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陈德铭赴重庆调研扩大城乡消费情况

  1月6日—8日,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到重庆调研当前形势下进一步扩大城乡居民消费的有关情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重庆市长王鸿举分别会见了陈德铭一行,双方就进一步搞活流通、扩大消费,保持外贸稳定增长,发展服务外包,促进重庆开放型经济发展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在渝期间,陈德铭一行走访重庆市的一些村镇,实地考察农村流通网络建设,“家电下乡”等工作。

  在綦江县金桥村的商贸综合服务点上,县里的万家福超市开设了一家“万村千乡”农家店。陈德铭一行来调研时,恰逢超市组织下乡收购蔬菜,附近乡村的农民纷纷前来出售自家产的萝卜、圆白菜、莴笋。超市负责人介绍说,超市每周定期到各个村级农家店收购当地产的蔬菜,不仅用于自销,还向沃尔玛等大超市供货。陈德铭对这种做法表示赞赏,他说,加强农村流通网络建设,就是要帮助农民解决“卖难”、“买难”问题。超市在农村开设连锁的农家店,一方面是向农民提供质量可靠、价格公道的消费品,同时也要努力帮助农民销售各类农副产品。要借鉴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推广“农超对接”,鼓励有条件的超市在农村设立生产基地,逐步发展贴牌生产,既保障农产品质量,也帮助农民增收创收。

  在金桥村农家店的货架前,陈德铭详细了解各种商品的质量和价格,他还专门来到万家福公司设在三江镇上的超市,了解超市通过县乡两级配送体系,向各个农家店统一配送商品的情况。陈德铭表示,要进一步提高对农家店的配送比率,降低物流成本,把好商品质量关。

  如何实施好“家电下乡”是商务部关注的工作重点之一。陈德铭一行来到三江镇上的庆华家电公司,了解“家电下乡”产品的销售情况。店门口醒目地悬挂着农民购买产品后领取政府补贴的流程示意图,售货员告诉陈德铭部长,实施“家电下乡”以来,相关产品的销售量明显上升,不少产品过去两三天卖一台,现在一天就能卖出两三台。陈德铭向售货员仔细询问哪种质量、价位、型号的家电产品最受农民欢迎。陈德铭还走访附近村庄的农户家庭,与老乡们座谈,听取他们对“家电下乡”的意见和建议。陈德铭表示,国家通过财政补贴,实施“家电下乡”,目的是为了扩大农村消费,让农民得实惠,改善生活,这项工作将长期坚持下去。实施“家电下乡”,不是把城市滞销的产品推销到农村,而是要开发推广符合农村需要的家电产品。要确保下乡产品质量可靠,还要注意发展配套的维修售后服务。国家将根据农村市场的实际需求,适时调整下乡产品的品种范围,更好地满足农民需要。

  几位近期返乡的农民工也参加了座谈,陈德铭部长非常关心他们的就业问题。这几位农民工,有的在镇上的超市找到了新工作,有的正在筹备开办小饭馆。陈德铭说,大家都要来关心帮助返乡农民工实现再就业,在加强农村流通网络建设的工作中,要努力为他们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鼓励有条件的人参与开办农家店搞创业。

  陈德铭等还考察了重庆市解放碑商圈和风临洲社区服务业的发展情况,他表示,要发挥城市服务业投资少、见效快、就业多的优势,加快发展城市服务业,方便居民生活。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