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应对金融危机需要经济民主

  美国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有关加强金融监管的呼声此起彼伏。近期,围绕有关3500亿美元金融救助款去向问题的质疑,再次暴露出美国在政府监管以及社会监督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其实质是应对金融危机要不要经济民主和怎样实现经济民主的问题。

  经济民主是市场经济的核心

  经济民主是市场经济的核心。它是指在尊重经济自由的基础上,通过市场主体自主决策、利益共享与平等参与,来实现经济领域内财富、机会、权利等的均衡。作为经济主体,它拥有经济信息的知情权,经济决策的参与权,经济活动的社会监督管理权,经济要求与经济利益的诉求权、投资收益权,维护经济权益的法律诉讼权等多种合法经济权利。

  经济民主具有协调利益矛盾、缓和利益冲突的功能。它是实现社会和谐与经济安全,优化资源配置,推动社会经济健康持续发展的基础。经济民主发展程度的高低影响和制约着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质量、发展水平与发展未来。

  金融危机爆发后,围绕要不要动用纳税人的资金救援金融机构,纳税人的合法经济权益能否得到有效保障,金融救援能否实现预定目标等问题,美国朝野上下展开了激烈的争论。令人遗憾的是,这些受质疑最多,也最令人担忧的问题,在金融救助款使用过半时,并没有取得令人满意的结果,其主要原因是政府监管的缺失。

  表面上看,以上问题导致了迄今为止金融救援的失误。但更深层次的原因却是美国经济民主制度的某种缺失。不要说经济民主的诸多权利,仅就经济主体的知情权而言,此次的金融救援就存在很大的问题,不仅广大纳税人对金融救助款的使用情况缺乏必要的了解,就连国会参众两院、相关政府机构也同样对此知之不多。经济民主的缺失,不仅影响应对金融危机各项举措的实施效果,更重要的是,它将影响和削弱社会经济长期稳定与健康发展的基础。

  我国应该努力实施经济民主

  美国在处理金融救援问题上的失误,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教训,同时也向我们发出了重要的警示:应对金融危机,需要经济民主。这是防范金融风险,实现社会经济健康、长期稳定发展的内在要求。

  当前,中国社会经济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为应对金融危机,中央政府已经推出4万亿投资计划和将推出的一揽子计划,其资金规模之巨,覆盖范围之广,涉及行业之众,关系国计民生之切,可谓前所未有。如此庞大的投资计划能否顺利实施,并实现预定目标,事关应对金融危机的成败得失与中国社会的长治久安、繁荣富强。

  为此,我们须积极而审慎的推进这项计划,避免由于各种主客观原因造成社会经济与制度建设的损失。在为确保计划顺利实施采取的各项措施中,须重视经济民主建设,并以此为契机,将中国的经济民主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应对金融危机,需要逐步实现经济民主的法制化、制度化。当前,应注意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经济决策民主化

  经济决策民主化是以制度化方式约束政府行为,限制其无限放大自身权力的必要途径。经济民主具有经济决策参与主体的广泛代表性,经济决策过程的公开透明性,经济决策方法的科学合理性和经济决策结果的战略平衡性等特点,它是实现其他经济民主的基础与前提。

  我们强调的经济决策民主化是指,政府推出的各项应对金融危机的举措,都是在广泛听取各类经济主体意见的基础上,经过充分讨论与科学论证,在尊重经济发展规律,顺应社会发展潮流的前提下,做出的代表广大社会公众切身利益,有利于中国社会长远健康发展,有利于提高中国经济整体竞争力的决策。其中,应特别注意经济决策的出发点与落脚点,使经济决策能最大限度地体现各类经济主体的利益诉求。

  第二,经济监督管理民主化

  首先,要加强法制建设。在现有法律体系的基础上,及时制定和补充必要的相关法律、法规与实施细则,将经济权利上升为法律意志。如及早制定与出台《财政监督法》,确保国家财政收入真正按照纳税人的意志和要求,公平、合理、科学地发挥效用;其次,加强监管制度建设。避免应对金融危机的经济决策在执行过程中被扭曲或因监管不足,监管空缺引发新的、更大的制度风险与系统风险。为此应制定系统、全面、严格、缜密的监管框架与监管制度,通过充分发挥各级政府与各个相关行业监管机构在实施一揽子投资计划过程中,对相关行业、企业的财务预算、审计、资金发放、使用及实施效果的评价等各个环节的监督管理作用,最大限度的保护社会公众的经济权益;再次,应加强问责制建设。通过严格的层层问责制,督促政府机构与相关责任人尽职尽责履行有效看护社会公众财产的神圣义务。最后,应建立广泛的社会舆论监督机制,将投资计划的实施过程置于全社会的广泛监督管理之下。

  经济管理民主化的关键是要保证投资计划实施过程的公开透明,特别是财务信息的及时、有效披露是有效实现政府监管与社会监督的基础与保障。

  第三,经济实施效果民主化。

  应对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其实施效果的民主化应体现在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它应有助于提高民众的经济民主意识;有助于提高各类经济主体在经济活动中的广泛参与度;有助于改善经济民主的发展环境,为其提供更加稳固的市场经济制度与更加完善的市场经济体系,为中国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更坚实的制度基础与经济基础。

  (作者系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法学院访问学者)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