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华尔街动荡

布什卸任 留给美国“不良”遗产一箩筐

  路透华盛顿1月13日电(记者Matt Spetalnick)---两场未打完的战争、经济陷入深度衰退、预算赤字突破1万亿美元,国际形象滑落,这就是美国卸任总统布什留下的烂摊子。

  美国第31任总统胡佛留给罗斯福的是经济大萧条,自那以後还没有一届领导人像布什这样丢给了继任者这样一箩筐棘手问题。

  尽管布什和他的支持者坚称历史会更为宽容地审视他留给美国的遗产,但历史学家已经开始讨论布什能否跻身史上最差总统之列,与胡佛、哈丁、布坎南并驾齐驱。

  部分总统研究学者表示,现在宣判其功过还为时尚早,但很多人心里已经有了答案。

  宾州Gettysburg学院政治学家Shirley Anne Warshaw表示:“还会有人质疑他是不称职总统说法吗?现在要考虑的是他到底应该排在倒数第几位。”

  大约三十年前,小布什的偶像--里根,曾恳请美国人民想一想他们的日子是不是比卡特入主白宫时变好了。

  如果按着这个标准,布什根本达不到要求。

  在布什告别八年的总统生涯之际,美国遭遇80年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个人支持率接近现代美国总统最低值--不及30%。

  2001年911事件後布什赢得的广泛支持已是陈年往事,发动伊拉克战争、对卡特里娜飓风反应迟缓、华尔街垮台并拖累实体经济等,引发人民强烈不满。

  在美国本土,失业率达到16年来最高,抵押贷款市场崩溃,人民存款蒸发。

  当然,从正面来看,布什最大的外交成就或许就是没让一件事发生--美国本土再度遭遇恐怖袭击。

  未竟的事业

  布什的境外遗产相当程度上由伊拉克问题决定,最终的撤军战略及修需美国信誉的重任将交由奥巴马完成。

  上月,布什飞往巴格达,希望展示当地的安保进步,但总统躲避“飞鞋”一幕却成为了经久不去的印象。

  布什还有很多未完的外交事业:伊朗核问题可能是奥巴马最大挑战之一;阿富汗局势也需要警惕,塔利班正在卷土重来、本拉登则至今仍逍遥法外;而布什对巴以和谈的贡献寥寥无几且来的过晚。

  奥巴马承诺将更大程度的参与中东问题,但他将遭遇阿拉伯世界的不信任,他们认为于布什任期的政策充满对以色列的偏袒和支持。

  布什还在欧洲玩火树敌,因坚持拒绝设定减排标准,更加深了世界对美国高傲自居的印象。

  世纪大危机

  但真正对布什遗产造成致命一击的,还是这场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

  许多分析人士认为,布什政府监管松懈导致危机爆发,但他们也同意问题的根源还有很多。但既然问题在布什任期内爆发,他自然也要承受历史的判决。

  布什执政的失败已经在选民的投票中得到了反映。乔治敦大学政治学家Stephen Wayne表示:“要是没有布什,这时候可能不会诞生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非裔总统。”

  伴随着时钟的滴答作响,布什利用总统生涯的最後几周时间,试图修缮身後的遗产。他是最近几任中接受离任采访最多的总统,也发表了一系列政策演说,并举行了多场告别记者会。

  布什说,历史将是他的法官,但他坚称必须等先等历史过去一段时间。他坚持认为,在未来的日子中他会被认可为杜鲁门式的人物,後者离开时不得人心,但现在却因对美苏冷战的正确处理而被铭记。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胡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