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期票据再度发力 投资力度加大可期

  1月6日,中国石油发布公告:“公司发行不超过人民币300亿元中期票据的注册申请已获得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注册,并将于近日启动发行工作。”市场人士表示,今年银行间市场即将迎来第一只中期票据。

  据了解,作为中国石油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曾于2008年11月3日、12月17日分别发行了两期期限3年、总额400亿元的中期票据,票面利率分别为3.850%和2.800%。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财务资产部资金处副处长田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安,公司资金管理战略由此转变为“现金为王”,也就是资金营运要“未雨绸缪”,因此为后续资金使用提前融资400亿元。面对记者“为什么想起通过中期票据这一创新金融工具筹资”的疑问,田娜直率地说:“的确,作为我们这样的大型国企,即使在银行银根紧缩时也不愁贷不到款。但是,中期票据发行不用逐项进行行政审核,只要在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注册、监管机构备案即可,比银行贷款更为省时、便利。同时,对于我们这样资信评级为AAA级的企业,通过市场直接筹资,利率也比同期银行贷款利率低得多。此外,中期票据在发行期限选择上,满足了公司发展对中短期资金的需求。我们最大的感触则是,顺利的发行、较低的成本,证明了市场对公司综合实力的认可。”

  工商银行金融市场部总经理徐志宏对记者表示,中期票据自去年推出以来就以其发行便捷、成本合理、市场流动性较好等特点受到了大型优质企业的欢迎。这一融资工具的推出不仅为企业提供了新的融资途径,也为我国债券市场推出了新的投资产品,填补了我国债券市场中期信用产品的空白,丰富了市场的利率期限结构、风险结构,增加了债券市场的层次和深度,极大地推动了我国债券市场的制度建设和产品创新工作,同时也加快了利率市场化和商业银行经营转型的进程。“工商银行作为主承销商已经为中石油集团承销发行了累计400亿元中期票据,本次发行的150亿元中国石油的中期票据是近期市场中规模最大的发行项目之一。我认为,本期债券的发行,不仅将进一步体现出中期票据市场强劲的融资能力,也将进一步巩固工商银行在该项业务中的领先优势。”

  农业银行李刚博士对记者分析说,中期票据在一定程度上平衡了企业直接债务融资、股权融资和信贷融资等主要渠道之间的关系,有利于降低间接融资比例,降低银行系统性风险,进一步提高储蓄向投资转化的效力,有利于企业优化财务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同时,还丰富了投资人投资渠道,减轻了股权融资的压力,有利于资本市场协调、可持续发展。

  更重要的是,目前发行中期票据的企业都是符合国家扩大投资、拉动内需重点支持的大型权重股上市公司以及煤电油运企业,对保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至关重要。

  田娜还告诉记者:“今后,希望银行间市场能够继续探索尽快推出更多创新型金融产品。比如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我们这些中资企业有走向世界,参与国际化重组,‘求生存、促发展’的需要。一方面,企业可以以此转‘危’为‘机’;另一方面,中资企业还能带动全球经济发展。这样一来,我们就有对外币的筹资需求,有发行中期美元票据的需求。”

  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秘书长时文朝认为,市场机构的自主创新,将进一步完善金融产品结构,增强市场自身的调节机制,提高金融市场运行效率,有利于发挥金融市场助推实体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作用。实际上,央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管理办法》中已经明确,凡是市场有客观需求,市场参与主体自主研发的各类创新产品均可采用交易商协会注册、监管机构备案即可。

  事实上,由于新年伊始,流动性即扑面而来,因此从投资者角度看,创新产品和扩大数量也是有市场需求的。市场人士也反映,本周公开市场释放的到期资金量由前一周的100亿元猛升至1150亿元。1月份公开市场资金到期量将升至5750.56亿元,整个一季度释放的资金总量将达1.22万亿元,是去年四季度的一倍。面对巨额资金的释放,市场资金必然充裕。而货币政策已转为适度宽松。因此,在新的货币政策基调下,一季度资金面宽松已成定局,公开市场将采取何种方式对待巨额流动性的释放颇受关注。

  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短短数月中期票据发行量就达到1722亿元,超过了企业债和公司债发行量的总和。加上4000多亿元的短期融资券,银行间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发行总额累计超过6000亿元。在当前保增长、促发展的宏观形势之下,中期票据市场的蓬勃发展更凸显了这一新兴工具和市场对于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和促进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作用。权威人士对记者表示:“2009年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余额可能达1万亿元。”

  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宏观调控的决策部署,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加大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扩

  大投资,拉动内需,促进经济转型,在市场流动性充裕的环境下,中期票据的发展前景不可限量,而债券市场的市场化创新也将进入新时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