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市场化金融体系是中国经济转型关键

  危机短期难以结束 优化资源配置至关重要

  市场化金融体系是中国经济转型关键

   2009年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DP中心新年论坛日前在北京举办,论坛的主题为“全球金融危机与中国经济展望”。

出席论坛的专家和学者表示,国际金融危机短时间内难以结束,受此影响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在加大,但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和态势都没有问题,当前应坚定信心,加速中国经济的转型与升级。

   金融危机短期难以结束

   北京大学校长助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于鸿君认为,本次金融危机是世界经济格局变化对国际货币体系变革的一种客观要求,这场金融危机很可能在短时期内难以结束。

   于鸿君认为,欧洲经济的一体化,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和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美国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地位日趋下降。即使没有这次的次贷危机,也可能会有别的危机产生,要求国际货币体系作出一些调整甚至变革。

   于鸿君认为,这种国际货币体系的调整或者变革需要的时间比较长,这是对我们的一个严峻挑战。

   摩根大通中国区主席和行政总裁李小加也表示,整体的国际形势还是非常的严峻,很难短期内走出来,所以最终中国的经济只能靠自己。

   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全球金融危机使中国经济的下行的压力在加大,这对中国经济造成了严峻的困难和挑战,而这个困难和挑战是多少年所没有的。

   姚景源表示,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首先表现为阻碍中国的出口增长,再往下推就是工业增长速度回落,财政收入增长速度回落,导致经济增速回落。

   于鸿君则认为,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是在过去一年多近两年的宏观经济政策存在失误的情况下,外加了金融危机的影响。这导致2008年的第四季度日子难过,2009年的第一季度,甚至第二、第三季度,日子依然可能比较难过。

   于鸿君同时表示,我们当前面对着过去长期繁荣掩盖了的许多问题。比如收入分配的差距、“三农”问题、腐败等社会问题,其实对经济层面的影响是非常明显的。这些问题导致我们这次应对金融危机可能更加困难。

   此外,于鸿君表示,中国经济还面临着“刹车容易启动难”、国内经济和国际经济两个不确定性等不利因素影响。

   最重要的是坚定信心

   面对困难和挑战,姚景源表示,现在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坚定信心。他认为我们应该有足够的信心来源:从宏观经济四大指标来看,中国经济的基本面还是好的。支撑中国经济增长的基本力量——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国际化没有问题,中国经济增长的基本态势就不会出现问题。此外,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措施。

   中国证监会的一位官员表示,金融危机加速了中国经济的转型进程,2009年是中国经济转型元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到目前阶段后,需要进行消费结构的升级和产业的升级。

   上述官员称,经济转型成功与否的决定要素是金融体系。因为一个国家产业的升级、经济的转型都是资源的配置。而一个有效的资源配置体系,从长期来看,市场化的配置体系是胜出的。因此,资本市场、股权投资和风险投资对中国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至关重要。

   据最新发布的一系列重要经济指标显示,保增长相关的政策措施开始初现成效。12月份,货币供应和信贷出现全面回暖;与此同时,尽管出口呈现连续第二个月下降,但在出口退税率部分提高等政策刺激下,降速明显趋缓。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鸿君 | 姚景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