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大小非”解禁股或全流通股投资须看业绩

  尽管在2009年开盘首周A股市场实现了“开门红”,但是在宏观经济环境迷雾重重的背景下,称国内资本市场已经否极泰来无疑是为时过早。不过,新年新气象,除了首周指数翻红外,A股市场上一些新的现象悄然出现,并开始引发人们的思考——“大小非”解禁股这一昔日的“洪水猛兽”化为当前市场的“香饽饽”,就是一例。


  在“大小非”解禁股的待遇一朝改变的这一现象中,海通证券金风科技近期的走势是人们最津津乐道的例子。2008年12月29日,海通证券首发原股东持有的近21亿限售股解禁,占其总股本的25.15%,面对这样的解禁规模,该公司股价不跌反涨,截至记者发稿当日,其股价从当时的低价7.16元上涨至9.07元,涨幅超过了26%。2008年12月26日,金风科技4亿股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上市流通,占其总股本的33.39%。与海通证券境遇相似,自2008年12月26日至今,公司股价从最低价20.61元最高上涨至30.20元,涨幅超过了40%。同期,上证综指的涨幅仅为不到4%。此外,有媒体统计,自2008年12月25日以来,沪深两市共有47家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自解禁当日至上周末,股价实现上涨的就占到了近九成。

  “"大小非"解禁股的这一波行情其实很好理解,”一位券商策略分析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此前市场担心解禁压力而导致这类公司中部分个股价格已经大幅低于其合理估值,市场资金借解禁之机逢低进入吸纳筹码;另一方面,这些公司“大小非”解禁的时期为政策面暖风频吹,市场信心有企稳趋势之际,部分投资者已经不是一味的抛售,开始选择有价值的股票入场持有。而金风科技和海通证券正是这样的"有价值"的股票”。该分析人士进一步解释道,一方面,两家公司都处于行业龙头地位,并且在2009年一个可望获得政策倾斜,一个面临业务创新的机遇;另一方面,在贯穿2008年全年的下跌行情中,这两只股票与大盘联动,跌幅均超过了八成,可以说,估值均已具有了一定的吸引力。

  不过,上述分析也从侧面反映出,近期“大小非”解禁股表现超越大盘的现象,仍应以个案来对待为宜。有分析人士对记者指出,尽管从数据上看,支持本轮“大小非”解禁股表现强势的,是以基金等机构资金以及部分产业资金为主,但是,金风科技等个股连连收出阳线的情况,也吸引了大批中小投资者的视线,有相关网络论坛中甚至出现了关于“2009年是"大小非"解禁股还是已实现全流通的个股更具投资价值”的探讨。“这样的比较是没有意义的。”该分析人士强调,无论是金风科技的两个涨停,还是海通证券、中国太保等其他“大小非”解禁股的近期的积极表现,都与其相对较低的估值以及优异的公司基本面相关,并非所有的“大小非”解禁股都能够被盖上“更具投资价值”的印章。

  客观地说,“大小非”解禁股能够摆脱跌跌不休的态势,走出闻“解禁”色变的阴影而获得市场资金的支持,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它表明机构投资者以及部分产业资本开始更为理性地看待当前上市公司的价值,并愿意为所认同企业的“大小非”买单,而从市场的角度来看,这对于恢复投资者信心、稳定市场情绪也具有积极的作用。但是,无论是“大小非”解禁股,还是全流通股,其行情的延续归根结底有赖于公司业绩的好转和质量的提升,如果没有基本面的支持而盲目追逐所谓的“"大小非"解禁行情”,投资者收获的,恐怕仍将是风险。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