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逆境更显真英雄 经济视点报2008年度人物全记录

  2008年6月,一个名叫荣秀丽的新乡籍创业者融资5.3亿元,让中国“山寨手机”脱胎换骨,首度华丽转身。“追赶诺基亚。”荣秀丽毫不掩盖她的野心。同样的月份,来自房地产的胡葆森用他的“建业”洞穿世界的成见:谁说区域不能做大?谁说逆势不能上市?2个月后,思念的李伟在北京奥运会上端上一盘水饺,他“要让世界尝尝中国的味道”。

也是在这一年,履新不久的李新杰马不停蹄地奔走四方,他用调研报告与远见卓识温暖企业:毋失信心,化危为机。

  无论作为个体还是作为群体,其所为一旦成为公众瞩目的事件,便与区域与行业的命运紧密相连。人们在介绍他们的时候会特意加上一个前缀——来自河南,包括41名对口援建四川江油的河南派驻干部。他们将呕心3年,协助灾区重建家园。这41人,虽然外界很少有人能完整地叫出他们的名字。但他们的大爱之举却值得历史记存。

  一个被大事件充斥的年度注定要涌现这样一批大人物。非同寻常的2008年,注定英雄辈出——

  这群人,他们非凡的思想、言论、行为和精神,对区域与产业经济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不仅具有行业影响力,同时具有社会影响力,一定程度上成为河南的代言人。

  这群人,他们思维具有前瞻性、行动具有示范性,对推动企业竞争力、产业升级乃至社会进步,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产生了不同寻常的作用。

  这群人,他们负有责任心,维护公平正义,保障合法权益,积极为绿色经济鼓与呼,践与行;关注社会公益事业,将大爱和大德播撒,为人之楷模。

  这群人,他们以自己独特的视角,新颖的理念,创新的精神,在企业、产业、经济或制度变革进程中,彰显出智慧光芒和卓越的创造力。

  或进退张弛健身强企,或横戈南北实干兴邦。

  他们的出现与凸显,浓缩了中国经济一年来的进步与超越,也在很大程度上构成一个国家或区域软硬实力的基石。这也正是我们策划推出经济视点报年度人物的目的所在。

  万物相联,“危”“机”并存。危难考验人,逆境也磨练人。当危机来袭的时候,也正是低谷反弹、逆势而为的极大机会。或大浪淘去,或浴火重生,或强中再强。悲观不属于胜者,逆境更显真英雄。荣秀丽、胡葆森、李伟、李新杰等人的非凡举动,正彰显了他们的非凡。首届年度人物,我们将目标锁定这些于与河南相关联的人。我们希望通过这些心灵震撼的精神力量为纽带,梳理年度河南经济和河南人经济,盘点区域进步与发展;通过人物一榜,洞悉经济大局;通过英雄的人,激励更多的人。

  这些努力包含对区域经济的推动,也蕴藏对普世经济伦理的思考。因为,正是从这群人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个关键词:行动、影响、示范、推动、责任、和谐、创新、进步。它们之间的关联理应如此注解:有了行动才有影响,有了示范才有推动,有了责任才有和谐,有了创新才有进步。也正是有了这些关键词的排列组合与先后,建立一个企业公民与社会和谐的价值体系,成为一种值得倡树的共同信仰,谱写了一部年度精神史诗。

  当我们进行这些努力的时候,2009年已经到来,世界性金融危机的阴云仍然笼罩在经济社会上空,经历了30年的中国改革还正在深水区蹚步——成就显著,举世惊叹,但也还有问题没有根治,又有问题正在产生。但我们相信,相信国家、民族,相信政府的善治、市场的开放和勃发的新经济能量,相信创业者的探索、企业家的创新、公务员的责任、经济学人的卓见,相信这群人。

  就像我们坚信春天已经来了,冬天必将褪去。

  时代给了我们榜样。让我们赶上他们的激昂矫健、强国兴邦的步伐,一起温暖,一起前行。

  链接:

  经济视点报2008年度人物榜单

  经济视点报2008年度十大人物

  胡葆森 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上榜理由:他坚守河南、步伐稳健,“300公里半径”发展理论,推动河南城市化进程;他顺势而为、逆势而上,2008年建业成功登陆香港联交所,成为2008年首只在香港挂牌的内地房地产股,被誉为2008年地产行业转折性事件。

  汤玉祥 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上榜理由:他与宇通共成长,27年风雨无阻,他把宇通打造成为中国客车第一价值品牌,其全球客车总销量仅次于奔驰。北京奥运期间,2600辆宇通客车与奥运一路同行,他让“中国宇通、全球分享”的理念深入人心。

  潘新民 招商银行郑州分行行长

  上榜理由:他将“招银模式”引入中原,用营销、专业、服务,让招商银行在河南出类拔萃,业绩倍增。他以智慧为客户创造价值,为招行赢得美誉度和发展空间。他身先士卒奋战在营销一线,被誉为“营销行长”。

  李新杰 河南省中小企业服务局局长

  上榜理由:寒冬来袭,他与中小企业共担冷暖,完善对中小企业的八大服务体系;他多方奔走,为中小企业营造良好的生存发展环境;他寻求对策,组织专家深入调研和服务,出台系列拯救方案,积极为中小企业融资发展排忧解困。

  祁金立 漯河市市长

  上榜理由:他是学者型官员,致力于阳光政府建设,在全国率先推行官员媒体公开述职,他主张“和谐拆迁”,开启城市管理效率和稳定先河;他是经济学博士,推动城市营销,一次次擦亮“中部最佳投资城市”的金招牌,引来无数客商。

