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农行引进战略投资者 国内大机构优势明显

  农行引进战略投资者 国内大机构优势明显

  社保基金曾表态,准备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入股

   “与过去几家大型银行股改时引进外资战略投资者不同,农业银行的战略投资者不会是单纯外资机构,国内大型机构也将跻身其中。

”赛诺经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文博士告诉记者,外资机构因其背景将为农业银行国际化奠定基础。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于12月1日曾公开表示,社保基金将关注农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造进程,并准备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入股的首次公开表态也正好佐证了上述的观点。

  外资机构目前受金融危机的冲击,面临一定的困难。近期部分外资战略投资者抛售到期限售股也加剧了投资者对外资行的担心。但其实力仍不可小觑,最近摩根士丹利正与花旗集团进行谈判,拟将花旗旗下经纪业务美邦并入亦说明了这一点。但值得注意的是,现金流充裕的国内大型金融机构优势已悄然显现。

  国内机构优势或已显现

  此前三大国有银行的改革路径都是通过国家注资,剥离不良资产来进行财务重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通过股份化,包括择机引进战略投资者改变产权结构和经营机制,健全公司治理;通过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充实资本金,强化市场约束,推进银行持续改革。

  农行日前通过其内部刊物表示,其基本路径与上述几大国有银行改革路径没有特别大的差别。按照上述路径,农行下一步即引进战略投资者,但是随着中国银行业的发展和全球金融危机的激烈转变,农行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方向和方式恐难复制前者。

  据消息称,农行方面也表示正在积极研究,要不要引进、引进境内还是境外投资者、引进金融机构还是非金融机构、什么时候引进,目前还没有很肯定的答案。而前三家银行“A+H”的上市模式,农行认为“值得考虑”。

  宏源证券一位分析师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其它三大银行引进投资者的惯例来看,农行可能会学习并引进外资战略投资者。由于受到次贷危机的影响,外资机构都不同程度的受到了冲击,有一些受影响大的外资机构甚至都在变卖本国家产,自身难保。与当时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初衷是为了学习西方先进的管理水平、经营理念的构想有了一定的差距。加上其它三大银行的限售股一到解禁日就遭受外资行的大面积抛售,引起了国内银行的警惕。所以,现在来看,当时引进外资战略投资者的预期就被大打折扣了。

  此外,三大行为了引进外资战略投资者,出的价格非常之低,已经遭到了市场内部部分人士的质疑。因此,此时如果引进国内的一些大的机构相比较而言可能会更为妥当。如中石化、中石油、宝钢等国内大机构都是很有实力的企业。

  西南证券分析师付立春对此也表示了认同,他还补充说,农行股改后考虑引进外资战略投资者的难度和之前三大银行相比要大很多。虽然国内银行受次贷危机的影响相对于国外尤其是美欧国的机构来说比较小,但是由于前段时间中资行股份频遭外资行抛售,从中资行的角度来考虑,其对外资行的吸引力也就被大大的削弱。

  付立春还认为,国有大资产这块优质的“蛋糕”为什么非要让利给国外呢?国内金融机构的资金流其实都比较充裕,引进它们作为战略投资者的话,对于农行来说也不失为一个很好的选择。

  坎坷股改路

  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于1月9日在北京召开创立大会。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600亿元,汇金和财政部各持有50%股权。据消息称,农行股份公司将于本月16日挂牌。至此,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改革之路已经基本收官。

  农行当前是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排名第三的银行,四大行中唯一未上市公司。农行早在2004年起,就开始上报股改方案,因不良资产剥离问题,艰辛、曲折的上市之路一直延续至今才柳暗花明。

  农行股改转机,出现于2007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全国金融任务会议”所定农行股改大计。

  农行股改难度亦是其中最大的一家。2003年末,农行的不良贷款率是30.66%。 这家在股改进程中遭遇国际国内经济形势风云变幻的国有银行,不良贷款剥离难度一直不小。据了解,此次农行处理不良贷款的方式与其他三大国有商业银行亦有创新,工、中、建三大行重组时均由资产管理公司来购买,农行剥离不良资产是先剥离,再委托农行清收,

  从业务的改革上看,农行也相对更具特色。国家金融部门对农行的定位非常明确:面向“三农”。在去年10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的农行股改总体方案中,明确了农行要建立县域事业部制管理体制。

  付立春昨天在记者采访时表示,农行被附加了小额贷款支农的条件,政策性银行的性质还是比较浓。这对股改后的农行来说实际上是不利的。实现股改后的农行应该以实现利润最大化为目标。所以农行应该发挥自身的比较优势,大力发挥自身在农业、农村方面的铺盖面比较全的特点,进一步的扩大市场,以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