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刘伟:重点解决就业 宏观经济政策需要三个转变

  搜狐财经讯 由搜狐网、焦点房地产网主办的“2009中国地产新视角高峰论”1月6日下午在北京嘉里中心举行。论坛上,北京大学校长助理、经济学院院长刘伟围绕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带来的新挑战和未来发展方向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他认为,当下最重要的是保就业,而针对经济衰退带来的严重失业,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应有有三个方面的转变:从淡化总量到强调总量、从货币财政反方向的松紧搭配组合到同方向的松组合、从人民币的增值趋向到贬值趋向。在刘伟看来,经济衰退的时候,实际上首先要考虑的就是就业,尤其是在中国。因为中国劳动力的供给在这些年的经济增长过程中非常有特点:拥有世界上最多的劳动力存量、世界上最多的劳动力蓄水池,然而,尽管拥有这么多第一,中国劳动力的需求却在越来越减少,“中国非常缺乏蓝领工业,这样使得我们的结构矛盾非常突出。”

  从战略上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发展当中的就业问题是一个非常严重的基本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经济增长出现大幅度的下滑,首先带来的社会问题就是失业冲击。因此,作为经济的基本问题,首先就是保就业。这就要求我们的宏观经济政策发生比较明确的变化和调整。刘伟指出,投资需求、收入差距、体制、城乡发展差距等四方面的原因导致我国消费需求低迷。导致内需不足的这四方面的基本原因,加上经济周期性原因以及全球经济衰退对中国的影响,形成了中国此轮经济的大幅度衰退。此外,刘伟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很有信心,他认为,中国的城市化、工业化、市场化在2030年能大体实现,这就意味着中国经济在今后的20年时间里,会仍然保持高速增长的势头。“从现在往前看,改革开放30年,中国经济保持9.8%左右的平均速度,从这儿往后看,平均经济增长速度估计在7-9%之间,这仍然是一个高速增长的状况。”

  不过,刘伟也强调,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的过程是一个有周期性的波动过程,因此,就短期来讲,最近两年,中国经济要陷入低于平均速度的时期。 “如果中国没有大的灾害,

  中国经济无论如何低不会到6%以下。至于能不能达到9%,这在很大程度上要看政策的选择,以及政策的时间效率、力度、方向。我个人认为2009年的增长速度,总体来看会比2008年要困难。中国经济每五年一个周期,而调整通常需要两年的时间。”

(责任编辑:祝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