  李昆 鲲鹏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

  上榜理由:鲲鹏展翅九万里,九万里风鹏正举。他带领深航迈入阔步发展阶段,创下深航历史上最好的经营业绩。深航首航台北,世人瞩目。2008年,他将鲲鹏航空的主运营基地和总部移师郑州,有力地助推郑州区域航空枢纽建设。

  荣秀丽 北京天宇朗通通信设备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上榜理由:她高举“山寨”的大旗,不断推陈出新、攻城拔寨,2008年前9个月销售手机3000万部;她重视研发,牵手高通,转攻CDMA,大旗一挥,进军中高端市场,立志将旗下产品打造成与诺基亚齐名的国际品牌。

  杨松贺 河南银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上榜理由:他带领银鸽成为中国成长最快的20家上市公司之一,以年均60%以上的增幅快速发展,让银鸽成为中国文化用纸第一品牌;他长期致力环保建设与理念推广,2008年作为河南唯一代表被邀请参加世界达沃斯年会。

  付殿晓 洛阳移动公司栾川分公司网络部主任

  上榜理由:他是一个普通的村村通工程师,九年如一日,扎根深山从事网络建设和维护工作;他是山村里的“信息使者”,踏遍了1600个山头,足迹可绕地球16圈;他长期资助4个山里儿童,被称为大山里的文明“播火者”。

  喻新安 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长

  上榜理由:他是河南经济的思考者,积极为政府和企业建言献策;他是理论布道者,也是实践家,他长期关注经济深层问题,不断著书立说,领导发布了《河南2009经济蓝皮书》,对于社会各界关注的经济热点逐一分析。

  

  经济视点报2008年度人物特别奖

  41名河南省对口援建江油派驻干部(群体)

  上榜理由:这是一群可亲可敬的人,他们来自河南18个省辖市,平均年龄35.8岁;他们带着9800万河南人民对四川灾区的深情厚谊,以江油为新家,扎根三年,与灾区人民同甘共苦、共建家园,与四川同胞同冷共暖,共担风雨。千里之外,大爱无疆。

  

  

  经济视点报2008年度人物提名奖

  李伟 思念集团董事长

  上榜理由:1968年出生的他,是2008福布斯中国富豪榜河南首富;1996年创业的他,如今拥有两家上市公司,思念食品和中部大观地产先后上市;低调大气的他,在北京奥运期间端上一盘水饺,他“要让世界尝尝中国的味道”。

  王建新 中国河南国际合作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上榜理由:他是中国企业家“逐鹿”非洲的先行者,也是河南企业“走出去”的领航者,由他率领的企业在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展开国际工程承包,曾连续6年入选“全球225家最大国际承包商”,被誉为“中国开辟非洲业务的先锋企业”。

  庞玉良 河南林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

  上榜理由:他是第一位收购海外机场资产的中国企业家。他运作全球第二大工业地产开发商参与郑州空港园区建设,他要让“河南制造”通过机场保税园区走向欧洲市场。他说,“我要给中国企业装一个起搏器。”

  董书通 中国镍资源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上榜理由:他曾经是一个农民,也曾是2007年《福布斯》和胡润榜的双料河南首富,人们记不住他财富数字的起起落落,但记得他作为一个企业家在2008年5月的壮举:出资2000万港币设立“抚孤基金”,抚养50名地震中的孤儿至成人。

  陈敬如 沁阳市市长

  上榜理由:他是一个大刀阔斧的改革者,创新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公开拍卖,推动和主导了沁阳市农村土地流转改革,引导和保障土地流转的高效、公平、公正。沁阳探索被誉为“中国农村土地流转改革的一面旗帜”。

  乔赢 河南红高粱食品有限公司CEO

  上榜理由:他是永不言败的挑战者,一次又一次失败之后,仍然高举着“红高粱”大旗,再度为中国快餐崛起而奋斗;他是一个屡败屡战的理想主义者,但是更加成熟和理智,2008年再次赢得风投的青睐。他要用行动证明他能赢!

  石聚彬 河南新郑奥星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上榜理由:一个传奇的企业家,他的专利技术使3000万枣农受益,“好想你”成为中国“红枣第一品牌”。2008年高调打假维权行动,成功融入千万资金,冠名央视三农人物。他的愿望是:“让中国每一个家庭都能吃上新郑红枣。”

  路金波 上海万榕书业公司总经理

  上榜理由:他曾是虚拟世界中的风流剑客“李寻欢”,如今是中国畅销文学出版界的传奇人物,打造了国内最赚钱的出版公司。他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作家富豪,2008作家富豪排行榜前25位富豪作家中,三分之一尽在他旗下。

  吕平安 河南平安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上榜理由:他潜心培育小麦良种30年,先后培育十多个小麦高产优质新品种,并创造了我国三大主产冬麦区单产历史之最,他培育的小麦新品种经国家推广,累计增产小麦148亿斤,胡锦涛总书记称他为“小麦育种家”。

  董正伟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律师

  上榜理由:他以法律为武器,挑战涉嫌价格垄断、侵犯公众利益的公用企业;他被称为“维权斗士”,众多与民生问题关联的部委,都接到他下的“谏书”;他的举报行动,将人们对“微软黑屏计划”的种种质疑,引到法律解决之道上。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荣秀丽 | 胡葆森 | 李伟 | 李新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