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搜狐年度盛典暨2009新视角高峰论坛 > 嘉宾精彩观点

2008年最佳企业公众形象奖揭晓

  28家企业金融危机洗礼中获公众信赖大奖

  1月8日,国内唯一将公众综合评价引入企业评价领域的“最佳企业公众形象奖”在搜狐2009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隆重揭晓, 招行、海尔、联想、诺基亚等28家国内外优秀企业被授予2008最佳企业公众形象奖。

  据最佳企业公众形象评委会介绍,2008年是企业公众形象案例最丰富最活跃的一年,也是公众舆论对企业评价和影响立竿见影的一年。2008年的新获奖名单,尽管是一个难以完美的结果,但却代表了公众的意志,是公众对企业行为表现行使了否决权的结果。记者注意到,与前三届榜单对照,乳制品行业的龙头企业、投资者严重否定的企业今年从获奖企业名单上整体消失,甚至也没有进入入围企业名单。从评委会公布的结果来看,最佳投资者关系年度企业出现空缺,而最佳员工关系企业已经连续三年空缺。

  在改革开放三十年的背景之下,中国企业在经历了高速发展之后,已经成为社会的价值体系主力,但同时,单纯追逐利润导致的企业价值观迷失、社会责任与商业伦理的缺失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社会转型时期的一项社会问题。2008年,中国企业借助奥运会的世界影响,品牌开始走向全球,在史无前例的雪灾与地震中,中国企业积极行动,成为抗灾救助主力,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尤其是公益责任开始全面觉醒;而另一方面,三聚氰胺事件集中爆发,中国乳品行业主流企业商业道德的沦丧,成为中国企业的集体耻辱。与此同时,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使中国企业面临严峻考验,一大批中小企业纷纷倒闭,甚至许多行业的龙头企业也遭遇了破产命运,因为缺少可持续发展能力与规划,因为外部环境的变化与不确定性,许多企业无法度过严冬的考验。这些考验也成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试金石。对此,曾经亲历过上世纪30年代美国大萧条并历经207年风云磨砺杜邦公司认为,愈是面对经济动荡,愈是要坚持正确的企业核心价值观不放松。在经营环境不利的时候,企业更要关注环境表现、安全生产、企业诚信、以及员工的人文关怀,以渡过困难时期,并在复苏时期保持发展的冲劲。

  据最佳企业公众形象评委会介绍,企业公众形象评价的主旨是倡导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理念,同时也在致力于借助媒体传播,让公众的力量,推进企业健康成长。2008年,评委会在策略合作伙伴杜邦中国集团有限公司与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的支持下,通过关注全球变暖公民行动、抗震救灾企业公民行动、倡议中国企业成立企业公益基金会等活动,投身于推进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实践中,与众多优秀企业一起关注企业长久存续之道,关注慈善、商业伦理、绿色环保等话题,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据了解,企业公众形象评价事业是权威学术机构与强势媒体共同发起并推进的国内惟一将公众评价引入企业评价领域的新事业。2005年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搜狐财经及光华传媒发起,此后,杜邦中国集团有限公司成为策略合作伙伴,至今已经成功举办四届。据介绍,企业公众形象评价主要根据公开的评价指标体系,从公司治理、盈利能力、员工关系、投资者关系、消费者关系、商务关系、品牌传播、危机管理、企业社会责任及可持续发展能力等十个方面对企业进行综合评价。凭借着公正、公平、公开的评价流程以及非盈利运营,在越来越多的优秀企业与有社会责任的媒体的共同关注及社会公众的积极参与之下,企业公众形象评价事业正越来越被社会、媒体和公众关注认可,并在企业界产生巨大影响。

  附1: 2008最佳企业公众形象评价活动获奖企业名单

  (奖项排名不分先后,按企业名称拼音排序)

  25家企业公众形象奖

  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

  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

  百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

  国际商业机器(中国)有限公司

  海尔集团公司

  海信集团有限公司

  佳能(中国)有限公司

  可口可乐(中国)饮料有限公司

  李宁有限公司

  联想集团

  麦当劳(中国)有限公司

  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

  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施耐德电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思科系统(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苏宁电器集团

  索尼爱立信移动通信产品(中国)

  通用电气公司

  微软(中国)有限公司

  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8个单项奖

  最佳可持续发展年度企业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公司治理年度企业 深圳发展银行

  最佳投资者关系年度企业 空缺

  最佳品牌传播年度企业 李宁有限公司

  最佳社会责任年度企业 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消费者关系年度企业 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最佳公益贡献年度企业 思科系统(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最佳员工关系年度企业 空缺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