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产业振兴钢铁汽车先行 降低小排量车两税呼声高

  国务院办公会议近日将讨论钢铁、汽车产业振兴规划。该规划与整个国家的调整步调相契合,着眼三年时间,主要解决当期问题,稳定和创造国内的市场,帮助企业摆脱困境。

  近期钢铁汽车相对强势体现出市场对此的积极预期,振兴计划为两大行业发展提供了契机,也为市场中的两大板块带来波段性投资机会。

  三管齐下拉动汽车消费

  从1月11日在底特律举行的世界最大车展上,我们可以嗅到全球汽车业衰落的味道,往年在该车展首发的新车都有100多辆,而此次只有50多量,并且像日产和法拉利这样的大车商都缺席了,而联想到前期世界汽车巨头闹破产的事,可以发现全世界汽车行业已到了最危急关头。

  我国前期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分别停产半个月以减小库存压力,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刚刚公布的对2008年汽车销量统计显示,中国汽车2008年全年销量为938万辆,正式宣告2007年底预期的1000万辆目标落空,这些都表明我国汽车业面临严峻挑战。而我国即将出台的一系列针对刺激汽车消费的振兴计划,短期着眼刺激汽车产业消费,长期目标则旨在优化产业和产品结构,保证未来3年内汽车产销增幅每年能达到12%,以帮助汽车业解难脱困,渡过寒冬。

  降低小排量车两税:

  呼声最高

  呼声较高的政策包括:免征2.0L或者1.6L以下的车型的购置税;全免1.0L以下车型的消费税,将1.6L以下车型的消费税由原来的3%下调至1%。

  目前我国对不同车型购置税税率统一按照10%征收,而国际上大部分国家和地区都只征收汽车消费税,且我国汽车购置税税率与其他国家相比处于较高的水平。

   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车辆购置税总额为877亿元,假设2008年汽车购置税率下调至5%,在2008年汽车销量同比增长8.6%、平均售价下调5%的假设下,国家税收将减少460亿左右。若取消汽车购置税,国家税收将减少920亿左右。考虑到减免车辆购置税将刺激汽车销量增长带来的汽车消费税和增值税,国家有能力承担一定程度的购置税减免。

   行业分析报告认为,如果取消购置税,2009年轿车需求将从“微幅负增长或零增长”变为8%左右的正增长。但由于购置税占国家税收收入比重相对较大,彻底取消的难度较大。因此车辆购置税至少下调至5%才能较明显地刺激终端需求。一汽夏利也将因拥有国内小排量车最大市场份额而受益最大。

  车贷实际利率打折:

  实行程度看银行决心

  在“汽车产业振兴计划”中,创造更宽松的汽车贷款环境是其中重要内容。而此前,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上书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人民银行等部门,建议从放宽贷款条件、降低利率、设立汽车消费公积金三个方面入手,创造宽松的汽车消费信贷环境。

   目前困扰汽车贷款的主要因素是国内汽车金融公司的资金来源很窄。据2008年2月,中国银监会发布新的《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规定,国内汽车金融公司的资金主要来自于“接受境外股东及其所在集团在华全资子公司和境内股东3个月(含)以上定期存款;接受汽车经销商采购车辆贷款保证金和承租人汽车租赁保证金;经批准,发行金融债券;从事同业拆借;向金融机构借款等。”但由于存在各种障碍,很难通过发行金融债券扩大汽车金融公司资金来源。实际上,汽车金融公司目前资金主要来自于股东存款和一些资产证券化业务。但规模都不足以支撑汽车金融公司大发展的需要,且融资成本较高。

  国内一家大型汽车集团的负责人表示,目前汽车贷款的终端利率实际上在10%左右甚至更高,但现在银行3年至5年的贷款年利率为5.76%。如果开拓新的金融品种,那将可以解决汽车金融公司融资成本高的难题。目前3年或5年期的债券利率约3%,如果按此融资,那么购车者可以享受到6%的年贷款利率。这将远低于目前的汽车贷款利率。同时,目前房贷利率的下限可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70%,而车贷平均利率为基础利率的1.4倍,可见车贷的调整空间还是相当大的。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