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全球裁2500人 陈绍鹏:舆论不要轻言联想失败

  推荐阅读:

  中国PC行业的标志——联想昨天(1月8日)宣布了堪称悲情的“过冬”决策:全球裁员2500人,占员工总数的11%;所有副总裁以上高管的薪酬下调30%到50%;原有四个大区合并为三个。“这对所有员工来说都显得沉重,可我们相信是必要的。”联想CEO阿梅里奥说。而这一系列“节约成本”的举措却并没有提升投资人信心,昨日下午,联想股价急跌近26%。香港一位分析师认为还没有跌到底。

联想曾和移动、展讯一起获得向奥运提供TD手机的机会

  大裁员绕开中国区

  “我没有被通知,但还是担心。”一位联想中国内部员工对北京晨报记者形容说,“办公室里充满了互相安慰的气氛”,“国内现在还好,只听说动了美国那边的人”。

  昨日清晨,停牌一天的联想集团发布了在本季度裁员的消息。2500人,这是其全球员工总数的11%,海外员工人数的三分之一。“本轮裁员不涉及中国,”联想中国新闻发言人对北京晨报记者说,“但我们也会尽一切可能缩减开支。


  高管降薪幅度高达50

  %伴随裁员的消息,联想也宣布了对高管层的重大调整。首先,联想副总裁以上的高管都将被减薪,幅度为30%到50%,包括各种年度薪资、长期激励以及绩效奖金;此外,负责联想美国销售和并购事务的美洲区总裁斯科特也将离职,原亚太区总裁麦大伟也只剩下“协助”的职责,“欧美系”和“戴尔系”的光环正在联想变淡。

  有分析师认为,联想裁员和去年三季度财报密切相关,在该财报中,联想净利润下降78%,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斥之为“令人失望”。

  联想“强人”陈绍鹏越级提升

  这次重组把希望更多地寄托在“自己人”身上,新成立的大区合并了中国、俄罗斯和原亚太区的业务,由中国市场“销售强人”陈绍鹏执掌,他在联想工作15年,从普通销售做起,开拓西南、西北和华南区的业务,最终领导大中华区和俄罗斯区。即使在金融危机的局面下,该区域业绩仍然快速增长。

  计世资讯总经理曲晓东表示,“陈绍鹏之上有多位高管,但他业绩卓越,于是可以越过其他人直接晋升”,“杨元庆本人性格雷厉风行,陈绍鹏恰恰也是如此”。

  刚刚履新的陈绍鹏昨天也接受了北京晨报记者采访,“希望舆论给联想更多支持,可以质疑,但请不要轻言我们会失败”。

  预亏后股价暴跌26

  %但要让投资者理解联想并不容易。为了要完成裁员2500人的重组计划,联想需要付出大量现金。据计算,裁员可以为联想节省大约3亿美元,但也会产生1.5亿美元重组费用,这些费用多数将计入去年第四财季,同时,联想也预计了第三财季的亏损。这个消息迅速引发公司股价大跌近26%。

  香港农银证券研究部主管陈宋恩分析称,“市场看淡公司前景,估计现价未完全反映负面因素,相信短期要继续下跌。”投行中银国际也表示,联想去年第三季度的亏损超出该行预料,“目前股价无法支撑其短期内黯淡的基本面”。不过,中银国际也认为,重组的确能给新销售区的管理能力带来希望。

  从“掺沙子”改为“蚕食” 国际化要用“自己人”

  分析师把联想从前搭建国际化团队的方式称为“掺沙子”,那显示了一家初试国际化的中国企业是多么小心翼翼:原IBM的团队保留,美国企业文化保留,中国的联想人分散地渗透到各个市场,去学习和深造。而为了给不同的企业文化搭建桥梁,大批戴尔亚太区高管又被高薪挖至联想,原因是他们“既懂欧美,又知道联想”。

  可惜人们只看结果。从当初购并IBM个人电脑业务的豪言壮语,到昨日减员增效的黯然表态,联想的沉沦不过用了三年多。这期间,联想经历了欧美市场的开疆拓土,经历了声势浩大的奥运营销,却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迎来市场萎缩、排名下滑。难道这一切只能归咎于运气不济?

  实际上,联想豪华的国际团队一开始就面临效率难题,用杨元庆的话说,策略“执行得不到位”。而过去多年,媒体曾担心过联想各种各样的短板,却从未担心过联想的执行力。对中国企业而言,执行力其实意味着一切。

  “掺沙子”没成功,联想今天又尝试用中国式管理风格去“蚕食”国际市场,新成立的“亚太及俄罗斯区”占了全集团60%以上的业务,由中国人陈绍鹏和他的团队负责。陈绍鹏在中国市场悍勇多年,同时还被称为“福将”,据说从未败过。

  这种用“自己人”的探索也许真能成功。韩、日大企业跑到中国,掌握实权的从来都是他们的“自己人”,中国话经常只会说“你好”,买卖却一直做得不错。陈绍鹏外语似乎也那么回事儿,多找几个翻译就行了,关键是完成自己的使命——让“中国制造”在“亚太及俄罗斯区”打动人心。

  浏览更多互联网资讯,欢迎点击 (来源:京报网-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绍鹏 | 杨元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