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今日观察:北京坚决不救楼市 降价才是唯一出路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一些城市商品房价格及成交量的下降,一些地方政府纷纷出台相应救市政策。1月12日,在第13届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上,北京市市长郭金龙表示政府不会出手救高价楼市,一时引发热议。

在低迷的楼市中,政府到底该不该救市?中国楼市如何才能实现向理性的回归?cctv2 《今日观察》主持人陈伟鸿和评论员是何帆、张鸿共同评论。

  北京市政府:绝不托高价格楼市

  政府救市还是不救市,购房者出手还是不出手,面对房地产市场矛盾,北京市政府首次明确调控态度,没有政府救市下的北京房地产,究竟会出现怎样的新变化?

  何帆:北京房价例外论已不攻而破

  北京开两会,两会就是一个表达民意的机会,当前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就是房价太高,一直以来大家期待房价要下降,但“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这时候官员表态给大家把政策的信号变得更加明确了。可见从中央政策到地方政策日益明朗。

  现在这样的信号逐渐迫使开发商丢掉幻想,准备降价,这次官员表态的声音来自北京,过去经常会听到很多开发商忽悠大家说别的地方会降价:南方城市会降价、中小城市降价、北京不会降价,北京有很多与众不同的地方,北京的购买力很强,而且北京的土地越来越少,北京房价肯定还会涨,这就是“北京例外论”。现在从官员的表态现在能够看到北京例外论在破产,也就是北京的市政府不会让北京的房价变成高房价的最后的一个堡垒。

  还有北京发改委一个委员明确表示, 北京房价现在还处在非常高的水平,要通过回落才能够会回归到理性,这个信号很明确,北京房价还是要降的。北京08年销售量只有6万套,相比06年下降的幅度非常大。 另外我们看到不仅仅是住宅房,包括一些写字楼、CBD写字楼出租率下降,包括最近几年北京出来大的商品房地产的市场也遇到很大的问题。

  何帆:“房价只涨不跌”的理论 纯属幻想

  过去我们的思维惯性认为房价一定上涨,最近我在看一本书,是美国有一个专门研究房地产市场的书,里面专门谈到过去人们认为漫谈房价只会涨不会跌,这是幻想,因为房屋成本有一部分与技术进步有关,成本会下降,所谓土地稀缺也是相对而言的概念。另外很多开发商实际上比较谨慎,该停工的都停工,该解雇员工的解雇,找个地方猫冬,还想向公众传递信号说房价不会下跌,这可能对公众有迷惑的作用,但现在大势所趋,我想很多房地产商行为由此发生改变。

  张鸿:部分地产商对房价仍存幻想

  如果普通老百姓说一个月的工资买不到一平米房子,则当然不会爱开发商,不降价就不会买。地产商应该按照市场原则来降价,而且整个商品房市场解决结构性问题。现在很多房地产真的充满信心,前不久在北京房地产开发商论坛,一些地产商对整个09年房地产充满信心,比如冯仑谈到经济危机全世界哭泣的时候,唯一的亮点是中国房地产。任志强说09年整个房价一定上涨,房子不会降价,现在问题是到上涨的时候,开发商涨价不要过猛,开发商要自律。经济只要一回暖,房地产肯定第一个收益,所以他们都是充满信心。

  理性楼市:降价才是硬道理

  开发商在高房价中等待了一年,购房者在高房价前徘徊了一年,地方政府利益链条中调控了一年。房价何时才能回归理性,调控方向怎样才能更加清晰?

  何帆:房产市场回暖 最简单的办法就是降价

  曾有一个负责人曾经公开表态,要给地方政府救市一定的自由度,但最后结果是地方政府只看到自由,而没有看到度。所以开始有各种奇招出来,比如买房送当地的户口,买房赔钱,补贴,可谓招数用尽。但这也有弊端,老说救市,所以老百姓等着降价的愿望,但没办法判断到底什么时候房价降下来,之所以成交量防缩,是由于政策信号不明朗,所以消费者观望情绪加剧。

  从市场表现来看,房价一定会回调,地方政府想把价格托起来,最后结果是“逆市而动”。甚至一些地方为了救市付出很多成本,地方债务在增加,所以我们才会看到过去为什么地方政府表现比较冲动。这次随着中央政策的调整,实际上地方政府的行为会逐渐地回归到常态。房地产市场回暖最简单办法就是降价,降价之后,成交量会增加。

  高房价不是房地产健康的一个表现。很多开发商过去理解游戏规则理解错了,过去房地产比的是一个跳高比赛,看谁能够把价格提的越高,但真正的赛场是一个跳远比赛,看谁能够生存下去,只有看的远的开发商才能够生存下去。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