数据看,由于全球经济的恶化,中国房地产需求下降,2008年以来,中国房地产投资增速快速下滑,2008年6月该数据为33.5%,2008年10月已下降到24.6%;2006年在未实施抑制固定资产投资过热政策前的2月份,中国新增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曾达90.12%,经过两年多的政策实施,该数据已回落到30%附近的正常水平。

  从目前政府出台的刺激经济计划,以及有关房地产减税政策等,都反映出政府并不希望中国新增固定资产投资过热抬头,维护和推进房地产投资的正常增长的意图。根据经济危机的影响程度,以及保障性住房的全面实施,预计2009年房地产市场仍然是艰难的一年,需求不足导致的房地产价格的下跌是必然趋势。

  证券市场:存在反弹空间,解禁股减持是把双刃剑

  估值:从相对估值水平看,我们认为市场也存在反弹的空间。经过2008年市场的大幅度下跌,市场的估值水平已经达到历史低位,单从估值水平看,市场已经有投资价值。国内市场的总体估值水平达到目前的状态时,通常都存在较大力度的反弹。

  虽然宏观经济前景依然不够明朗,但是短期内的大幅度下跌已经充分反映了目前的经济状态,货币政策的刺激和财政政策的推出将是促使市场产生反弹的动力。

  解禁股:市场超跌会反弹,但反弹到一定高度,又会遭遇减持抛压,此时,解禁股减持将成为市场上行的拦路虎,这应该引起投资者的高度重视。由于解禁股减持,导致许多上市公司的价格与未来价值产生严重背离,这又会引发场外资金进场吸纳,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市场股价背离,重组、购并、借壳将成为2009-2010年的主题之一,此时解禁股减持做空又为上述资金进场吸纳创造着机会。

  2009年上半年总计解禁市值8954.3亿元。

  行业策略:我国经济调整期,主题投资唱主角

  首先,“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主题。重点关注该主题中受益行业及公司。其中:铁路建设、建筑、建材、路桥建设、环保设备、水利建设、有自主知识产权科技企业等可重点跟踪。

  其次,集团购并、资产重组主题。1.产能过剩行业的产业整合重组;2.央企整体上市。重点关注国家九大行业的经济振兴计划。

  第三,新兴产业主题。重点关注新能源、节能环保等。其中核电、水电的设备制造值得长期关注。国家核电发展指导方向由“适度发展”转变为“积极推进”后,国家能源局计划将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占电力总装机容量的比重稍做修改,达到5%以上。核电设备制造商将从中受益。

  行业超配:四万亿——铁路建设、建筑、建材、路桥建设、环保设备、水利建设、有自主知识产权科技企业等可重点跟踪;并购——产能过剩行业的产业整合重组,央企整体上市,重点关注国家九大行业的经济振兴计划;新兴产业——重点关注新能源、节能环保等。(华融证券) (来源:理财周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